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格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格爾》是蒙古族衛拉特部的史詩,主要敘述以江格爾為首的12名英雄,同芒耐汗,布和查干進行鬥爭,收復許多部落,建立起一個強大的國家的故事。2006年5月20日,江格爾被列入第一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

歷史淵源

江格爾最早產生於中國衛拉特蒙古部,17世紀隨着衛拉特蒙古各部的遷徙,也流傳於俄國蒙古國的蒙古族中,成為跨國界的大史詩

大約在13世紀,江格爾誕生於蒙古族聚居地,作為說唱敘事詩在衛拉特蒙古人中流傳了數百年時間。至17世紀,其內容充盈到將近10萬行,大體結構也基本定型。當時,從阿勒泰草原前往伏爾加河下游定居的衛拉特部土爾扈特人,也將這部史詩帶到了遙遠異鄉,這就是俄羅斯布里亞特、圖瓦、阿爾泰等地以及蒙古國境內也都流行江格爾的緣由。19世紀初,這一原以說唱形式流傳的民間巨著,方開始被整理成文字

主要內容

江格爾講述江格爾汗率12位雄獅、32位虎將、6000多名勇士征戰四方,降伏妖魔,建立一個沒有戰爭、疾病、飢餓,草原常青,牛羊遍野理想樂園的故事,結構頗為獨特,沒有一個貫穿始終的主角和主情節線索,數十部作品獨立成篇,合成整體。獨立的各部分在時間和情節上都互不連貫,各有各的主角和完整故事,因而相互間也沒有因果關係和時序。《江格爾》包含的故事類型很經被整理成很多,最主要的是結義故事、婚姻故事和征戰故事。

結義故事講述了英雄們經過戰場上的交鋒或各種考驗最終結為情同手足的兄弟。婚姻故事講述了江格爾和眾英雄在娶親過程中的各種經歷,英雄們通過戰勝各種困難表現了他們的英勇善戰和足智多謀的性格。征戰故事講述了江格爾和眾英雄們通過戰勝惡魔保衛家鄉的事跡,表現了英雄們熱愛家鄉、熱愛和平的民族精神。江格爾史詩中除了汗國的首領江格爾以外還有他美麗動人的妻子阿蓋·沙布塔拉的形象,還有足智多謀的勇士阿拉坦策吉、古恩拜、赫吉拉干,以及雄獅英雄洪古爾、薩布爾、薩納拉等。史詩中對洪格爾這個勇士的形象塑造,可以說是最為成功的。他是江格爾左手頭名勇士,他一片赤誠,拳拳之心緊系寶木巴國的安危,披肝瀝膽,英勇戰鬥,將身家性命置於度外。史詩中江格爾和眾勇士代表了正義,而故事中的莽古思象徵着惡意、黑暗、醜陋[2]。  

傳承方式

江格爾的產生和發展過程漫長,主要以口傳方式流傳,在蒙古族人民中間代代口耳相傳,未經文人修改,千百年來家傳戶誦,直到今天一直保持着較原始的狀態。也有抄本和刻印本。

視頻

江格爾 相關視頻

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江格爾
【動畫】江格爾 第4集

參考文獻

  1. 江格爾,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
  2. 英雄史詩《江格爾》梗概,新浪博客,20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