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調二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調二簧

中文名稱;漢調二簧

批准時間;2006年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傳統戲劇

遺產編號;Ⅳ-31

申報地區;陝西省安康市

漢調二簧原名"山二簧"、"土二簧"或"陝二簧",陝南傳統地方戲劇之一,是陝西省第二大的傳統戲曲劇種,由漢水流域的山歌、民歌、小調發展而成,音調為漢中一帶發音,與湖北漢調戲相似。長於文戲,巴山氣息濃郁,音調幽雅,唱腔婉轉,道白柔和,語言風趣,表演細膩,純樸大方,唱腔及念白巴山音韻很重,以川味見長。板式有上、下調之分,上調多用於表現悲愴、淒涼、憤慨情緒;下調多表現舒暢、明快豪放情緒。本市漢台區、西鄉縣、鎮巴縣等地60年代以前多表演漢調二簧,今漸無。[1]

漢調二黃是陝西第二大劇種,流行於陝南和隴東,因其形成於漢水流域得名「漢調」,距今已有300餘年歷史。過去30年,漢調二黃命運起伏,終於在安康漢調二黃研究院這一方園地開枝散葉。作為全國僅有的漢調二黃專業院團,研究院老中青少四代人傾心傳承,盡力護持,令悠悠二黃古調,如今又聞新聲。

2006年5月20日,漢調二簧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代表性傳承人內容來源於非遺大數據平台

王發芸;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龔尚武;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序言介紹

漢調二簧最初的發祥地為紫陽蒿坪河一帶。最早的班社活動可以追溯到乾隆二年(1737)。1958年,據老藝人馮仁才邱盛茂口述,蒿坪河東門寺的樂樓(戲台)上曾有"乾隆二年八月乾勝班在此破台"的題壁。生於乾隆三十六年的蒿坪河藝人楊履泰(楊家家譜),曾於乾隆末期至嘉慶年間領泰豐班在蒿坪河一帶演出,享名一時。嘉慶至道光年間,楊履泰與其子楊金年繼續領班演唱,並於西鄉沙河壩、屈家河,首次創辦了漢調二簧科班,收徒六十餘人,為二簧培養出"鴻"、"來"兩輩藝人。"來"字輩最傑出的藝人為查來松和屈來壽,"鴻"字輩最傑出的藝人為賀鴻生。兩輩藝人分散於安康、漢中、商洛、關中及四川等地領班演出,並不斷在各地舉辦科班,教授學徒,遂使漢調二簧在各地得以傳播和發展。在其流行過程中,因受各地語言、民歌、地方戲曲的影響,相繼形成了漢中、安康、關中、商鎮四路二簧,清末民初出現了班社林立,藝人輩出的興盛局面。

漢調二簧興起於長江中下游,"本於弋腔",系由安徽傳入湖北的四平腔吹腔,經湖北藝人加工發展而成。西皮是由傳入鄂西北襄陽一帶的山陝梆子演變而來。清朝中葉一些文獻對此曾有記載。如乾隆五十年(1785)吳太初所著《燕蘭小普》中記有:名伶時瑤卿"愛歌楚調一番新"。楚伶王湘雲擅長《賣餑餑》,唱荊江秧歌、沙湖綿(沔)陽小曲。清范鍇在其《漢口叢談》中也曾記載:漢口楚調著名演員李翠官、隸榮慶部,擅長《貴妃醉酒》、《潘尼追舟》《玉堂春》

西皮、二簧合流並用,乃經過長期逐漸融合過程。清道光三十年(1850)刊印的葉調元所著《漢口竹枝詞》中對這一融合曾有記載:"曲中反調最淒涼,急是西皮緩二黃,倒板高提平板下,音須圓亮氣須長。""漢口向有十餘班,今止三部。"上述描寫的是葉調元於道光十三年重遊漢口時的見聞。書中還記述了前輩演員與當時演員在藝術上的繼承關係,說"小金當日姓名香,喉似笙簫舌似簧。二十年來誰嗣響,風流不墜是胡郎。"從他的記述中可以看出,早在嘉慶末年,在漢口就有十餘個唱漢調的戲班,他們既唱西皮,又唱二簧;既有正調,又有反調,已經是一個聲腔完備的劇種。故漢調與皮簧在湖北的合流時間,應為嘉慶年間。

清嘉慶、道光年間已有湖北漢調藝人赴京,搭春台、和春等徽班,以中州韻湖廣音演唱皮簧,出現了"班曰徽班、調曰漢調"的局面。根據在湖北發現的漢調藝人米應先、余三勝等人的家譜等史料,證明當時北京的徽班,有的就曾以漢調藝人為骨幹。米應先(1780-1832)就曾以演《戰長沙》中關羽而名譽京師。余三勝(1802-1866),道光初年入京,曾掌管當時享譽京城的"四大徽班"之一的春台班多年。春台班當時亦以漢調演員為台柱,以漢調皮黃為主要唱腔而蜚聲梨園。

清嘉慶、道光年間,湖北各城鎮經濟繁榮,商旅雲集,會館廟宇林立,戲樓遍布,漢調戲班、科班亦隨之興起,為漢調的興盛和發展提供了條件。

清咸豐以後,受戰亂影響,漢調二簧曾一度衰落。同治、光緒年間漢口被闢為商埠後,漢調各路名演員、名教師又重新聚集於此,並舉辦了天(老天字科)、雙、喜三屆科班,培養出一批後來享譽劇壇的漢調著名演員,這時期,漢劇又迎來了一個新的興盛時期,漢劇藝人數量大為增加。余洪元、傅心一、陳國新等此時曾組織漢劇公會,登記會員最多時曾達七千人,而且一些流動班社的藝人尚未包括在內。清末至民國曾流行到隴東、川北、雲南、鄂西、豫西等地。清道光至光緒年間頗為興盛。此外,他吸收了崑曲、吹腔、高撥子等曲調,揉和了當地的民間音樂,並用方言演唱,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其唱腔以西皮、二簧為主。西皮出自西秦腔演變的襄陽腔,俗稱漢調;二簧由安徽經湖北溯漢水而上,與西皮合稱"漢調二簧"。辛亥革命後,更名為漢劇。到大革命時期,漢劇又突破陳規,吸收女藝人參加演出,並舉辦訓幼女學社(又名新化女科班),培養出以新化釵(即陳伯華)為代表的一批優秀女演員。這一時期,漢劇在武漢再次出現了繁榮景象。漢劇藝人廣泛與各劇種,特別是向京劇學習交流,使漢劇表演藝術得到了改進和發展。

抗日戰爭爆發後,漢劇二簧藝人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積極參加抗日救亡活動。在郭沫若田漢洪深等人的領導下,組織了十個漢劇流動宣傳隊,由傅心一、吳天保、周天棟等率領,分赴川、湘、鄂西等大後方演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才再一次獲得蓬勃發展的機遇。

中國成立後,安康、漢中仍稱"漢劇",商洛、關中仍稱"二簧"。漢調二簧盛行於安康、漢中、商洛及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地區。建國至今,安康各類漢調二簧劇團先後上演了近500部傳統劇目,但這遠遠滿足不了觀眾的需要,因此,他們不斷移植、整理、改編歷史劇,創作新編歷史劇及現代戲,豐富上演劇目。如經漢調二簧移植上演的劇目就有《北京四十天》、《屈原》等80餘部,創作新編古代劇如《打龍棚》、《梁紅玉》《板橋軼事》、《趙成賣身》及現代戲《梅刀新傳》、《紅珍珠》、 《馬大怪傳奇》 、 《枇杷村里鎮長哥》等50餘部。這些新劇目的上演,首先在思想內容上與新時代合拍,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從而引起了觀眾的興趣,培養了一批新觀眾,使這些古老的地方劇種有了新的活力。特別是1981年由陝西省文化廳在安康舉辦的"陝西省首屆漢劇會演",真可謂是漢劇的盛會,陝南地區有十餘個專業劇團參加演出,湖北著名漢劇表演藝術家陳伯華等也專門前來參加交流展演,讓安康的觀眾看到了漢調二簧空前繁榮的局面。

藝術特色

漢調二簧在發展中曾形成安康、漢中、商雒、關中等流派,名角層出不窮。其腳色共分末、淨、生、旦、丑、外、小、貼、老、雜十個行當,表演講究細膩精到,唱腔真假嗓並用,悠揚婉轉。生、老旦一般用真聲演唱,旦用假聲演唱,淨則使用虎音。其唱腔以西皮、二簧為主,西皮用於表現愉快、爽朗的情緒和場面,二簧用於表現悲哀、肅穆的情緒和場面,演唱中根據劇情需要交替使用,形成甜音、苦音之分。伴奏樂隊的文場使用胡琴、二胡、月琴、三弦、阮、嗩吶、笛子、喇叭等樂器,武場則使用牙板、梆子、暴鼓、尖鼓、鑼、鐃鈸等。漢調二簧的臉譜樣式眾多,比京劇和秦腔更為考究,目前收集到的有四百五十多個 。[2]

板式

唱腔音樂中有西皮類九種板式,如[導板]、[慢一字]、[一字]、[二流]、[三流]、[浪里鑽]、[撩子]、[滾白]、[灑頭];二簧類板式有[導板]、[回龍]、[慢一字],[一字]、[扣扣板]、[平板]、[浪里鑽]、[撩子]八種。各種板式的起板、轉板、落板都有一定規律;唱腔也兼用一些崑曲,吹腔和民間小調。

曲牌

文場絲弦樂器曲牌有[小桃紅]、[放風箏]、[哭皇天]、[銀紐絲]、[小開門]、[萬年歡]等50首左右;嗩吶曲牌常用的有20餘首,如[金榜頭]、[四合四]、[朝天子]、[大開門]、[三槍]、[六么令]、[東魯羅]、[哭皮]等,武場鑼鼓段有開場鑼鼓[金銀花]、[亂石窯]、[九棰子]等;動作鑼鼓段有[四擊頭]、[豹子頭]等;板頭鑼鼓有[導板頭]等。

唱詞詞格以七字句、十字句多見,亦有長短句者。傳統劇目有《九件衣》、《滿床笏》,歷代名藝人有楊履泰、查來松、屈來壽、賀鴻生、范仁寶、凌成佑、陳長庚、陳六靜、知長福、楊寶林、范大德、徐茂才、鍾玉鳳、郭玉蓮等。

流行地區

漢調二簧又稱陝二黃、山二黃,是陝西第二大劇種,流行於陝西的安康、漢中、商雒、西安及四川、甘肅、湖北的部分地區。它源自陝南漢江流域的山歌、牧歌、民歌,清代初葉受秦腔影響,並吸收崑曲、吹腔、高撥子等曲調,糅合當地方言,形成了獨立的傳統聲腔戲曲劇種,原來用雙笛伴奏,笛以竹作"簧",故稱"二簧"。為與"京二簧"區別,又稱"土二簧"。漢調二簧傳統劇目豐富,僅安康一地就有一千二百多種,已挖掘整理出本戲420個,折子戲517個。這些劇目的題材多取自《東周列國志》、《三國演義》、《封神演義》及其他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其中的代表性劇目有《文姬辨琴》、《胡笳十八拍》、《戰蚩尤》、《嘗百草》、《黃天盪》、《清風亭》、《二度梅》、《打龍棚》、《梁紅玉》等 。

主要流派

漢江派

以安康、漢中為中心,擅演文戲,唱腔柔婉細膩;

摺疊雒鎮派 以商雒、關中為中心,以武戲見長,唱腔高昂粗獷。漢調二簧傳統劇目,僅安康一地,就已發掘1200多本,其中包括頗為罕見的《文姬辨琴》、《胡笳十八拍》、《戰蚩尤》、《嘗百草》等。唱腔有甜音、苦音之分,唱法上,生、老旦一般用本嗓(真聲),淨用虎音,旦唱小嗓(假聲)。道白分"韻白"和"說白"兩種,"韻白"用紫陽方言仿湖廣音中州韻;"說白"則用當地普通話。伴奏樂器文場有京胡、月琴、三弦、笛子、嗩吶、長喇叭等;武場有鼓、板、大鑼、小鑼、馬鑼、大鈸、二五子(小鈸)等。腳色共分末、淨、生、旦、丑、外、小、貼、老、雜等十大行。生行後來又有文生、武生、蟒袍、靠架、紗帽之分;旦行又分青衣和花衫等行。臉譜筆調細膩,造型嚴謹,頗有特色。較有影響的劇目有傳統戲《打龍棚》、《梁紅玉》;現代戲《梅刀新傳》、《紅珍珠》等。

主要分類

漢中二簧

嘉慶至道光年間(1796-1850),楊金年在漢中西鄉開辦科班的出科藝術人,分赴漢中各地搭班或自行組班演出,並開科授徒。使漢調二簧在漢中各地紮下了根子,出現了職業戲班仁豐班、漢榮班,於道光二十年前後,還去湖北安康等地演出。楊金年、查來松及張清壽(人稱"活靈官"),又接辦了永、青長三科,培訓出的藝人,又分別組建起長勝、青雲、永太等班,並跟班又代培出太、周、萬字輩藝人,壯大了二簧力量,形成了上河調(漢中為漢水上流,當地欲稱上河)二簧。張清壽死後葬於鎮巴縣城東北角,其第子於墳側修建"靈官廟"一座,廟內存有張的塑像,成為後世漢中藝人祭祖之地。光緒年間(1875-1908)漢中、南鄭等地,又先後辦起了大同社、福慶班、雙慶班等漢調二簧班社。光緒三十三年(1907)楊偉堂蘇巒玉、趙某(山陽縣人)、賀保保(安康人),合夥於南鄭縣秦家壩大安寺開辦了天泰科班,共收學徒七十餘人,為當時漢中最大的科班。三年後,西鄉縣的九榮兩科班四十餘人被接納入天泰科班,人員多達百餘人以上,曾開往四川演出。宣統二年(1910)於成都首場演出《滿床笏》,轟動一時。至辛亥革命後,李偉堂才率班返回漢中。不久,戲箱交由鄭天滿領管,改天泰科班為興漢社,成為漢中二簧的主力。以後三十年間,馬天慶(領班)與王吉元王來壽等,跟班帶徒培訓出福、耀、玉、勝等輩學員,流布漢中各縣,並組班演出,遂出現了寧強縣的賀斌班、胡家壩的趙開志班、留壩縣的唐安榮班、德燕班等幾十個戲班,使漢中派二簧開始出現了盛期。抗日戰爭後期,職業班社僅留有蒲正華所領的興漢社,二簧戲頓呈衰弱景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由興漢社和幾個業餘班人員組成漢中市平民劇社,後改為漢中市漢劇團。1967年解散,1979年重新恢復。1981年與漢中市文工團合併,取名漢中市實驗劇團。漢中漢調二簧語音接近四川,唱腔具有音調清新、柔婉的特點。主要盛行於漢中、南鄭、西鄉、城固、鎮巴、勉縣等地。[3]

安康二簧

自乾隆(1736-1795),蒿坪河二簧乾勝班、泰豐班出現後,至道光年間(1821-1850),又有漢榮班(漢中派)、仁豐班、宜太班相繼演出。咸豐十年(1860)安康籍藝人范仁寶(渾名范驢子)從湖北房縣大覺寺率領瑞仁班回安康,於城內三義廟搭台售票演出,又在金堂寺、萬壽寺開科授徒,培養出瑞、彩、方、盛四科安康藝人。該班陣容整齊,行當齊全,其唱腔雜有湖北民間曲調,人稱下河調,具有唱腔清新悅耳,表演細膩神奇的風格,習者眾多,使安康漢調二簧得到了長足新悅耳,表演細膩神奇的風格,習者眾多,使安康漢調二簧得到了長足發展。同治年間(1862-1874)出科的方、盛兩科藝術人,先後入關中、四川演出;瑞、彩科藝人長期駐足於安康地區,使安康漢調二簧在唱腔、表演等方面發生了較大變化。清末民案初,安康各地班社日益增多,最有影響的為十三太字班。即金太班、福太班、鼎太班、廣太班、隆太班、貴太班、仁太班、榮太班、盛太班、喜太班、治太班、裕太班和德太班。後因連年災荒,兵匪橫行,班社紛紛解體。民國八年(1919)年安康藝人凌成佑,在城防駐軍北洋第七師的支持下,成立了漢劇同心社,以安康城為大本營,於陝南漢水流域各縣廟會、商會、鄉鎮售票演出,二簧再一次起興。出現的藝人有青衣泰斗陳長庚,淨角陳天靜、知長福,花旦閻保林,丑角范大德、梁金玉,生角徐茂才黃大架,小生孫玉寶、李玉喜及安康二簧第一代女藝人鍾玉鳳、郭玉蓮等。抗日戰爭爆發後,京、滬各地藝人逃至陝南,京劇、越劇、曲劇、話劇及秦腔傳入安康,安康二簧又走向了低谷。凌成佑不甘現狀,在同心社開辦科班,培養了一批二簧藝人,使安康二簧再度出現了回升之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安康地方政府將同心社與西關自樂社合併成立安康人民劇院,先後排演了《小二黑結婚》、《窮人恨》、《九件衣》、《北京四十天》等劇目,受到觀眾歡迎。1956年安康人民劇院改為安康縣漢劇團。專區各縣也先後成立起縣屬專業漢劇團,從業人員達三百餘人。1959年陝西省戲曲學校設立漢劇班,為漢劇培養學員七十五名,充實了漢劇新生力量。1981年陝西省文化局於安康舉行了首屆漢劇會演,名流薈萃,各呈異彩,把二簧戲推到一個新的階段。安康漢調二簧擅演文戲,唱腔秀麗、委婉,主要流行安康、旬陽、紫陽、平利、白河、漢陰、石泉等地。

關中二簧

流行於西安、三原、涇陽、鳳翔、長安、藍田、周至、戶縣、咸陽、耀縣等地。注重唱工,劇本水詞少,正、悲劇多,曲牌、打擊樂多帶秦腔風味。最得文人、商紳、旗、滿、回民和軍政要人的喜好。嘉慶末年,漢中來字輩出科學生賀鴻生,領班往關中寶雞、虢鎮、周至、戶縣、涇陽、三原、富平及西安南關等地演出。受其影響,涇陽、長安、周至等地,亦先後組織起二簧班社。光緒年間(1875-1908),出現了三原的清義班,涇陽吳寡婦班,並開始有坤伶清唱或掛衣登台。吳寡婦班搜羅藝人,延聘文人修改劇本,聲譽日增。慈禧太后逃至西安後,該班曾應詔承奉獻演,得到慈禧贈匾嘉獎。辛亥革命後,陝西督都張翔初,革命軍師長張雲山,支持在西安創辦了二簧鳴盛學社,先後培養學員二百餘人,成為關中地區二簧的最大科班。教師有趙安子吳李乾等。出科的演員有山鳴歧、劉鳴祥、張鳴峰、雷鳴震等,成為關中二簧的中堅力量,曾受聘於四川、甘肅、河南等地傳藝和演出。關中二簧演出的主要劇目有《火輪牌》、《汜水關》、《破桃山》、《出五關》、《過巴州》、《鎖陽城》、《四平山》等。1925年駐軍賈興運組織的二簧班,演出一時而解體。1931年,藝人王安奎創辦志義科班,培養出演員劉志俊、劉志勝、馮志才、邵志福、董志傑等,同時還出現有慶義社和中興社,因難以立足西安而多巡迴於外縣演出。1949年初,原"鳴盛學社"、"慶義社"等漢調二簧班社合併為"大眾劇社",活動三年散班。自此,關中地區再無專業二簧劇團,僅西安、藍田、戶縣尚有二簧研究會,經常組織一些業餘演唱活動。

洛鎮二簧

盛行於鎮安、山陽、商縣、洛南等地。向以武戲見長,演《八蜡廟》、《紅桃山》等劇,使用真槍真刀。同治、光緒年間(1862-1908),出科於漢中西鄉沙河坎楊金年科班的名藝人賀鴻生,曾從湖北、關中往返於商洛地區傳播二簧,培養出趙安子、吳寶卿、演技超群,頗受觀眾歡迎。光緒二十四年(1898),清廷還詔趙、吳進宮演唱。姚政班先後舉辦科班,培養出"廣"、"慶"兩科藝人五十餘名,壯大了洛鎮二簧的演出隊伍。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二簧戲繼續發展,出現的班社有柞水縣北河代大爺班,商縣城內孔海山的商山昇平社,商縣北區的屈映南班,鎮安縣城姚再勝的五福班,雲蓋寺的安樂社和柞水石鎮、商縣黑龍口、韓峪川、楊斜、東鄉等地的二簧班,共十餘個。藝人有代大爺班的劉五燕(紅生、武旦)、張志富(二淨)、朱長福(外)、龔金娃(末)等,五福班的尹榮山(淨)、董興平(旦)、金雙慶(生)、雷鳴震(生)等,安樂社的羅福娃、陳大炮、劉子勝(生)、張長生(丑)、高志海(旦)等,商縣、山陽、柞水縣各班的李保林、王廣翠、陳剛娃、黃亮子、呂慶華、張慶鴻等。演出的劇目主要有《斬黃袍》、《天水關》《端午門》、《受禪台》、《天才吃饃》、《南北會》、《洪羊洞》、《白門樓》、《清河橋》、《大開榜》、《元宵謎》、《梵王宮》、《漁舟配》、《鼓滾劉封》、《雙投唐》、《草橋關》、《月明樓》、《望兒樓》等。抗日戰爭期間,洛鎮漢調二簧呈現蕭條之勢,不少班社解體。至抗日戰爭末期,只有柞水抗建劇團、鎮安三勝班等還在演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5年5月以大同社和抗建劇團為基礎建立了商洛新生劇團,1956年秋,鎮安縣以三勝班為基礎組建了群眾劇團。1957年後又相繼組建成立了山陽縣和鎮安縣兩個縣級專業漢劇團,經常於本縣及商縣、洛南丹鳳等地巡迴演出。並招收學員,培養出武新艾等一批演員。

此外漢調二簧唱腔分二簧調和西皮調兩種,俗稱二簧為"上把",曲調唱法上講究板起板落,用"頂牙子"開口。板式有〔導板〕、〔慢三眼〕等十二種。西皮調稱"下把",唱法上眼起板落,用"過牙子"開口。板式有〔導板〕、〔一字〕等十種。二簧的反調稱反二簧(陽板),西皮反調稱反西皮。另外,還有高撥子、四平調、徽調、崑腔、板兒腔、吹腔、高腔、看山腔等雜腔雜調。如《牧虎關》高旺,《三搜府》施公皆用徽調演唱;《大賜福》、《過二關》等全用崑曲演唱;《下河東》用吹腔(嗩吶調)演唱;《釘缸》用七句半演唱;《小放牛》用小調演唱等。把西皮〔一字〕和〔二六〕唱調的過門重複一遍叫做"雙環環",是洛鎮二簧的一大特色。整個曲調委婉不足,質樸有餘,故有"硬腔"之說。二簧戲中,有二簧或西皮一調到底的,也有兩種曲調交替使用的。有的上句唱二簧,下句接西皮;或前半句唱二簧,後半句唱西皮。如《二進宮》"跪臣"一節,徐彥昭前半句用二簧〔原板〕唱"嚇壞了定國王",楊博接"兵部侍郎",就變成了西皮〔流水板〕。這種變調改板的"倒把"方式,是漢調二簧聲腔的特點之一。

傳承發展

經研究認定,漢調二簧形成較早,各地其他皮簧聲腔劇種都與之存在淵源關係,它對川劇、徽劇、京劇等的形成和發展有着不可忽略的影響。近年來,漢調二簧觀眾銳減,經濟上出現困難,不斷走向衰落,專業劇團紛紛解散,目前僅剩下安康漢濱區一個劇團還在維持演出,而且這個惟一的劇團也正瀕臨解散的危機。在此情勢下,有必要大聲呼籲,應該儘快對這一古老劇種進行搶救和保護 。[4]

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隨着電視等現代媒體飛速發展,人們的文化生活方式日益多元化,生活觀念與文化消費觀念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致使地方戲曲的演出市場日益縮小,有些戲曲種類甚至銷聲匿跡,漢調二簧面臨着嚴峻的挑戰。原先陝南地區的十餘個漢調二簧專業團體也相繼解體,如今僅剩下安康漢劇團一家專業演出團體,艱難地保留着奄奄一息的漢調二簧劇種。

安康漢劇團因為有各級領導的重視與支持,所以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依然堅守着這塊陣地,為搶救和保留漢調二簧這個古老的地方劇種做了許多行之有效的工作。但人員老化,市場不景氣,創作、編導、音樂等各類專業骨幹力量後繼無人等一系列問題的困擾仍然很嚴重,這無疑給漢調二簧的保護和發展工作帶來了許多困難。

面對這種現狀,我認為,作為從業者,應該抓住大好機遇,鼓舞信心,腳踏實地地做好以下工作:

重視傳承 保留精華

從目前情況看,在安康地區僅有一個專業漢劇演出團體,將漢劇的生存發展完全維繫於一身,當務之急,必須儘快做好漢調二簧的傳承工作。

對於老藝人,應抓緊漢調二簧的資料搜集整理工作,通過錄像錄音、文字記錄等方式,將他們所掌握的寶貴藝術遺產原原本本地紀錄下來,以求儘可能完整地把珍貴的戲劇藝術資料保留下來。

此外,經過了5年的學習,50名學員從學校畢業,進入安康漢劇團試用,這是十分有利的條件,應該按他們各自的分工,來確定相應的老師,做好傳幫帶;定目標,定任務,真正落到實處;定期考核檢查,使這批學員儘快成為有用之才。

漢調二簧的藝術遺產,只有先努力傳承下來,才能在此基礎上汲取其精華,在保留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

與時俱進 不斷創新

漢調二簧傳統深厚,程式規範,形式完美,特色鮮明,技藝精湛,行當多樣,流派紛呈,這些都是在表現古代生活和古代人物的過程中逐漸成熟而形成的,是極其寶貴的財富。但是在它成為一個個比較完整的劇種之後,仍然需要根據觀眾的變化,以及觀眾的欣賞習慣,不斷對自身進行改造,只有這樣,才能保持住旺盛的生命力。

此外,還要不斷推出新劇目,使其在思想內容上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在音樂導演舞台美術等方面,也應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使其既保留傳統戲曲藝術的珍貴遺產,又能體現出新的時代氣息,以適應當代觀眾的文化需求。如果我們不主動地使地方戲曲在現代社會文化生活中發揮其審美作用,那麼,這些劇種最終會被觀眾所遺棄,昔日的輝煌只能是永存於史冊之中了。

加強實踐 培養新人

作為一個被列為重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獨特劇團,應該把保護和發展作為重點任務,堅持不懈地探索漢調二簧適應現代社會的路徑;勇於實踐,使漢調二簧這一具有深厚根基的地方劇種不斷延續和發展。

對於漢調二簧的保護,培養藝術新人也是一項不容忽視的工作。新人只有在反覆地實踐中才能得到鍛煉,才能逐步提高,才能領悟傳統藝術的真諦,應該抓好傳統優秀唱段表演、傳統優秀劇目表演、新劇目的排練等環節,舉辦各類演出活動,給年輕人更多的實踐機會,讓他們在藝術實踐中鍛煉成長。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公布,也給漢調二簧的保護和發展展示了美好的前景,只要我們抓住機遇,扎紮實實地做好我們的工作,漢調二簧這個古老的地方劇種,一定會綻開新的花朵。

傳承人物

龔尚武 王發芸

瀕危狀態 內容來源於非遺大數據平台 漢調二黃劇種曾廣泛流行於陝西關中陝南漢水流域的漢中、安康、商洛並旁及隴東、川北、豫西、晉東南和鄂西北一帶。建國後上述地區都曾有專業表演團體。1970年前後,相關省份流傳的漢調二黃已被本地劇種取代,基本再無活動。1990年後,陝西關中派業已絕響;漢中派基本無演唱活動;商洛派僅剩數人,專業團體不復存在。1980年前後,安康所屬十縣尚皆有專業表演團體和為數較多的業餘自樂組織。目前,安康市僅漢濱區有1個專業團體,且以演唱歌舞為主業,石泉、紫陽、平利、旬陽等縣文化館有少量演出力量。全市共有業餘自樂班3—5個,重大節日(如龍舟節等)、各種廟會喜慶或紅白大事仍以傳唱二黃戲為習俗,演唱者多為60-90歲的老者。

相關視頻

漢調二黃專場

漢調二黃(大景)

漢劇,漢調二黃介紹

參考資料

  1. 漢劇的唱腔特色 , 中國戲曲網 2019-07-20]
  2. 漢調二簧劇種介紹 , 中國戲曲網 2019-07-20
  3. 陝西漢劇流派之漢中派 ,中國戲曲網 2019-07-20
  4. 漢調二簧的傳承發展 ,中國戲曲網 2019-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