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門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田城門河
[1] 來源出處fitz

城門河又稱城門河道,貫穿香港新界沙田區的一條河流。城門河兩旁建有不少多層住宅大廈及一些商業工業大廈,有多條橋樑橫跨城門河如瀝源橋沙燕橋,方便居民往來兩岸。同時,城門河提供划艇及龍舟競渡的地方,及兩岸亦有單車徑、緩步跑徑等設施。

今日城門河大部份為人工河道,目的是為把沙田區的污水及可能出現的洪水排出大海,排水範圍有37平方公里。

城門河上游

城門河上游為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有多條引水道將大帽山針山鉛礦凹等地方的山水引到城門水塘。當城門水塘溢滿時,食水會經城門峽流至下城門水塘。除了城門水塘的水源外,城門峽附近的走私凹及草山水源亦會流進下城門水塘。每當下城門水塘滿溢,水塘內的儲水會流進城門河,進而排出吐露港,在七十年代初,城門河終點是在獅子橋, 即今香港文化博物館附近。[1]

1970年代政府發展沙田新市鎮,在沙田海兩岸進行填海工程,並把城門河拉直延長成為一條7公里長,200米闊的人工河道。 由大圍開始,流經沙田市中心沙田馬場,流向沙田海及吐露港。 以前流向沙田海的小河亦改為流入城門河的支流或明渠,這些支流共有3條,包括大圍渠、火炭渠及小瀝源渠,當中大圍渠更大約在七八十年代封閉成一條暗渠。

昔日沙田海大部分面積移山填海, 成為了今日城門河兩岸的土地, 當時位於沙田海中央的小島圓洲則成為東岸陸地的一部份,並改稱圓洲角。現在城門河的出口,即馬料水馬鞍山之間的海灣,仍稱為沙田海。[2]

城門河兩岸標誌

瀝源橋

穿過新城市廣場,會經過幾幢紅色磚牆的建築物, 便是沙田大會堂沙田公園, 第一個看到最標誌的景點就是瀝源橋,走上這條穚,靜靜欣賞一下沙田的美景,除了瀝源橋之外,另一條接駁兩岸的主要大橋叫沙燕橋。

香港文化博物館

城門河的另一個景點是香港文化博物館,裡面有李小龍金庸和關於香港文化和藝術的展覽館,

沙田畫舫

另一個城門河上的景點 – 沙田畫舫,現在已經變成了本地著名連鎖婚宴公司會所1號(Club ONE)。

從城門河岸,也可看到著名的沙田馬場, 馬鞍山和獅子山

城門河的水上活動

國際龍舟邀請賽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Post 76

香港划艇運動在世界佔有席位,不時可見到划艇運動員在城門河上練習。每年在城門河上舉行的賽艇比賽約 4 至 5 項; 全球知名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城門河更是指定賽地之一。 2008 年奧運的傳聖火儀式,香港地段更特別選擇在城門河上以乘坐龍舟方式傳遞了 60 分鐘,這也是奧運歷史上首次在河道上傳遞聖火。[3]

城門河畔設有單車徑及長跑路線,這裏不時舉辦長跑比賽。此路段跑至馬場後有兩路可選,一是左面科學園、大埔方向;二是馬鞍山方向。

城門污染問題

1980年代城門河曾經受到鄰近工業區及住宅等排出的污水所污染, 出現嚴重污染問題,更曾被稱作「臭河」。 其後港英政府積極作出改善,挖深河道, 將污水先排放至沙田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拓建香港體育學院旁的支流、禁止廢水流入城門河等等措施。近年,政府亦在文禮閣附近興建了一條約250米長的人工河堤,及挖掘由香港體育學院至文禮閣的一段城門河河牀,以減輕該處的污染及異味情況。城門河始可呈現現今的美態。[4]

城門河臭味的來源,是因為過去河道被有機物(禽畜廢物、住宅污水)污染,污染物沉積在河牀上並分解,造成水中氧氣減少。雖然城門河近年的污染問題已大為改善,但原生河牀底泥中的微生物,在缺氧情況下分解有機物質,會釋放出惡臭的硫化物,這就是臭味的來源。

人工河道

城門河上游部份的人工河道, 包括挖掘河牀及河堤,改變河道的闊度、形狀、結構及位置,在河堤和河牀表面蓋上混凝土,目的是防洪、加快河水排放及方便維修河道等。人工河道會破壞河流為生物提供的棲息地,同時減 低河牀及河堤的生物多樣性。石礫或泥沼等天然河牀被蓋上混凝土,加上河道被拉直後,令原來河流中應有的急流淺槽和水流慢的深槽消失,水流變得統一,最後使河流變得不再適合生物居住。

視頻

田、城門河航拍片段 (2020/09/06)

參考來源

  1. 從檔案照片看沙田的變化. 都巿發展與生活質素. [2021-06-21]. 
  2. 城門河. hktopic. [2021-06-21]. 
  3. 沙田城門河. nearsnake. [2021-06-21]. 
  4. 城門河受污染的歷史. plkwch.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