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田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田柚
圖片來自香港TVmall

沙田柚[1] [2],又稱金柚學名:Citrus maxima cv. (Burm.) Merr. cv. Shatian T. T. Yu) [3]),俗稱羊額子綠卜子,是柚子的一種,原產於中國廣西省容縣松山鎮沙田村,是廣西特產。

沙田柚體積較其他種類的柚子大,果皮相當厚,果肉甜美,有「天然水果罐頭」之美譽。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是名貴水果之一。

沙田柚是一種可以「正氣」的水果,富含油皮甙新橙皮甙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等無機鹽。

命名由來

清朝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沙田村人夏紀綱將家鄉名果羊額子獻給皇帝品嚐,皇上大感喜歡,向該官員問及金柚的出處,得知金柚產於容縣沙田村,便賜名為「沙田柚」,從此列為貢品,並公告天下沙田柚為容縣特產,而容縣野因為沙田柚而聲名大噪。

榮譽

1953年,參展萊比錫國際博覽會,博得國際人士高度評價,視為中國珍果。歷次參加各界柚類質量評比,均名列前茅。

1990年,容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決議,把沙田柚定為容縣「縣果」。

1995年,容縣被首批百家中國特產之鄉命名暨宣傳活動組委會命名為「中國沙田柚之鄉」。[4]

沙田柚的功效與作用

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柚皮又名橘紅,廣橘紅性溫,味苦、辛,有理氣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濕的作用;柚子為柚的種子,含黃柏酮、黃柏內酯、去乙醯鬧米林等,另含脂肪油、無機鹽、蛋白質、粗纖維等。功效與橘核相似,主治疝氣;柚葉,含揮髮油,具有消炎、鎮痛、利濕等功效。

功效

1、促進傷口癒合: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

2、降低血粘度/降血糖: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3、防癌/防中風:中老年人如果患有腦血管疾病,常吃柚子有助於預防腦中風的發生。柚子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鈣元素,有助於防止腸癌和胃癌的發生。

4、助消化: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5、促進胎兒的生長發育:柚子還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它幫助身體更容易吸收入鈣及鐵質,所含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們,有預防貧血症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營養價值

1、含有豐富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原、B1、B2、C、P和鈣、磷、鎂、鈉等營養成分,其中,每100克柚肉含維生素C57毫克,比梨高10倍,含鈣519毫克,大大超過其它水果。

2、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橙皮甙等,柚皮甙可降血液循環的粘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

3、柚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有膽固醇

4、柚子的果膠不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減少動脈壁的損壞程度。

5、含豐富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們,有預防貧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