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淨土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淨土宗(中國佛教宗派)淨土宗,中國佛教宗派,亦稱「蓮宗」。唐代慧遠創立。祖庭有江西廬山東林寺和陝西西安香積寺。[1]

宗派經典

此宗以三經一論為所依的主要典籍。

三經是︰(1)《無量壽經》二卷,曹魏康僧鎧譯,此經敘說阿彌陀佛因位的願行和果上的功德。(2)《觀無量壽經》一卷,劉宋畺良耶舍譯,此經說示往生淨土的行業。(3)《阿彌陀經》一卷,姚秦鳩摩羅什譯,此經說示淨土的莊嚴和執持名號證誠護念的利益。

一論是︰《往生論》,全名《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一卷,婆藪槃豆(世親)造,元魏菩提流支譯,此論總攝上三部經正明往生淨土的義旨。 另外《楞嚴經》中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和《華嚴經》中的《普賢行願品》也為此宗所重視。

宗派歷史

此宗的發展歷史一般認為始於東晉慧遠。慧遠於東晉太元十五年(390)在廬山東林寺建蓮社(亦稱白蓮社),在阿彌陀佛像前建齋立誓,專修念佛三昧,共期往生西方,並令劉遺民著文勒石,以明所誓。此後,有東魏玄中寺曇鸞著《往生論注》,提出世風混濁,靠「自力」解脫困難,是「難行道」,主張「乘佛願力」(「他力」)往生淨土,為建立淨土宗奠定了基礎。隋唐間有道綽,著《安樂集》二卷,傳播淨土信仰。唐初善導隨道綽學淨土要義,後到長安光明寺、慈恩寺等處弘揚淨土教義,著有《觀無量壽經疏》《往生禮讚》《觀念法門》《法華贊》《般舟贊》等著作,正式創立淨土宗。淨土宗自中唐以後廣泛流行。宋明以後與禪宗融合,其他宗派如律宗、天台宗、華嚴宗等,也兼修念佛法門。9世紀日本天台宗僧人圓仁將淨土念佛法門傳入日本;12世紀源空(法然)開創日本淨土宗,尊曇鸞、道綽、善導為最初三祖。現今分派很多,主要有鎮西派和西山派兩大系統。

宗派義理

淨土宗主要宗旨是以修行者的念佛行業為內因,以彌陀的願力為外緣,內外相應,引導修行者往生極樂淨土。

此宗的實踐修行法門是念佛,特別是稱名念佛。念佛法門原有三種︰(1)稱名念佛,口稱佛名。(2)觀想念佛,觀佛相好功德。(3)實相念佛,觀法身非有非空中道實相道理。稱名念佛,又稱散心念佛。觀想、實相二種,合稱定心念佛,或觀察念佛。廬山慧遠以次的淨土古師所弘揚的淨土法門,大都是觀想念佛。到了曇鸞,便包含觀想、稱名兩種。經過道綽到善導,卻又側重於稱名一門。善導把往生淨土的行業分作正、雜二行。正行是專依淨土經典所修的行業。雜行是其餘諸善萬行。正行又分作五種︰(1)讀誦正行,專讀誦此宗正依的《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2)觀想正行,專思想、觀察、憶念彌陀淨土依、正二報的莊嚴。(3)禮拜正行,專禮拜彌陀一佛。(4)稱名正行,專稱彌陀一佛的名號。(5)讚嘆供養正行,專讚嘆、供養彌陀一佛。這五種正行中更有正業、助業的分別,讀誦、觀想、禮拜、讚嘆供養都是助業,只稱名是符契彌陀本願的正業。善導的淨土法門,便是舍雜行,歸正行;而又正修正業,旁修助業;一心專念彌陀一佛的名號,念念不舍,以往生淨土為期。自此以後,此宗的行持即以稱名念佛為主。

歷代祖師

淨土宗歷代祖師並無前後傳承法統,均為後人據其弘揚淨土的貢獻推戴而來。按近代印光所撰《蓮宗十二祖贊》,以慧遠、善導、承遠、法照、少康、延壽、省常、祩宏、智旭、行策、實賢、際醒為蓮宗十二祖。後印光被其門下推為第十三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