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學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學范(1905年6月12日-1996年1月17日),曾用名朱屏安,男,上海金山人,中華民國工會領袖,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郵電部部長[1],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要創始人之一。

人物簡介

朱學范,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在上海參加工人武裝起義,後歷任上海郵務工會常務委員、上海總工會主席、全國郵務總工會常務委員。

抗日戰爭時期,與解放區工會代表在漢口發起組織中國工人抗敵總會籌備委員會,任中國勞動協會理事長。

1944年被選為國際勞工局理事。

1945年9月出席世界工會大會,在世界工聯執行局會議上被選為世界工聯副主席。

1948年到解放區參加第六次勞動大會,被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

1949年9月,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歷任郵電部部長,第七、八、九屆全國總工會副主席,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副主席、主席,第一、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五、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第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等職。

生平經歷

朱學范,浙江嘉善縣(今上海市金山縣)人,1905年6月生。早年曾就讀於上海聖芳濟書院、上海法學院(1950年8月併入上海財經學院,即現在的上海財經大學),後來在美國哈佛大學深造。1924年進入上海郵政局。1927年後曾任上海郵務工會執行委員,全國郵務總工會常務委員。1932年任上海市總工會主席,1935年起任中國勞動協會常務理事、理事長。他參加了第二十屆至二十六屆國際勞工大會,任國際勞工局理事、國際工會聯合會理事、世界工會聯合會副主席。1948年到解放區參加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被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朱學范在組織勞動群眾進行合法鬥爭的同時,還與協會內代表國民黨反動勢力的工賊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他自1925年起就投身勞工運動,先後參加了愛國反帝的五卅運動、上海郵局的罷工鬥爭和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1932年「一.二八」上海抗戰期間,他組織郵工救護隊,深入火線搶救傷員。

在1937年「八一三」上海淞滬保衛戰[2]中,他率領上海工人武裝別動隊參加抗戰。1935年中國勞動協會成立。朱學范作為勞協領導人之一,自覺自愿地接近中國共產黨。他堅持國共合作的工人運動方向,促成了1938年有陝甘寧邊區總工會代表參加的中國勞協第二屆年會,奠定了國統區工會同抗日民主根據地工會團結抗日的初步基礎。1939年當選為中國勞動協會理事長。1947年,朱學范與劉寧一出席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工聯執行局會議。1948年初,到東北解放區,並當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兼國統區工作委員會主任。朱學范是建國後首任郵電部長,為中國郵電事業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現在在上海金山的楓涇鎮新涇路200號有專門的朱學范生平陳列館。

民革先驅

朱學范,曾用名朱屏安,民革主要創始人之一,歷任民革第一、三屆中央常委,第四、五、六屆中央副主席,第七屆中央主席,第八屆名譽主席。朱學范是近代中國勞工運動的領袖,著名的政治活動家,為中國工會的團結、統一和走向世界做出了重大貢獻;朱學范是傑出的愛國民主人士,他積極創建民革,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朱學范是新中國成立後首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的部長,為創建新中國的郵電事業做出了卓越貢獻。

視頻

朱學范 相關視頻

朱學范片頭
朱學范0304

參考文獻

  1. 朱學范:新中國首任郵電部部長,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 ,2019-08-29
  2. 八一三淞滬戰役簡介,學校啦在線學習網,2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