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貴船神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貴船神社 照片來自

貴船神社位於京都市左京區鞍馬山山麓的城鎮・貴船鎮,同時也是流淌於京都鴨川的水源地。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依舊感覺涼爽,因此被讚譽為「京都的後花園」。這裡是日本全國450座貴船神社的總社。貴船神社創建時間不詳,但根據社傳所記載,約在1300年前本殿曾做過一次翻修,由此推測,貴船神社至少已有1300年以上的歷史。

「貴船神社」以祭祀京都的水源守護神為名的景點,從過去就吸引眾多信徒。作為京都屈指可數的風水寶地,這裡也是求姻緣的熱門景點,其中以稀奇少見的「水占卜籤」護身符最有人氣。神社風景秀麗,台階兩旁排列著燈籠,四季風景各有不同風情。[1]

離京都中心區約1個半小時的 貴船神社 ,是鴨川的水源地。神社分為本宮中宮奧宮三個區域:本宮祭祀著名為「高龗神」的水源之神,人氣極高的「水占卜」也在這裡;而中宮(又稱「結社」)供奉著結緣之神「磐長姬命」,聚集了很多求良緣的人們;奧宮則是最原始的本宮,同樣祭祀水神,是三個宮中最脫離人群且清幽的地方。

交通方式:

叡山電車 照片來自
  • 地下鐵-京都巴士

搭乘地下鐵到「國際會館駅」,出站後會看到公車站。搭乘京都巴士52號到「貴船口」,接著走1分鐘左右轉搭京都巴士33號到「貴船」。接著再走5分鐘就可以到達貴船神社本宮。

  • 市巴士-叡山電車-京都巴士

搭乘市巴士17號到「出町柳駅前」,轉搭叡山電車到「貴船口駅」,接著走1分鐘左右轉搭京都巴士33號到「貴船」,再走5分鐘後就能抵達貴船神社本宮。

交通方式一所花的時間比較少,大約是55分鐘左右,交通方式二則需要約70分鐘的時間。不過利用方式二搭乘叡山電車的話,沿途有美麗的山間風景,雖然花比較多時間,但電車會經過山間,可以邊搭車邊欣賞風景。[2]

「貴船」的由來

貴船(きぶね)是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的地名,位於從京都車站北上,行車時間約40分鐘。「貴船」的由來,出自創立神社的傳說。名為玉依姬命的女神,現身於浪花之津(現在的大阪灣),乘著黃色的船,時而溯淀川前往鴨川,時而停留在更上游的水源湧出之處。據說,那裡就是現在貴船神社的奧宮所在位置附近。玉依姬命所乘的黃色船隻(黃船),成為「貴船」命名的由來(日文中「黃船」的發音近似「貴船」)。貴船位於山區所以夏日涼爽,是古代貴族避暑秘境,現今也成了很多自助旅人的愛好景點。

貴船神社三區域

貴船神社有著長久的歷史、引人入勝的故事,加上以結緣而聞名,到此祈求各種「緣」的參拜者多年來絡繹不絕。貴船神社供奉著水神,同時也是神社裡書寫心願的繪馬的發祥地。貴船神社最知名的景色是兩排紅燈籠的長參道,已然成為京都的代表性觀光點之一。參拜路線沒有硬性規定,不過可依本宮、中宮、奧宮的順序參拜。[3]

本宮

許多貴船神社的照片都是在本宮的參道上拍攝,而這裡也因此成為了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走上參道後便會看到本宮的莊嚴建築,以及繪馬雕像,還可以體驗有趣的水占卜喔。

  • 繪馬雕像

貴船神社境內有2隻繪馬雕像,黑、白各有一隻。古時候的日本寺廟,若要祈求天氣晴朗便會以白馬獻祭,而若是要下雨則會以黑馬獻祭。然而,養馬所需的費用並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的,且寺廟當時也面臨照顧大量馬匹的困難,於是逐漸改為用其他材料製作相同大小的馬匹,藉以舉行儀式。到了平安時代,這樣的習俗漸漸演變為在木板上繪製馬匹,而這就是「繪馬」的由來。據說貴船神社是繪馬傳統的發源地,而不同寺院的繪馬通常會有不同的動物和圖樣,因各寺院的吉祥物、歷史、圖騰而異。如果你來到貴船神社旅遊或自由行,別忘了好好欣賞這一對富有歷史的繪馬雕像喔。

另外,在貴船神社內,還販售著超有人氣的繪馬,畫在繪馬上的黑白兩匹駿馬,可是只有貴船神社才能買到的樣式喔!而且,根據不同季節,貴船神社還推出不同的顏色樹葉形狀繪馬,像是夏天是綠葉繪馬,秋天是楓葉繪馬,來繪馬的發源地旅遊怎麼可以不買一個繪馬呢?

  • 本宮體驗 — 水占卜

來到神社求個籤保平安,或是祈福問事,已經是來神社必做的事啦!而在貴船神社裡,有個非常特別的籤,那就是水占卜、水籤!付了200日圓之後,在一整疊的詩籤當中,抽出一張覺得最契合自己的,然後就可以到販售水籤旁邊的河流,把紙張輕輕地放在河流裡,字就會漸漸地浮現!真的非常神奇!在詩籤的中央圓圈,會顯示自己的主要運勢,想要知道戀愛或是旅行等其他運勢,可以依照上面的格子去看,另外,貴船神社非常的貼心,在每張紙籤上都設有QR code,只要掃瞄,就可以在智慧型手機上,查看不同語言的詩籤內容,當然有中文跟英文,解決了大部分的人看不懂日文詩籤的困擾!如果抽到不太好的籤也不用擔心,將籤綁在神社內便可以化解厄運囉。

中宮(結社)

結社一直是祈求良緣的聖地,許多情侶或是單身男女來到京都自由行時,都會來到這邊參拜。

  • 結社傳說 — 破鏡重圓

貴船神社以締結良緣著名,而這裡有一個相當著名的傳說。平安時代,有一位著名的女詩人「和泉式部」,因為丈夫外遇而來祈願,希望丈夫能回心轉意。女詩人在參拜時將悲傷的情緒以及請求化為和歌,而不久後這位女詩人便與丈夫破鏡重圓。這個傳說令貴船神社聲名大噪,許多情侶以及祈求良緣的參拜者絡繹不絕。另外,神社內有棵樹齡超過千年的同根生杉樹,象徵著夫妻的白頭偕老,許多來到貴船神社自由行的遊客都會來此朝聖。

  • 結社傳說 — 磐長姫命

說到結緣神社的由來,那就不得不提「磐長姫命」這個神話傳說了。在這個神話傳說中,天照大神之孫「瓊瓊杵尊」想與磐長姫命的妹妹「木花開耶姫」結婚。而這對姊妹的父親希望瓊瓊杵尊能同時娶這一對姊妹,然而瓊瓊杵尊認為磐長姫命長相醜陋而只願與美麗的木花開耶結婚。傷心的磐長姫命感到受辱,而決定留在當地化為結緣的神祇,賜與良緣。也有人分析,這個傳說象徵了日本人追求美麗勝放,而不惜短暫凋零的美學。

奧宮

從本宮徒步約15分鐘即可抵達奧宮,奧宮是貴船神社的創建地。傳說中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為祈求風調雨順,於是搭乘黃色的船從大阪灣,沿著鴨川、貴船川而上,最後一站便是來到奧宮,玉依姬命便在此處建造祠堂,藉以祭祀。當時的貴船神社被稱為「黃船宮」,據說在奧社的大石頭「御船型石」,便是由玉依姬命所乘的「黃船」化成的。來到奧社的旅客較少,環境清幽而安靜,有特別的神秘以及莊嚴感。而關於奧社,民間也流傳著許多的傳說。

奧社傳說 — 丑刻參拜 根據歌謠〈鉄輪〉相傳,有一位住在下京的女子,因為被丈夫拋棄而心生怨恨。女子為了復仇,於每晚的丑時(凌晨1時~凌晨3時)將紅布綁在自己身上,並在臉上塗抹紅色顏料、頭戴鐵環,點蠟燭後在貴船神社內的樹上咒打人偶,藉以詛咒前夫。前夫因為受每日受惡夢侵擾,而請求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幫助。安倍晴明知道在成願之夜,前夫與現任妻子會被化為厲鬼的前妻殺死,因此不斷祈禱,藉以解除詛咒。而無法如願的前妻,最終在瘋狂掙扎、哀號後死去。

傳說讓貴船神社因此成為「丑時參拜」的發源地。丑時參拜便是在1時~3時,把草人用五吋釘釘在神木上,藉以詛咒某人。許多人因為這個傳說,會避免在這個時段來到寺廟參拜,不過這樣的習俗已經在平安時代被禁止。畢竟是民間傳說,且有諸多對傳說的真實性與合理性提出的質疑,所以相不相信還是見仁見智啦!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這個傳說確實為貴船神社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4]

神社點燈活動

在11月的秋楓期間,JR貴船站會跟叡山電車合作,在鐵道兩旁點燈,並加開夜間的賞夜楓列車,點燈範圍也會一直延伸到神社內。每年夜楓點燈時期,可參考貴船紅燈籠日文官網。

冬季則會舉辦雪夜限定的點燈活動,是「積雪日點燈」。如果你很幸運,遊京都的時間點剛好遇到下雪,千萬不要錯過這被網友譽為「日本下雪最夢幻神社」的夢幻景點喔!下雪當日的下午三點,貴船神社官方網站、twitter、Facebook粉絲頁將會公告當天晚上是否點燈,巴士也會加開夜間班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一下。[5]

「繪馬」的起源

《貴船神社》祭神「高龗神」,祂的神名中那個「龗」字,是「龍」字的古字,祂是掌管降雨的水神。貴船的這間《貴船神社》一直都是地位很重要的神社,自古天皇便會在此祈求降雨和放晴。

古時候天皇祈雨時會奉獻黑馬,祈晴時就獻上白馬。因馬匹昂貴,後來改成在木板上繪製馬匹圖案,就變成「繪馬」的起源,這裡的繪馬至今仍依循傳統,將黑白馬皆繪製在木板上。日本神社中常見的祈願牌「繪馬」,正是從這裡起源的。[6]

貴船周邊必吃美食

  • 川床料理

貴船山和鞍馬山之間的細長溪谷有成排的料理旅館,夏季沿貴船川提供川床料理與流水麵等特色美食,是京都的避暑納涼勝地。如名所示,以川為床享用美食,坐在榻榻米的座席上,座席下即是清澈的川流,在仲夏時分於這樣的環境之中享用美食,十分消暑愜意。川床座席位於室外,請視個人情況準備防蚊藥品或長袖衣物,並避免使用香氣過於濃郁的香水或化妝品,以免招蜂引蝶或影響他人用餐。如遇下雨多數店家會停止開放川床座席,改為在室內座位用餐。

  • 夏季限定流水麵

流水麵(流し素麺)是日本的一種麵類料理,流水麵因充滿日本的夏日風情而受到喜愛。主要做法為將竹子縱切面剖半,在凹槽裝水讓麵條順流而下,用餐者分別等在竹子兩側,用筷子攔截夾起麵條並沾上醬汁或山葵食用。麵條類似台灣白麵線(壽麵),於煮沸後馬上將麵條放入冷水中,以保持絕佳的嚼勁。

推薦店家 【ひろ文】-川床料理與流水麵

• 地址:京都市左京區鞍馬貴船町87 • 電話:075-741-2147 • 開放時間:11:00~21:00(最晚19:00入場) • 流水麵供應時間:5月到9月 11:00~16:00,須於13:00前點餐付現[7]




視頻

貴船神社 2019 KIFUNEJINJA [4K]

貴船神社 夏越の大祓式 / Kifune Jinja / 京都いいとこ動畫

===【日本京都】一個人的旅行X貴船神社X川床料理|工程師出去玩 rd.dayoff===

京都夏季限定【貴船流水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