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固縣,隸屬於陝西省漢中市,自秦設縣制已有2300多年,是陝西省「歷史文化名城」,是西漢著名外交家、探險家、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和享有"北斗喉舌"之稱的東漢三朝太尉李固的生葬地。境內名勝古蹟、人文景觀、文化遺址達437處,有館藏文物4000餘件(組),其中國家珍貴文物276件(組)。是全國最大的元胡種植基地縣、百萬頭生豬生產基地縣,享有「柑桔之鄉」、「大鯢之鄉」、「天然藥庫」之譽;已探明各類礦產資源9類19種,尤以硅石儲量大、品位高。

2018年,城固縣下轄2個街道、15個鎮,另設有1個國有公司,戶籍總人口54.25萬人,

2020年2月2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批覆同意,城固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1]

位置境域

城固縣位於陝西省西南部,北居秦嶺南坡,南處巴山北坡,中為漢中盆地東域,西鄰漢中市,西北接留壩縣,西南界南鄭縣,東及東北連洋縣,東南聯西鄉縣。介於北緯32°45′—33°40′;東經107°03′—107°30′之間,東西寬42千米,南北長101千米,總面積2265平方千米。按公路里程,縣城(老城區)距漢中市31千米,洋縣24千米,西鄉縣64千米,西安市周至縣262千米。

地方風俗

獅舞祥瑞

城固有在春節、元宵節及其他重大活動時舞獅子的習俗[2],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舞獅都是兩人合演獅子,一人裝笑和尚,表演形式上分為高台獅子、平地獅子、高蹺獅子三類,風格上分為文獅、武獅兩種。文獅主要表演抖毛、翻滾、跌扑等動作,惟妙惟肖,逗人喜愛;武獅主要表演擺陣和破陣,舞姿粗獷,動作勇猛,常見的有《蘇武牧羊》、《岳母刺字》等。

曲子坐唱

俗稱「念曲子」或「板登曲子」,清代多為文人自娛,故有「室內雅樂」之稱,是城固說唱文化的代表。曲子演出形式為坐唱,只唱不說,沒有表演;選材廣泛、講究文辭,力求詩情畫意;形成獨立格律,二人對唱或眾人同唱更是別有一番情趣。廣為流傳的有《十勸郎》、《十字歌》、《哭七七》等。

耕讀傳家

城固「仕敦禮讓,守詩書」。「世間好事忠與孝,天下良圖讀與耕」。耕讀傳家在城固代代相傳、影響深遠。張騫、李固出自城固,明清平均2.6年出一舉人、十年出一進士也就不足為奇。

子孫行孝

百行之首,以孝為先。城固自古民間尊老、愛老、敬老、孝老蔚然成風,祖輩垂範,兒孫效仿,《孝經》、《地藏經》、《三字經》等爭相學傳,孝行美德世代傳承。

酒肆茶坊香

城固酒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殷商開始釀酒,有3700多年的歷史,劉邦被封為漢中王時飲城固酒慶功,唐宋明清年間就出現了「酒肆玉液飄香,農家自釀常醉」的局面,成為名副其實的「酒鄉」。

視頻

城固 相關視頻

航拍中國第七站·陝西城固
美麗漢江行——第5集_城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