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步步驚心 (桐華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步步驚心
圖片來自readmoo

步步驚心》(英文Startling by Each StepBu Bu Jing Xin )是由桐華創作的一本清朝穿越情感小說。2005年,作品登陸晉江原創網,同時被海洋出版社民族出版社花山文藝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野人文化出版社先後出版,於2009年至2011年間,桐華修訂原作,出版新版《步步驚心》。

歷史

步步驚心在桐華的描寫下,令若曦這個虛構的人物成功的穿插在歷史中而又不與真正歷史有所衝突。雍正去若曦的靈堂時對胤禵說了:「這裡沒有福晉」、「我根本沒有把若曦寫進宗譜裡」。胤禛不願意把心愛的女人許配給他人。由於這是胤禛作為皇帝的私人決定,除他之外不可能有人知道這件事,歷史也不會記載。另外,由於胤禵手持的是父親康熙帝的聖旨,使雍正不方便冊封若曦。這樣便使若曦在歷史上絕跡得合情合理。

除了若曦之外,作者對若蘭的這一虛構的人物的處理也同樣下了這番功夫的。由於歷史上的八王爺胤禩的福晉中並沒有一個稱為馬爾泰氏的。若蘭心中對出嫁前愛上的將軍念念不忘,因此故事末段胤禩在若蘭臨死前非常無奈的休了若蘭,並答應放她死後得以自由,完全符合歷史所載。

劇情概要

張曉是一個21世紀的年輕白領。在深圳市街道發生車禍意外事故,穿越到了18世紀清朝八旗女子馬爾泰·若曦。這個女子是八王爺胤禩的側福晉馬爾泰·若蘭的妹妹。穿越之後一開始她嘗試了各種辦法試圖回到現代,無奈徒勞無功。在八王府待選秀女期間,她遇上了四阿哥胤禛、姐夫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䄉、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她與十三阿哥胤祥成了知己好友,同時又被溫文儒雅的八阿哥胤禩深深吸引。

若曦進入了紫禁城 ,成了一個奉茶宮女。在一次狩獵之旅上,她和胤禩互相之間產生好感。她希望在接受他的求婚之前能夠放棄對皇位的爭奪。因為她來自未來,知道胤禩的野心會最終導致在其皇兄胤禛登基後將他從宗籍撇銷,迫其改名「阿其那」,接着身敗名裂,最後在獄中離世。分手之前,若曦警告胤禩要關注他四哥以試圖挽救他的命運。

與胤禩分手後,在若曦和胤禛的互動中,若曦不知不覺中愛上胤禛了。在此期間,胤禩和他的同僚們,誣陷胤禛,說他想篡奪皇位,以消除胤禛這個潛在的對手。在關鍵時刻,胤祥出來承擔了責任,被禁閉十年作為處罰。若曦和阿哥們為胤祥說情,康熙帝答應了並且將胤祥的刑罰減為軟禁。之後太子胤礽在東窗事發後被廢黜,並被終身監禁,康熙開始顯露出對胤禵的偏好,並將若曦許他作妾。然而,若曦順從自己的心,大膽違抗皇帝的命令。作為懲罰,她被康熙降職並轉移到了浣衣局。

胤禛決定他必須登上皇位才能保護胤祥和若曦,但他的計劃造成康熙不再信任胤禩而轉而青睞胤禵。康熙最終因病駕崩,胤禛後發動政變,奪取皇位,成為雍正皇帝。胤禛即位後從獄裡釋放胤祥和若曦。然而,若曦的幸福被胤禛的偏執以及胤禩和他同僚們的殘酷迫害徹底毀掉了。她經常陷入胤禛和胤禩的內訌之中。胤禩的嫡福晉郭絡羅·明慧在胤禟的操縱下告訴了若曦為什麼她的丈夫幾年前就開始和胤禛作對。若曦感到震驚,原來是她當年警告胤禩要小心胤禛身邊的幾位臣子,導致胤禩佈了局陷害胤禛,害胤祥被幽禁十年,她這才恍然大悟,由於穿越的因果循環她原來才是自己最初想避免這場「九龍奪嫡」悲劇背後的始作俑者。她的絕望導致了孩子流產,而且也弄得她自己身體嚴重衰弱。

憤怒的胤禛指責胤禩和明慧,將若曦流產和重病的責任推給他們。他下聖旨,迫使胤禩休掉明慧,明慧隨後自焚而死。若曦悔恨她過去的所作所為,坦白了她與胤禩之間的過去。但當他了解到胤禩為什麼在繼位鬥爭中暗算他時,胤禛被若曦的坦白震撼了。於是,他開始冷淡地對待若曦。若曦無法承受這麼大壓力,並要求胤禵幫助她離開皇宮。胤禵後來揭示了先皇康熙帝的詔書,娶若曦為側福晉、一開始胤禛雖不情願;然後來在胤禩主動跟胤禛告知其與若曦往日的一段情後,胤禛終於放棄若曦,最終在康熙遺詔的壓力下被迫同意,讓若曦離開紫禁城。

儘管胤禵給了她無微不至的關懷,若曦痛苦的內心仍舊深深影響了她的身體,彌留之際,她乞求胤禵寄一封信給胤禛,要求在她去世之前見胤禛最後一次,然而胤禛和胤禵之間的誤解導致了這封信被扔在了一邊,而若曦絕筆之信因其收件者落款字跡與胤禛太為相似,胤禵為免無謂之謠言另起,故重新書寫一信封、將若曦的信件放於其中寄出;惟胤禛收到該信後只覺又是胤禵亂語,故命高無庸放置一旁不予理會。但若曦掙扎着繼續生存,只為了見到胤禛。三天後,若曦認為胤禛的不理不睬證明對她的感情已經結束並充滿了惱恨,她在悲痛中去世。當若曦去世的消息傳到胤禛的耳朵里時,他萬分悲痛,趕到了胤禵的居所。胤禛在到達靈堂後,對他當初對若曦的行為悔恨不已,但一切都為時已晚,只剩下若曦已經火化的骨灰在等着他。

歷史仍然走在正軌上。

作者簡介

桐華,畢業於北京大學的青年作家,目前居住於美國

改編作品

電視劇

步步驚心 (電視劇)

步步驚情

  • 其續集在2013年3月2日開鏡拍攝。

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

電影

新步步驚心

廣播劇

步步驚心 (桐華小說廣播劇)

話劇

步步驚心 (桐華小說話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