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敬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敬煦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中華民國軍事將領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18年5月30日 中華民國北京
逝世 2011年9月17日(2011歲-09歲-17)(93歲)
籍貫 浙江杭州
國籍 中華民國

軍事背景

效忠 中華民國
服役 中華民國陸軍
軍銜 二級上將

學 歷

經 歷

汪敬煦生於(1918年5月30日-2011年9月17日),北京人,籍貫浙江杭州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陸軍官校14期工兵科、美國陸軍工兵學校5期、美國陸軍參謀大學正規班2期、三軍大學戰爭學院59年冬班、三軍聯合參謀大學61年班等軍校畢業,曾任總統府參軍長國家安全局局長、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總司令、國防部情報局局長、憲兵司令部司令、陸軍供應司令部司令、國防部參謀本部作戰參謀次長室次長、國防部參謀本部後勤參謀次長室次長、陸軍工兵學校校長、陸軍17師師長、陸軍81師師長、陸軍二軍團工兵指揮部副指揮官、國防部兵棋室主任、陸軍67師199團團長、陸軍67師參謀長、陸軍工兵營長、駐伊朗王國武官、駐聯合國軍事代表團參謀、駐美國軍事代表團團員、連長、排長,抗戰時打過桂柳會戰,也是中華民國政府唯一的一位曾經擔任過所有軍職情治機構首長的人士。在他任內,曾發生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江南案鳳飛飛「歌監」事件等。

生平

汪敬煦1918年出生於浙江杭州,1937年汪敬煦從南開中學畢業,並以優異成績進入南開大學,因對日抗戰爆發,而決定棄筆從戎,並畢業於陸軍軍官學校14期工兵科,曾參與桂柳會戰。因其英文能力良好,曾任同盟國中國戰區中國陸軍總司令部總司令何應欽上將的侍從參謀(後與何應欽上將女兒結婚,為何之女婿)。歷任師長、國安局駐馬來西亞代表、工兵署長、作戰次長、工兵學校校長、後勤次長。

珍珠港事變爆發之前,美國政府同意中華民國政府派遣步兵、工兵、炮兵、裝甲、通信等技術兵科軍官共十二人赴美受訓,汪敬煦通過桂林重慶兩次考試獲錄取。1942年2月,途經印度、南非抵達紐約,先進入美國工兵學校高級班、機械工程班。汪敬煦後來回憶說,他自覺赴美國留學受益良多,當時美國正在動員編成新軍,在美軍部隊裡,他觀察到對方的內部管理、生活情形與課程準備等,回國後,成為了當時少數懂英文、瞭解外國軍隊情況的軍官。

1944年,汪敬煦美國聖地牙哥,經過澳大利亞印度回到昆明,即到重慶軍事委員會軍訓部報到,參加桂柳會戰。當年,因其英文能力良好,調任中國戰區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侍從參謀,前往雲南農業專科學校辦公,由於該機構存在的目的是協調中美在華南的軍事部署,因此借重汪敬煦這樣在美國受過訓的軍官。汪敬煦參與中國遠征軍與駐印軍會師畹町。1945年抗戰勝利之後,何應欽調任聯合國軍事參謀團團長兼中國軍事代表團團長,汪敬煦以少將參謀的身份同往。1949年遷居臺灣1964年,汪敬煦擔任工兵學校校長期間,被派往利比亞,協助利比亞建立後勤、兵工和通訊體系。當時利比亞在親美的伊德里斯一世統治下,卡紮菲當時只是王朝裡位階較低的上尉,汪敬煦與卡紮菲建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1974年汪敬煦在從陸軍供應司令部司令轉任憲兵司令後,開始在擔任要職。1984年10月15日,美籍華裔作家江南劉宜良)在美國三藩市被暗殺身亡。江南案在蔣經國晚年捲起千堆雪,並引發政治風暴。許多政治評論家認為這起暗殺事件是蔣家政權崩潰的前奏。

學歷

經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