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寄簃先生遺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寄簃先生遺書》,考察歷代法律制度的著作。沈家本著。辛亥革命後刊行。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甲、乙兩編,甲編是法學著作,共86卷,乙編104卷。考察了清以前歷代封建社會的法制,着重考察歷代刑法,對各代立法的得失作了深刻的剖析。甲編中的寄簃文存包括奏議、論、說、考、釋箋補、序、跋等,是本書的重點,闡明作者的法律思想,強調法制的重要性。在總結歷代法制經驗基礎上,針對清代當時的立法與司法實踐,借鑑西方法學思想,指出應廢除法律中的嚴酷肉刑,以教育和刑罰相結合,改革刑事法律,反對封建的買賣人口和虐殺奴婢,主張嚴格依法辦事,反對比附,主張司法獨立和改良等。本書內容廣博,具有較高學術價值,是研究中國法制史的重要參考資料。本書主張改革中國腐朽的封建制度,具有進步意義,但由於歷史局限性,不可避免帶有折衷改良的傾向。

作者介紹

沈家本(1840—1913),中國清末法學家,曾在刑部任職,受命主持修訂法律,主要著作還有《秋讞須知》、《律例偶箋》、《律例雜說》、《讀律校勘記》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沈寄簃先生遺書 相關視頻

辛亥革命:面對革命北伐,袁世凱欺壓,清帝只好退位
第四講:辛亥革命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