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田市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田市中心(英語:Sha Tin Town Centre)是香港新界沙田新市鎮 [1]的中心及最繁忙的地方,通常是指大圍以北,城門河以西,火炭渠以南的新市鎮發展區,狹義的沙田市中心僅包括沙田鄉事會路至獅子山隧道公路之間的商住混合發展區和休憩用地,而沙田鄉事會路以北至火炭路之間的公營房屋區和社區設施在地理環境和道路系統與核心商業區同屬一體,可被視為市中心的擴展部分,至於火炭路以東的學校政府設施則一般被視為火炭的一部分。

特色

沙田市中心大部分建築物都有一個特點,就是設有四通八達的天橋系統,由最南面的蔚景園開始,連接希爾頓中心、偉華中心、新城市廣場各期、帝都酒店、沙田大會堂、沙田中央圖書館、沙田中心、沙田廣場、好運中心、沙田街市等都在3樓設有公共天橋系統設置,另外也連接而在4樓則設有天橋系統為各屋苑的私地方連接,使居民及公眾人士可以用最快的方法前往到各建築物,3樓的天橋系統更連接遠至瀝源邨(除第7座壽全樓)、豐和邨及禾輋邨所有樓宇。這種設計使市民不用途經馬路或橫過馬路,令沙田市中心的交通更暢通。

然而天橋系統也引起不少保安問題,不法之徒利用開放式的屋苑通道進入屋苑內進行犯罪活動,有關罪案於80年代至千禧年代偶然發生,故後來發展的新市鎮便沒有再建立這種天橋系統。

商戶逐漸單一化

自2012年起,因區內大型商場新城市廣場高檔化,加上中國內地帶來的港澳個人游效應,鄰近商場業主亦大幅加租,讓被迫遷的大型租戶開店。以沙田廣場為例,由齋鋪、茶餐廳變成藥房集中地。由2010年只有1間藥房,到2014年末有多達14間註冊藥房及賣藥店鋪。有在沙田廣場經營拼圖店的老闆稱,本地客因此減少,生意難免受影響,未來會搬出商場。現時沙田市中心的藥房密度比7-11便利店更誇張,達25間。

而好運中心開業多年的漫畫店「龍城」於2013年12月結業。而目前商場有不少商店處於空置狀態。

沙田區議員衛慶祥指出,自新城市廣場2011年租金大幅上升,不少以服務街坊為主的小店被迫遷往左右兩旁的小商場,如沙田廣場、沙田中心、偉華中心及希爾頓中心等。但隨着這些商場也變得愈來愈以自由行客及水貨客為對象,真正想為社區提供服務的小店唯有離開沙田市中心 [2]

視頻

沙田市中心 相關視頻

中國香港・龍運巴士・R42D(沙田市中心→迪士尼樂園)
黃泥頭往沙田市中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