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精神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精神文化是文化層次理論結構要素之一。所謂文化層次理論結構包括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作為觀念形態的,與經濟、政治並列的,有關人類社會生活的思想理論、道德風尚、文學藝術、教育等精神方面的內容。

精神文化和物質文化一樣,它也是由人們在日常的生活中總結出的經驗理論。具體的表現在人的倫理道德、對美的事物的感受、對於藝術的品位和我們的精神世界的追求。也可以說精神的文化的範疇就是科學藝術和道德,用我們現在的物質理論概念來解釋就是真善美的統一。

精神文化是人的精神食糧,孕育人的精神家園,決定人的精神狀態、精神生活、精神本質,人的本質屬性體現[1];精神文化又是社會旗幟、「社會水泥」、社會規範,具有價值導向、精神源泉、民族凝聚的功能屬性;精神文化還具有賦予民族國家國魂、集體單位群魂、個體思想靈魂的社會屬性。

企業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是用以指導企業開展生產經營活動的各種行為規範、群體意識和價值觀念,是以企業精神為核心的價值體系。集中體現在一個企業獨特的、鮮明的經營思想和個性風格,反映着企業的信念和追求,是企業群體意識的集中體現。企業精神文化代表着企業廣大員工工作財富最大化方面的共同追求,因而同樣可以達到激發員工工作動機的激勵功能。它包括企業哲學、企業精神、企業經營宗旨、企業價值觀、企業經營理念、企業作風、企業倫理準則等內容,是企業意識形態的總和。

學校精神文化

學校文化建設的關鍵並不在於文化形式本身,而是在於努力提升學校文化力,真正使文化成為展示學校獨特形象、凝聚學校成員心志、推動學校創造性發展的巨大能源

「學校文化力」主要表現為學校群體所共同具有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及其行為方式[2]。學校文化力則是學校文化所產生的「能量」,表現為學校文化對學校群體所有成員所產生的認知力、導向力、凝聚力、整合力、推動力、約束力,以及對社會公眾所產生的識別力、輻射力、感染力甚至征服力。學校文化力是學校文化在校內外的力量體現。

影視精神文化

影視文化精神作為當前人類休閒文化精神的組成部分,對人類的文化精神豐富起到另外的作用。它是一種由聲畫通過屏幕傳送的活動影像所構成的文化形態,是兼有科學、藝術屬性的審美文化結合體。影視文化具有廣遠性和兼容性,對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的制約性,影視文化還具有共時性(發生、傳播、接收同時)、及時性、開放性、可控性特徵,以人們易於接受的方式改變人類的精神文化內容和特質。對促進人類文化精神走向審美具有直接的作用。

影響

精神文化的存在是對我們的思想有大的影響的,沒有了精神文化的創建,人類對於物質界的認識就是如同存在一張白紙上,白紙如果做過處理,上面畫上了美麗的圖案。那麼才算是一件藝術品一樣。對於精神文化來說它的定義就是這樣。

視頻

精神文化 相關視頻

精神文化體系宣傳片
品高適詩文魅力,傳承愛國精神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