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間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間舞(folk dance)我國的民間舞源遠流長,十分豐富,一般又可分為漢族民間舞和少數民族民間舞兩類。

不同地區、國家、民族的民間舞蹈,由於受生存環境風俗習慣、生活方式、民族性格、文化傳統、宗教信仰等因素影響,以及受表演者的年齡性別等生理條件所限,在表演技巧和風格上有着十分明顯的差異。民間舞不乏樸實無華、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形象生動等特點,歷來都是各國古典舞、宮廷舞和專業舞蹈創作不可或缺的素材來源。

藝術特徵

民間舞的藝術特徵豐富多彩,至少應具有:地域性、封閉性、族群性、民族性、民俗性、群眾性、群體性、業餘性、遊戲性、自娛性、宣洩性、儀式性、表演性、娛神性、娛人性、單純性、重複性、參與性、廣場性、泥土性、生活性、模仿性、寫實性、目的性、實用性、節令性、圖騰性、巫術性、雜技性、競技性、治療性、歌舞性、戲劇性、道具性、多樣性、綜合性、即興性、自由性、社會性、凝聚性共42種。

分類特點

朝鮮舞

在中、日、朝三國的古代藝術史上,朝鮮歷來以樂舞領先,而中、日兩國則分別以詩歌與繪畫見長。朝鮮的項帽舞,又稱農樂舞,常出現在四物遊戲的演出中。

在具體的舞蹈節目中,最典型的則有鶴舞扇舞僧舞消怨舞項帽舞太平舞[1]等等。這些代表性的舞蹈和舞蹈家由於韓國政府參照1950年由 日本創建、聯合國隨後推廣的「無形「文化財」—「 人間國寶」體制,得到了妥善的保護和健康的發展。

阿拉伯舞

由於阿拉伯地區的人們普遍信封伊斯蘭教,這裡的民間舞一直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原因之一,是這個地區的女性大多過着隱居的生活,不能在大庭廣眾中面前手舞足蹈。不過,作為人類最本能的 表情,阿拉伯人,尤其是阿拉伯女性的舞蹈天性從未泯滅過,良家女子們往往關上門在家裡跳舞,自己愉悅自己,或者愉悅家人。窮苦人家的女子則用不着顧及這些清規戒律,而可以去盡情作舞,在維持生存和養家糊口的同時,亦盡情享受「活着」的痛快淋漓。

大約從17世紀開始,阿拉伯地區的民間舞逐漸被民間戲劇吸收,而女性在其中的卑微地位也隨之進入了戲劇,由此造成男扮女裝傳統的延續,直到20世紀,當基督教猶太教地區的女性們紛紛登台時才得到改觀[2]

東北秧歌

從遼南高蹺孕育發展出來的東北秧歌:在體態上始終保持前傾的特徵,出腳時,踢抬有力;收回時,落地快而紮實,是膝部規律性的頓挫和舞蹈翻轉時的爽利結合起來,形成了東北秧歌特殊的體態動律,即人們稱之為「艮勁」。這種「艮勁」也同時與東北人民剛強不屈的性格相吻合,體現出了東北平原鄉村人民獨特生活習俗和性格氣質。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正是這種體態動律充分表達了東北人民豁達開朗、喜歡熱鬧的性格,形成了東北秧歌火暴氣氛的藝術感染力。

藏族舞蹈

藏族在歷史上是一個身處世界屋脊高山與草原上的遊牧和農耕民族,有着強悍的體魄與堅忍不拔的民族性格。儘管青藏高原的自然環境給當地人民的生存繁衍帶來了諸多艱難,但是世代生息於此的藏族人民以其勤勞與智慧,創作了獨具特色的悠久的民族文化和藝術傳統。在這種特殊的文化藝術傳統中,宗教構成了一條貫穿始終的民族生命的脈絡。虔誠的宗教信仰與情感心理加之日常繁重的體力勞動與生活習慣,形成了藏民日常生活中彎腰弓背的生活體態,反映在舞蹈中就進一步造成藏族舞蹈坐胯、弓腰、曲背的基本體態特徵,並且發展成為一整套的動律風格系統。

視頻

民間舞 相關視頻

北京舞蹈學院民族民間舞《孤月杳然》王雪柔
民間舞《沂蒙山小調》

參考文獻

  1. 韓國傳統舞蹈--《太平舞》,愛奇藝,2015-5-12
  2. 阿拉伯舞蹈,優酷,2012-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