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漢國民政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漢國民政府(1926年12月5日——1927年8月25日),是由以汪精衛為核心的中國國民黨建立,是國民革命軍北伐戰爭中由廣州遷都的第一個政府。前身是孫中山的海陸空大元帥府,民國十六年(1927年)8月25日,武漢國民政府遷往南京,併入南京國民政府,史稱寧漢合流[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武漢國民政府

建立時間: 1926年12月5日

地理位置: 湖北省武漢市

詳   址: 漢口中山大道708號

辦公地址: 武昌總司令部行營

存在時間: 1926年——1927年

景區級別: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氣   候 : 亞熱帶季風氣候

歷史背景

1926年7月由廣州出發北伐的國民革命軍,10月全部占領武漢三鎮。為了不致使中央黨部和國民政府權力中斷,到武漢的委員成立了「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國民政府委員臨時聯席會議」,行使中央最高職權,後選定南洋大樓,會議於11月8日作出原則決定,把中央黨部和國民政府遷往武漢。同年12月5日,國民黨中央正式宣布中央黨部和政府停止在廣州辦公,各機關工作人員分批前往武漢。武漢國民政府其實並非新成立的一個國民政府,而是國民政府經過與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右派勢力的鬥爭後決定遷往武漢辦公。1927年2月21日,武漢臨時聯席會議舉行最後一次會議,宣布聯席會議從即日起結束,中央黨部和國民政府正式辦公[2]

在廣州國民政府停止辦公到武漢國民政府正式辦公此段期間,以「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與國民政府委員臨時聯席會議」作為臨時領導機構,徐謙為聯席會議主席。 武漢國民政府不設主席, 1927年8月25日,武漢國民政府遷往南京,併入南京國民政府,史稱寧漢合流

制度變更

1927年2月21日,武漢國民政府正式開始運作。3月10日至27日,國民黨中央在漢口召開了二屆三中全會。會前,國民黨左派已公開主張讓加入國民黨共產黨員參加國民黨中央以及一切政治組織、民眾組織。三中全會在共產黨人的積極參加下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定,政治制度上的變更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要以全國代表大會為國民黨最高權力機關, 中央執行委員會為黨的權力機關,廢除中央常務委員會主席和政治委員會主席, 1927年3月,三中全會選舉產生的中常會委員及政治委員會委員這兩個機構的成員中,共產黨員和國民黨左派占了絕大多數。

第二,修改國民政府組織法並改組領導機構,廢除國民政府主席職務,剝奪了蔣介石中央常委會主席職務,實行委員集體領導制。重要的是,一是將過去「一人為主席」改為「五人為常務委員」,二是國民政府發布命令由以往的主席及部長署名改為常務委員3人署名。表明從這時起,武漢國民政府已無主席職務。

第三,修正軍事委員會組織法,體現「黨主管軍事」的原則。軍事委員會的組織里廢除了主席職務,設主席團7人,其中必須有文職官員3人,一切決議或命令,須有主席團4人簽名方為有效,規定國民革命軍總司令為軍事委員會的下屬機構。團長以上軍官的任免權,收歸軍事委員會全體會議所有。

此外,武漢國民政府增設勞工、農政、教育、實業、衛生5部,並允許共產黨人正式加入國民政府,共產黨加入武漢國民政府所屬各級機構部門,使武漢國民政府真正成為革命聯合政府[3]

政治意義

國共兩黨的重要領導人汪精衛毛澤東宋慶齡宋子文、等均在這裡活動過。據《武漢革命勝跡》一書介紹,當年這裡共作出200多項重要決議,內容涉及整頓交通、金融,處理勞資糾紛,懲治土豪劣紳等,最有影響的是領導中國人民收回漢口九江英租界,一洗中國人民近百年的屈辱,顯示了中國人民的偉大力量。

1927年3月10日至17日,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在南洋大樓三樓大廳召開,會議堅持了孫中山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限制了蔣介石的軍事獨裁,提高了黨權,支持了工農運動,是一次共產黨人和國民黨左派對國民黨右派鬥爭取得重要成果的會議[4]。國民政府遷往武漢後,對政治制度進行了修訂,對國民政府和軍事委員會人事作了重大調整,在中華民國政治制度史上有重要意義。武漢國民政府作為國共合作的組織形式,繼續推進國民革命事業。

政府舊址

武漢國民政府舊址(南洋大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中山大道六渡橋下首、民眾樂園旁邊,是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大樓的外牆上寫着「中國南洋兄弟煙草有限公司」,記錄着百年前愛國華僑簡氏兄弟在這裡投資興建南洋兄弟煙草有限公司的歷史。1956、1959年公布為市、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6年,南洋大樓闢為武漢國民政府舊址紀念館,進行大修並恢復當年原貌。1988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1月市文物部門在僅300多平方米三樓復原了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會場和國民政府部分辦公用房,會場懸掛着孫中山像及其遺囑,重現了當年場景,後舉辦武漢國民政府史跡陳列展覽,正式對外開放。[5]

1991年民革中央主席朱學范為舊址題寫館名;1996年11月20日國務院公布公布這幢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僅存的中央政府舊址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市委、市政府將武漢國民政府舊址管理所更名為武漢國民政府舊址紀念館。2016年9月入選「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武漢國民政府舊址濃縮了中國民族資本的歷程,在中國近代史上也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視頻

關於武漢國民政府的視頻

武漢國民政府介紹
武漢國民政府舊址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