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汨羅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汨羅江位於洞庭湖濱湖區,是其主要河流之一,緣於古時羋姓羅國於此而得名。幹流長度253公里,流域面積達5543平方公里,為東洞庭湖濱湖區最大河流。

水系

汨羅江分為南北兩支,南支稱汨水,為主源;北支稱羅水,至汨羅市屈譚(大丘灣)匯合稱「汨羅江」。發源於江西省修水縣黃龍山梨樹堝,經修水縣白石橋,於龍門流入湖南省平江縣境內,向西流經平江城區,自汨羅市轉向西北流至磊石鄉,於汨羅江口匯入洞庭湖。

歷史

中國戰國末年,楚國詩人屈原因為反對楚懷王楚頃襄王的對外政策,被流放至汨羅江畔的玉笥山,在這裡他寫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些作品(如離騷天問等),將楚辭這一體裁發揚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前278年,楚國都城(今湖北省江陵縣境內)被秦國攻占,屈原感到救國無望,於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作《懷沙》而自投汨羅江 [1]

傳說

據傳說,汨羅江漁民劃龍舟搶救屈原未果,又以竹葉包裹糯米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因此,汨羅江就成為了龍舟和粽子兩項中國重要民俗的發源地

支流

主要支流有昌江河紙馬河車對河鍾洞河木瓜河黃金洞


參考文獻

  1. 屈原為何要投汨羅江自殺?,每日頭條 ,2017-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