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西特產之〔稷山麻花〕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特產指某地特有的或特別著名的產品,一定要有歷史,最好有文化內涵。在英文中,特產譯作speciality product或Specialty,後者特指「特製獨特品種或具有特殊優勢的項目或產品」,強調品質上具有「特別的或獨特的狀況或品質」。是指來源於特定區域、品質優異的農林產品或加工產品,特產可以是直接採收的原料,也可以經特殊工藝加工的製品。有時為了強調特產的地域特性,使用special local product來表示地方特產,相當於漢語中的「土特產」的概念。

簡介

廣義的特產,不僅包含着農林特產,而且也將礦物產品、紡織品工藝品等山貨特產包括進去。一般而言,特產是指來源於特定區域、品質優異的農林產品或加工產品,特產可以是直接採收的原料,也可以經特殊工藝加工的製品,但是,必須具備兩個特點,一是地域性特點,這是形成特產的一個先決條件[1],其次是品質,無論是原料還是製品,其品質與同類產品相比,應該是特優的或有特色的。

另外,對大部分特產而言,還具有特殊的功用價值。從上述意義出發,比較容易將特產與土產相區別,土產泛指一般的農產品,樹上結的、地里長的、家裡養的都可以稱作土產,是一般意義上的農業初級產品,即便是加工品,也是常規的加工方式。特產根植於土產,土產中的一些精品可以上升為特產。至於「土特產」的說法,可以理解為「土產中的特產」,也可以理解為「土產和特產」,是一般意義上的特產。

主要類別

特產資源還沒有嚴格的分類體系,參照特產稅收文件的規定,初步將其分為如下五個大類:

特產經濟植物:

主要為大宗的特色經濟植物,如、煙草、等。

特產園藝植物:

品種上具有特色的水果乾果、瓜、蔬菜野菜食用菌花卉等。

特產藥用植物:

具有資源優勢和品質優勢的珍貴藥用植物,如枸杞、貝母、紫草[2]、人參、三七、黃連、天麻、枸杞子、杜仲、厚朴、金銀花、西紅花等。

特產工用植物:

提供工業應用的原料植物資源,如香辛料、色素、生漆、天然橡膠、天然樹脂、木本油料、特種澱粉等植物資源。

特產動物資源:

主要包括特色養殖的皮毛動物、特種畜禽、蜂、資源昆蟲及水產養殖品等。

在十五攻關中,已納入研究體系的有8個類別(品種),即:蠶桑資源、茶類資源、植物膠類資源、辛香料資源、麻類資源、蜂資源、特種動物資源、林產昆蟲資源,本專項研究在此基礎上,增加了一些對宏觀產業經濟有顯著影響的特產品種,尤其是在資源量上已形成較大規模的類別(品種),如食用菌資源、野菜資源、特種油料植物資源等。

視頻

特產 相關視頻

中國名貴藥材溯源之旅之西紅花
中國木本油料的明珠——省沽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