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間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間文化〔民歌〕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民間文化(folk culture)是一種具有農業社會生活的背景、保留了較多傳統色彩的文化[1]。是指由社會底層民眾集體創造的自發和自娛的通俗文化。從社會分層看,民間文化來自社會底層,並且由平民自發的創造。 是由社會底層的勞動人民創造的、古往今來就存在於民間傳統中的自發的民眾通俗文化。是一種「自娛自樂型」的文化。它立足於民眾生產、生活的具體背景,以一種通俗活潑的形式,所自發創造出來的用以娛樂民眾自我的文化形態。

中國民間文化有哪些

民間文化主要包括四種,即民間文學、民間表演藝術、民間美術和民俗文化

民間文學

民間文學的種類很多,我國各種類型的民間文學形式幾乎在河南都可以找到,它包括神話、故事傳說、歌謠、諺語等,它們構成了中國口繼文學的通史,對過去人們的道德思想形成了很大的影響。河南的神話被稱為中國神話的奇蹟之一,新鄭黃帝、周口伏羲、泌陽盤古等表達了東方才有的內在而雋永的民族想象。然而,民間文學隨着現代化的進程、人們思想觀念的變異,有些不再流傳,迅速消失,繼而消亡。

民間表演藝術

包括民間戲劇、曲藝、音樂、舞蹈、武術、雜技等,它們也是歷史悠久,從上古時代產生、發展並傳承下來。中國的民間戲劇發源於原始勞動歌舞,是世界戲劇三大源流之一。河南民間戲劇在民國末期調查有80多個劇種,這其中有道情、二夾弦等,但是據現在的調查和統計只剩下30多個,建國後平均每年消亡一個劇種。

麗江納西族的音樂文化中,馳名中外的納西古樂,是每一個到麗江的人必聽的。但如今,隨着納西古樂的勢微、失傳與衰落,該音樂形式也將變成「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民間美術

包括瓷器、泥塑、玉雕、年畫、剪紙等種類,它們也是很珍貴的一筆遺產。夏挽群給記者介紹說,河南淮陽太昊陵的泥泥狗,雖說看起來很粗糙,但是它有很深厚的歷史底蘊,被稱為史前圖騰,它把原始的信息帶到了現代。以前在太昊陵的廟會上簡直到了熱銷的程度,然而現在對泥泥狗的製作已經越來越少了。

傳統工藝美術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遇到了新的挑戰,福建為人們所熟知的工藝美術行業,如脫胎漆器、軟木畫、竹編、德化瓷塑都處於後繼乏人的困難境地。北京、江蘇、浙江等工藝美術發達的省、市同樣陷入不景氣的狀態。其他藝術形式如年畫、剪紙過去在民間都很流行,但20世紀80年代以來,傳統木版年畫,除專家、學者、外國人外,很少有人問津。而對剪紙,目前學習的人主要是農村婦女,年輕人並不重視它的傳承。

民俗文化反映了老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各種習俗,如廟會和春節等。這些傳統節日中有着大量的民族內涵,然而隨着西方大量節日的到來,中國的很多節日卻在逐漸淡出[2]

視頻

民間文化 相關視頻

中國傳統民間文化《十二生肖》微課(鄭穎穎)
山西的民間文化藝術源遠流長,開幕式上表演 「背棍」

參考文獻

  1. 淺談如何保護民間文化,道客巴巴,2016-10-25
  2. 中國民間文化內容概述,高坪區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