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田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田機場
圖片來自blogspot

沙田機場英語:Sha Tin Airfield),原址位於香港新界沙田區白鶴汀村,為小型混凝土跑道飛機場,已被棄用拆除及發展為沙田新市鎮沙田市中心

地理環境介紹

位於沙田的城門河之西畔,鄰近九廣鐵路英段的沙田站(約於現時港鐵沙田站的位置),即現在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帝都酒店一帶。

歷史

1949年,英國政府建造沙田機場供英國陸軍航空隊(Army Air Corps)的 第20獨立航空偵察隊(20 Independent Reconnaissance Flight)進駐使用,常駐有英國製造 Auster AOP9型 單螺旋槳雙座位偵察機,它僅能飛航 242英哩(390公里)。美國泛美航空公司曾經在1953年12月6日(星期日)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中間有一小時午膳休息,當時煙雨迷漫,刮著北風,氣溫降至14攝氏度,在此舉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第一次模型滑翔飛機比賽,46架飛機參賽,最後由黃錦禎先生以85秒成為冠軍,獲取手錶為獎品[1]。1955年1月30日(星期日)的下午1時,此地又再次舉行「香港模型飛機比賽」[2];1962年9月1日(星期六)晚上 ,颱風溫黛正面吹襲香港,帶來的雨水混合海潮,把海上的艇艦沖入沙田,當時沙田火車站被兩英呎積水淹浸,旁邊的白鶴丁村的沙田機場與「聯泰紗廠」低窪地區,由於白鶴汀壆被沖出數個缺口,海水源源淹至,損失慘重,英軍被逼退守沙田機場。後來被小販佔用作沙田單車公園;1970年2月,香港政府為了發展沙田新市鎮,建築橫越已廢棄的機場之跑道的獅子山隧道公路,驅趕佔用該處作出賃腳踏車的近10個攤檔。

原有設施

參考文獻

  1. 1953年12月7日,香港工商日報
  2. 1955年1月31日,香港大公報》,第一張;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