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鳳縣,陝西省商洛市下轄縣,地勢呈「掌」狀地貌,是一個「九山半水半分田」 的土石山區縣。全縣森林覆蓋率70%,是陝西省會西安的「後花園」。是著名改革家商鞅封地,四皓隱居之處,當代著名作家賈平凹的故鄉[1]

2018年9月25日,獲得商務部「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榮譽稱號。

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2019年12月31日,入選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

2020年2月2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批覆同意,丹鳳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行政區劃=

轄11個鎮、1個街道辦事處、132個村、23個社區、1823個村民小組,總人口30.2萬人,其中農業人口27.71萬人 。

地理位置

丹鳳縣位於陝西東南部、秦嶺東段南麓的商洛地區,處於33°21′32″至33°57′4″、東經110°7′49″至110°49′33″之間,商丹盆地東部,東西長62.1公里,南北寬65.5公里,總面積2438平方公里,因縣城南臨丹江、北依鳳冠山而得名。縣城所在地龍駒寨距省會西安170公里,距離商洛市政府所在地商州50公里。

歷史文化

丹鳳社火

表演的節目有舞獅子,耍長龍,弄棍棒。更多的演員則腳踩高蹺,扮成神話故事、經典戲曲中的人物,首尾相銜,圍着「舞台」,隨着鼓點的節拍,樂器的韻律,邊唱邊扭,邊扭邊唱。曲目有《正月裡來是新春》、《三娘教子》、《走西口》等一系列傳唱了幾十年的老曲老歌,也有《常回家看看》、《今天是個好日子》、《咱們的大中華》、《兩隻蝴蝶》等新曲目[2]

山歌

含勞動號子、情歌對唱,有領唱、合唱、對唱等形式。流行於南北二山,山歌雖有規定調式,然歌詞允許觸景生情,見啥唱啥。

坐檯

無需化裝,由一人或多人自彈自唱。初為土曲子,解放後改為眉戶,樂器有三弦、板胡、二胡、鼓、板、墹、梆子等。主要流行於龍駒寨一帶川道地區,傳統劇目有《三娘教子》、《張連賣布》、《賣絲線》、《髒婆娘》等,解放後增加《王桂花紡線》、《十二把鏟刀》、《兄妹開荒》、《夫妻識字》等新戲。

視頻

丹鳳 相關視頻

美麗丹鳳縣航拍
丹鳳社火表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