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齡基金申請採購德國BNT疫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齡基金申請採購德國BNT疫苗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台陷入「疫苗慌」,近日各縣市首長及民間企業喊出自行採購疫苗,指揮中心終於放寬,開放地方政府企業提出申請採購國外疫苗。[1]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28)日公布地方政府或企業可申請新冠疫苗專案輸入流程的八項條件。[2]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主導的永齡基金會率先表示,正準備計畫、有意提出申請,鴻海集團也樂觀其成,同為代工大廠的廣達英業達也有申請意願;半導體大廠連台積電也鬆口表示「了解中」。[3][4]

爭取500萬劑BNT疫苗「德國直接空運台灣」

鴻海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29日指出,永齡會將會委託合格廠商向政府提出申請,預計申請採購500萬劑德國BNT疫苗,他強調是「德國BNT生產包裝、德國空運直送抵台灣」。[5]

他指出,在台灣法令要求下,無法進口中國製疫苗,永齡也不會考慮引進中國製疫苗,呼籲請不要將德製BNT與中國製疫苗混為一談,這種做法並不會得到台灣社會更大的支持,未來若核准進口台灣,將由德國空運直抵台灣,沒有任何代工,分裝的模糊空間。

郭台銘強調,不管是AZ莫德納,還有BNT,或是未來台灣自己的國產疫苗,都是在和時間賽跑,在目前未能有足夠的疫苗讓台灣回歸正常生活之前,我們都不該放棄任何一個機會。

臉書高喊「台灣,全島一命」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5月31日在臉書高喊「台灣,全島一命」。

他也要求永齡基金會在72小時內完成所有疫苗採購項目方法的申請,除了提供明確時間表,郭台銘已準備好百億元資金。

外界預估,而郭台銘規劃買500萬劑BNT疫苗,若加上出口價(FOB)與冷鏈即運輸等其他成本,預估要花60億元以上。

據了解,香港向BNT購買每一劑疫苗的FOB報價為30美元(約新台幣826元)起跳,500萬劑就要花費1.5億美元(約新台幣42億元),加上運輸冷鏈儲存檢驗貼標分送施打等費用,至少又要增加50%以上的成本,外界預估,郭台銘採購疫苗的總體成本至少超過63億元。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郭台銘目前已準備好百億元資金,先前也曾與友人透露希望至少能讓第一線人員都能接種第一劑疫苗,也希冀政府制訂的疫苗政策更完善,能讓台灣跟國外一樣盡快打完第二劑疫苗。[6]

郭台銘貼文宣示7大訴求

永齡基金會規劃申請採購疫苗,郭台銘今天(5月29日)傍晚在官方臉書貼文宣示7大訴求指出,永齡一定會委託合格廠商向政府提出申請,目前正依政府提出的8項要求,整理資料匯整中。他說,不管最後的結果成功或失敗,一定向社會大眾說明原委,榮辱自負。[7]

郭台銘表示,當希望能為台灣購進疫苗時,就已預期會有各種不實訊息,不管是為了什麼目的,這些訊息多半都是部分媒體以「不具名消息來源」方式爆料,多為不實新聞。

他指出,抗疫工作是同島一命,相信所有人都是同一條心,為了度過疫情難關正在努力中。

郭台銘強調,自己及永齡團隊是以慈善助人助己為初衷,不涉入任何政黨政治人物糾葛,對政府及主管機關將以最善意合作的態度,希望能讓民間企業的力量與政府共同協力;政府立場為難不能做的事,由民間企業或機構來協助,以務實的態度,創造社會最大的福祉。

他表示,不管任何黨派或政治人物對於類似議題所稱任何洽購、數量,均與自己及永齡無關,也奉勸各界人士,不要以此類議題做為搶聲量與政治攻防議題;盼回歸理性討論,還給社會務實的數量及做法,無故升高此議題的政治化對立,絕不是百姓之福,望念蒼生

七十二小時之內送件申請買疫苗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拼七十二小時之內送件申請買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辦公室稍早宣布,已備齊公文與文件,中午由永齡基金會由創辦人郭台銘夫人曾馨瑩女士及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遞件完成,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代表受理。[8]

希望政府能聽見人民的心聲

郭台銘辦公室指出,鴻海公司與永齡基金會對於專案申請疫苗進口一事,已完成主管機關所需八項內容,備齊公文與文件,於6月1日中午12點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遞件完成。

永齡基金會由創辦人郭台銘夫人曾馨瑩表示:「責任重大,完成交件程序,希望政府能聽見人民的心聲。」[9]

疫情指揮官開口就是謝謝郭台銘先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首度回應,開口就是「謝謝郭台銘先生非常積極的辦理這事情」,陳時中表示,目前正在檢視相關的資料,有什麼情況會保持與之連繫和協助,讓它能夠順利。[10]

郭台銘是在日前主動拋出將由鴻海永齡基金會合作,計劃共同出資採購500萬劑的德國BNT疫苗,捐給政府防疫之用。

「卡」疫苗,大逆轉

指揮中心態度則在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相繼宣示願協助之後,從被外界批評的「卡」疫苗,大逆轉為積極協助。

對於民間團體遞案進度,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成立期間,疫苗不管徵用或買的,都由中央統籌調配;各方要購買的情形,以永寧基金會送出案子就很具體,指揮中心可以開始審查或協助。

陳時中說,謝謝郭台銘先生非常積極辦理這事情,中午相關資料已送食藥署,指揮中心也已收到;會整理相關資料再聯繫。

熱心公益的朋友趕快把方案提出來

陳時中強調,在指揮中心成立期間,不管徵用購買的疫苗,都要由指揮中心來統籌分配,這一點會視公平性跟防疫上的需要性來分配,地方喊著個別要去購買疫苗,但我們沒看到啊,像永齡基金會送出來的案子就很具體,就可以開始相關的審查或協助,有具體的方案可以進行。[11]

陳時中呼籲,地方若有這樣的需要,熱心公益的朋友就趕快把方案提出來。而目前指揮中心僅證實鴻海已送出文件,以及<佛光山>有前來拜會接洽。

地方政府或企業自購疫苗流程

「專案申請」有進一步的辦法與細節,規範需求計劃、文件的標準,政府和民間若彼此能合作、提供協助,應該會更有效率。鴻海集團重申,若能為台灣防疫盡份心力,鴻海願全力協助;和碩表示會審慎評估。[12]


以企業立場來看,廣達指出,如果有方法保障員工更加安全,企業當然願意做。但實際上有些專業部分需解決,例如疫苗運送冷鏈倉儲設備,需要跟合格醫療廠商合作。英業達表示,最好還是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開放方式,企業會配合政府措施,如有機會申請疫苗,會傾向申請。

1000萬BNT疫苗郭台銘買到了!預計9月底後到貨

鴻海、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自5/23起提出BNT疫苗捐贈一事,並於6/1送件食藥署後,疫苗的相關消息也引起民眾廣泛關注。如今終於傳出好消息,上海復星醫藥宣布與永齡基金會及台積電正式簽訂BNT疫苗銷售協議。

上海復興公開表示,已與包括台積電、鴻海及永齡、裕利醫藥簽定多方合約購買1000萬劑BNT疫苗。預計最快9月底後可依照德國生產排程及台灣疫苗接種狀況送抵台灣。

郭台銘於臉書寫下,大家對疫苗的焦慮與期待,我與團隊都感同身受。很欣慰今日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不過,雖然已完成合約簽署,但因還要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和爭取更快的到貨數量等,因此還無法放鬆。由於疫情未來仍有可能會持續侵襲台灣,因此團結才是克服逆境的解藥,台灣加油,期待疫過天晴。[1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