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醉 (1914年6月3日一1996年3月18日),綽號百變魔徒,字叔逸,出生於中國湖南省湘潭,中國政治人物軍事人物中國國民黨軍統特務戴笠手下軍統四大金剛之一、戴笠手下軍統三劍客之一、少校行動組長、稽查處上校處長、軍統局總務處少將處長、國防部保密局雲南站站長、中華民國國防部少將專員、雲南專員公署主任、中將游擊司令中華民國情報特工中華民國秘密警察中華民國陸軍中將

長期服務於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深得軍統長官戴笠的信任。在軍統局素以年紀小、資格老而著稱。1949年12月9日被盧漢扣押,參加雲南起義,後協助盧漢逮捕了在昆明的大多數國民黨人員。1960年11月28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特赦,任中國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文史專員。1981年11月起,歷任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沈醉與陳恭澍趙理君王天木並稱軍統四大金剛,與周養浩徐遠舉並稱軍統三劍客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沈醉

別名 沈叔逸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湖南省湘潭市

出生日期 1914年6月3日

逝世日期 1996年3月18日

職業 中國政治人物軍事人物中國國民黨軍統特務戴笠手下軍統四大金剛之一、少校行動組長、稽查處上校處長、軍統局總務處少將處長、國防部保密局雲南站站長、中華民國國防部少將專員、雲南專員公署主任、中將游擊司令中華民國情報特工中華民國秘密警察中華民國陸軍中將

信仰 三民主義

代表作品 《我所知道的戴笠》《我的特務生涯》

服役軍隊 中華民國陸軍

服役時間 1932年--1949年

軍銜 中華民國陸軍中將

參與戰役 抗日戰爭,國共內戰

人物生平

復興社時代

1932年由其姐夫余樂醒介紹加入中華民族復興社特務處,抗日戰爭前長期在上海從事特務活動,曾經親自參與了軍統暗殺中國民權保障同盟總幹事楊杏佛與逮捕第三國際駐上海代表華爾敦的行動。

軍統局時代

1938年中華民族復興社改為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沈醉服務於軍統局,深得副局長戴笠信任。歷任軍統上海站少校行動組長、常德警備司令部稽查處上校處長、軍統局總務處少將處長等職,在軍統局中以年紀小、資格老著稱。

保密局時代

1947年出任國防部保密局雲南站站長、國防部少將專員、雲南專員公署主任、中將游擊司令。

共和國時代

1949年12月9日被起義的雲南省主席盧漢扣押,在此期間為盧漢逮捕了在昆明的大多數特務,有當時在重慶執

行完大破壞任務後逃至昆明等候飛去台灣的軍統西南區正副區長徐遠舉,周養浩與軍統經理處處長兼重慶辦事處主任郭旭。後來被盧漢當成被俘戰犯,囚禁在昆明陸軍模範監獄,雲南解放後被轉移至重慶歌樂山白公館戰犯管理所,後同宋希濂轉去北京功德林戰犯管理所。

1960年11月28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第二批特赦人員釋放,為前兩期特赦人員中唯一的軍統要員,在周恩來的親自安排下與中華民國軍政要員杜聿明、宋希濂、王耀武、陳長捷和偽滿洲國首腦愛新覺羅·溥儀、愛新覺羅·溥傑一起任中國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文史專員。

1980年經有關部門調查證實,沈醉在盧漢的起義通電簽字,並親筆頒布命令,要下屬特務組織上繳特務器材併到指定地點報道,身份由戰犯改為起義將領,享受副部級待遇,任第五、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

1981年沈醉到香港探親訪友,不顧以前友人們的勸阻毅然在短暫留港後返回北京,1996年3月18日因肺癌病逝於北京。

個人作品

序號 出版時間 作品名稱 出版發行 1 2009年1月1日 沈醉講述高牆內的戰俘生活 中國文史出版社 2 2009年12月31日 我的特務生涯 中國文史出版社 3 2010年1月1日 人鬼之間 中國文史出版社 4 2010年1月1日 我這三十年 中國文史出版社 5 2010年1月1日 漢奸內幕 中國文史出版社 6 2013年5月1日 蔣介石 中國文史出版社

人物評價

沈醉身為軍統局高層人物,但身上幾乎沒有沾染官場的惡習,如打牌、抽煙、喝酒、貪污受賄、玩女人等等,這在當時官場上是罕見的。--魏斐德評

沈醉和許多高級將領不同,身上沒有官氣,外表十分儒雅,雖幹了多年體力勞動,但全然看不出。--宋希濂評

個人軼事

文化大革命期間有人脅迫沈醉寫材料揭露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是軍統特務,因王光美最初與中國共產黨發生聯繫是在天津軍事調停期間為中共代表團義務充當英語翻譯,而當時中國國民黨方面的代表是軍統副局長鄭介民。這段歷史背景使王光美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人誣陷為鄭介民所派打入中共的特工。但沈醉抵死不從,使企圖藉此謀害王光美的陰謀未能得逞。

沈醉一生最怕見到三個人,分別是柯漱芳、蔣介石、錢大鈞,因何淑芳經常指名向軍統要東西,蔣介石對部下的儀表非常重視,往往從看人的衣着,姿勢,精神面貌,就決定他的好惡,而沈醉性格活躍,喜動難靜。錢大鈞因資歷高,經常對軍統人員辱罵。

1949年毛人鳳將沈醉安排在雲南,從而切斷逃往台灣的後路。對此沈醉恨得咬牙切齒,決定用兩包毒藥放入毛人鳳飯菜里,後毛人鳳對沈醉說:多年來對自己始終如一,而放棄投毒。

沈醉有一身很好的武術。平時總是拄一根拐杖,其實根本用不着,拐杖是其防身的武器,要是碰上劫道的,七八個人,一根拐杖就應付了。沈醉吃核桃,從來不用錘子,七十歲時都是手捏解決。

1946年3月17日,戴笠在南京上空墜機身亡。軍統局沒有得到戴笠身亡消息前,蔣介石以為戴笠的飛機墜落到解放區,讓保密局副局長毛人鳳派一個將級官員帶醫務人員乘飛機去營救。毛人鳳召集所有在重慶軍統局將級幹部開會,沒有人願意去冒險,只有沈醉感念戴笠的知遇之恩,而毅然站出來,表示願意去尋找戴笠,後得知戴笠身亡的消息,營救行動被取消。

沈醉在功德林戰犯管理所關押期間,一次審訊人員提審完周養浩,讓在筆錄簿上簽字時,中間夾着對其處理意見的草稿,上面寫着建議判處死刑,附有沈醉的揭發材料。周養浩看後痛恨沈醉出賣自己,被押回監房後,提起一張小板凳往沈醉頭上砸去,宋希濂伸臂一擋導致凳子掉到地板上,沈醉沒有受傷。

家庭成員

沈醉第一任妻子是莫耶,出生於福建廈門一個封建家庭,後就讀於廈門大學中文系。與沈醉育有一子。

沈醉第二任妻子是栗燕萍,湖南長沙人,與沈醉育有一子五女,1949年沈醉將粟燕萍和一子四女送往台灣,女兒沈美娟則留在大陸,後栗燕萍誤以為沈醉已經被槍決而改嫁。

沈醉第三任妻子是杜雪潔,遼寧瀋陽人,原是瀋陽天主教堂修女,後因教堂解散而去北京投靠姨母,在北京廠橋街道醫院當護士時結識沈醉,1965年8月與沈醉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