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惠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惠男
出生 412年
國籍 中國(南朝宋)
職業 淑媛→太后→太皇太后→太后
知名作品



路惠男(LuHuiNan)(412年-466年),南朝宋文帝劉義隆妃嬪孝武帝劉駿之母。生于丹陽建康,少女時以美色選入後宮,生劉駿以後被封為淑媛。後來年紀漸長而失寵,便請求前往其子的藩國。等到劉駿即位時,便尊母親路淑媛為皇太后,尊號崇憲。

人物生平

尊為太后

路惠男,丹陽建康人。憑姿色容貌選進後宮,生宋孝武帝劉駿,拜為淑媛。年長後,失去了宋文帝的寵幸,常常跟隨劉駿出任地方長官。元嘉三十年(453年),孝武帝入京討伐劉劭,路惠男留在尋陽。同年孝武帝即位,派遣建平王劉宏恭迎路惠男。有關部門官員上奏說:"臣下 聽說,歷運匯集於周邦,美好的聲譽才得以連續,氣數沃灌漢國,沙麓顯現當有貴女興天下的吉利徵象。往昔在上代,基業隆盛。福運長遠,從沒有不對帝王后宮女子施行教化以發揚洪大基業,承受吉祥福澤以尊奉聖明君主的。考慮到淑媛柔順聰明顯揚於內宮,美好的儀態為外宮的典範,初始引導與神靈相合,眾姬妾則仰慕其光耀;將其光輝

典範延續於封疆大吏的藩鎮,那國家就會蒙受其恩德。百姓應思考和睦團結,神靈專注思考福祉,所以能夠使聰慧集聚自身,以集天命於一身,鞏固已經殞沒的祖先之靈位,於偏安中使盛大的功業昌盛。承擔重任,化解隱思,歌詠之聲和諧,應該效法比照舊時的典章制度,恭請享受最崇高的封號。敬奉尊號為皇太后,宮殿叫崇憲。"於是路惠男被尊為皇太后,居住在顯陽殿。

顯耀家族

孝建二年(455年),追贈太后路惠男的父親路興之為散騎常侍,路興之的妻子徐氏為餘杭縣廣昌鄉君。大明四年(460年),路惠男弟弟路道慶之子撫軍參軍路瓊之上表說:"先代之臣已故懷安令路道慶命運生辰不吉利,自己背離政治清明的時代。請依照帝王武職侍從請求命名的制度,特祈求皇上恩澤,小小垂降雨露加以滋潤。"孝武帝詔書交付門下省辦理。有關部門官員奉旨奏贈路道慶為給事中。路瓊之及其弟路休之、路茂之都擢升顯要職務。 路惠男多干預朝中政事,賜給路理之等人財物,家財累計千金,居住的府第服飾和器物,跟帝王之子相當。

路瓊之的住宅跟太常玉僧達家相鄰,常常乘坐着華麗的車子,穿着華麗的衣服,帶着衛從人員走訪王僧達,王僧達不以禮相待。路瓊之把這件事告訴了太后路惠男,路惠男十分生氣,向孝武帝告了王僧達一狀說:"我還健在,然而別人都欺凌我家,我死後家人就都要乞討要飯了。"想要加罪於王僧達。孝武帝說:"瓊之年紀小,本來不應該隨便去造訪。王僧達是貴公子,怎麼可以拿這件事情加罪於他?"

去世贈諡

大明五年(461年),路惠男跟隨孝武帝巡視南豫州,妃子、公主以下全都隨從。大明八年(464年),孝武帝去世,其長子劉子業即位,史稱前廢帝,尊路惠男為太皇太后。泰始元年(465年),宋文帝第十一子劉彧廢劉子業自立,是為宋明帝,號為崇憲太后

最初宋明帝年幼時就失去了生母,為路惠男所撫養,宋明帝盡心恭敬事奉,路惠男撫養愛護的情感亦很深厚。等到宋明帝登基,對路惠男供養侍奉的禮儀,跟往日完全一樣。有關部門官員上奏說:"仁德施行於皇宮之內,法令制度就會廣為傳揚;教化廣施於皇宮之外,褒美的稱號就應當宣播。考慮到皇太后的美善聖明來自上天,母后的儀範顯著,仁義明達八方邊遠地區,道德能使九州發生變化。皇上登上帝位,帝業乃得到改變。皇太后應當依照原來的稱號,另居外宮。"宋明帝的詔書說:"我尚未成年便遭母喪,早在嬰兒時期就孤苦零丁,特別承蒙崇憲太后聖明的教導撫養。往昔我在藩鎮的時候,常常侍奉藥膳,中間迫於兇惡的威勢,抱有的這種心懷未能堅持到終了。現在天運剛剛開始,情懷儀節可以獲得表達,正想親自早晚事奉,盡情在內室宮禁中歡娛。不能按有司所奏陳的讓太后按原來稱號另居外宮辦理。"

不久,路惠男去世,時年五十五歲。將靈柩遷移到東宮,門題為崇憲宮。宋明帝又頒下詔書說:"我幼年時艱難困苦集於一身,早年依靠仁愛教導,平定暴虐,奠定基業,實在是靠了皇太后的仁德風範,恩德施加在困厄之中,又兼永久的仰慕。禮沿着人情而施行,義循着事情而樹立,可特地為皇太后穿熟麻衣守喪三個月,以表達追恩敬仰的心情。"諡號為昭皇太后,埋葬在孝武帝陵墓的東南邊,稱為修寧陵。

趣聞軼事

孝武帝在閨房之內,很少有合於禮儀的舉止行為和對人的尊崇,孝武帝與其他后妃交合,有時就留住在太后路惠男房內,所以民間為此議論紛紛,普遍有壞名聲。皇宮內的事情隱秘,沒有誰能搞得清楚。

歷史評價

南朝宋官員:"伏惟淑媛柔明內昭,徽儀外范,合靈初迪,則庶姬仰耀;引訓蕃閫,則家邦被德。民應惟和,神屬惟祉,故能誕鍾睿躬,用集大命,固靈根於既殞,融盛烈乎中興。載厚化深,聲詠允緝,宜式諧舊典,恭享極號。"[1]

== 史籍記載 ==

《宋書·卷四十一·列傳第一》[2]

《南史·卷十一·列傳第一》[3]

家庭成員

父親:路興之

母親:徐氏

弟弟:路道慶

丈夫:宋文帝劉義隆

兒子:宋孝武帝劉駿

參考資料

 

  1. 《宋書·卷四十一·列傳第一》 ,國學導航 . 2014-04-14
  2. 《宋書·卷四十一·列傳第一》 ,國學導航 . 2014-04-14
  3. 《南史·卷十一·列傳第一》 ,國學導航 . 201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