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憲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憲嫄(428-464年),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皇后,宋武帝劉裕次女吳興長公主劉榮男之女,[1]東晉丞相王導後代,散騎常侍王偃之女。

元嘉二十年(443年),武陵王劉駿納為王妃,生前廢帝劉子業、豫章王劉子尚、山陰公主劉楚玉、臨淮公主劉楚佩、皇女劉楚琇、康樂公主劉修明。[2]

元嘉三十年(453年),劉駿即位,是為宋孝武帝,冊為皇后。大明八年(464年),宋孝武帝去世,劉子業即位,尊為皇太后。同年八月,王憲嫄去世,時年三十八歲,諡號文穆,與宋孝武帝合葬於景寧陵。

出生日期 428年 中文名 王憲嫄 民 族 漢族 籍 貫 琅邪臨沂 陵 墓 景寧陵 逝世日期 464年 國 籍 南朝宋 職 業 皇后→太后 諡 號 文穆皇后 享 年 三十八歲 目 錄 1人物生平 2史籍記載 1人物生平編輯 王憲嫄 王憲嫄 劉駿還是親王的時代,對王憲嫄甚是寵愛。後來發生劉劭亂事,劉駿前往討伐,將王憲嫄留在尋陽。等到他即帝位時,便將王憲嫄與母親路惠男迎回首都建康,並封王憲嫄為皇后。大明四年(460年),王憲嫄曾率領六宮於西郊進行親蠶儀式,由皇太后路惠男觀禮。

劉子業即位後,尊王憲嫄為皇太后,稱其宮為永訓宮。但是不久王憲嫄重病不起,派人去呼喚劉子業來見她。劉子業得知後說:「病人房裡有很多鬼怪,太可怕了,怎麼能前往呢?」王憲嫄聽聞此事後大怒,告訴侍者:「快拿刀來!我要剖開我的肚子,看看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孩子來!」不久便在含章殿過世。她死後數日,劉子業夢見她說:「你不仁不孝,本來沒有人君之相,而子尚跟你一樣愚昧悖亂,也不會得到庇祐。先皇為人險惡又暴虐,已經天怒人怨了,雖然兒子很多,但都不是天命所在。最終的大運,還是會歸還文帝的兒子。」因為這個夢,造成劉子業對自己的叔叔們相當忌憚,將他們都聚集在京城裡,以免他們在外為禍。

王憲嫄過世後,諡為「文穆皇后」,與劉駿合葬景寧陵。

人物名片

名字:王憲嫄

父親:王偃

母親:宋武帝劉裕的女兒吳興長公主劉榮男

夫君:南朝宋孝武帝劉駿

兒子:廢帝劉子業、豫章王子劉尚

女兒:山陰公主劉楚玉、臨淮康哀公主劉楚佩、皇女劉楚琇、康樂公主劉修明。

諡號:文穆皇后

逝世地點:含章殿

2史籍記載編輯 王憲嫄 王憲嫄 《宋書卷四十一 列傳第一◎后妃》

孝武文穆王皇后,諱憲嫄,琅邪臨沂人。元嘉二十年,拜武陵王妃。生廢帝、豫章王子尚、山陰公主楚玉、臨淮康哀公主楚佩、皇女楚琇、康樂公主修明。世祖在蕃,後甚有寵。上入伐凶逆,後留尋陽,與太后同還京都,立為皇后。  大明四年,後率六宮躬桑於西郊,皇太后觀禮。上下詔曰:"朕卜祥大昕,測辰拂羽,爰詔六宮,親蠶川室。皇太后降鑾從御,佇蹕觀禮。綠蘧既具,玄紞方修,庶儀發椒,闈化動中。縣妃主以下,可量加班錫。"廢帝即位,尊曰皇太后,宮曰永訓。其年,崩於含章殿,時年三十八。祔葬景寧陵。  後父偃,字子游,晉丞相導玄孫,尚書嘏之子也。母晉孝武帝女鄱陽公主,宋受禪,封永成君。偃尚高祖第二女吳興長公主諱榮男,少歷顯官,黃門侍郎,秘書監,侍中。元嘉末,為散騎常侍、右衛將軍。世祖即位,以後父,授金紫光祿大夫,領義陽王師,常侍如故。遷右光祿大夫,常侍、王師如故。偃謙虛恭謹,不以世事關懷。孝建二年卒,時年五十四。追贈開府儀同三司,本官如故,諡曰恭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