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款冬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款冬花

中文名稱:款冬花

別稱:冬花、蜂斗菜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合瓣花亞綱

目科:桔梗目、菊科

亞科:管狀花亞科

族:千里光族

亞族:款冬亞族

屬種: 款冬屬、款冬

款冬(學名:Tussilago farfara L.)是菊科款冬屬植物。[1]多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地下,褐色。早春花葉抽出數個花葶,高5-10厘米,密被白色茸毛,有鱗片狀互生苞葉苞葉淡紫色。頭狀花序單生頂端,直徑2.5-3厘米,初時直立,花後下垂。瘦果圓柱形,長3-4毫米;冠毛白色,長10-15毫米。後生出基生葉闊心形,具長葉柄,葉片長3-12厘米,寬4-14-厘米。

分布於中國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俄羅斯西歐北非;在中國分布於東北華北華東西北湖北湖南江西貴州雲南(中甸、麗江和鶴慶)和西藏(察隅、米林、林芝、朗縣和錯那)。常生長于山谷濕地或林下。

款冬花蕾及葉入藥,性辛,甘,溫,有止咳、潤肺、化痰之功效;也為蜜源植物; 枝葉翡翠碧綠,頭狀花序,單一頂生,花形線條明快,花色豐富,宜作露地地被植物栽培,也可盆栽。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地下,褐色。早春花葉抽出數個花葶,高5-10厘米,密被白色茸毛,有鱗片狀,互生的苞葉苞葉淡紫色。頭狀花序單生頂端,直徑2.5-3厘米,初時直立,花後下垂;總苞片1-2層,總苞鍾狀,結果時長15-18毫米,總苞片線形,頂端鈍,常帶紫色,被白色柔毛及脫毛,有時具黑色腺毛;邊緣有多層雌花,花冠舌狀,黃色,子房下位;柱頭2裂;中央的兩性花少數,花冠管狀,頂端5裂;花葯基部尾狀;柱頭頭狀,通常不結實。瘦果圓柱形,長3-4毫米;冠毛白色,長10-15毫米。後生出基生葉闊心形,具長葉柄,葉片長3-12厘米,寬4-14-厘米,邊緣有波狀,頂端增厚的疏齒,掌狀網脈,下面被密白色茸毛;葉柄長5-15厘米,被白色棉毛。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800-1600米的溝谷旁、稀疏林緣、岩石縫隙及林下。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環境,夏季喜歡涼爽氣候,要求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中生長。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俄羅斯、西歐和北非;在中國分布於東北、華北、華東、西北和湖北、湖南、江西、貴州、雲南(中甸、麗江和鶴慶)和西藏(察隅、米林、林芝、朗縣和錯那)。

繁殖方法

扦插

款冬的莖幹,多為根狀莖幹,它的生長特性是橫向地下生長。因此,較為肥壯,養分十分充足。蒔養者便可根據它的這種生長習性,切取地下根莖,進行扦插繁殖。扦插時間,宜在早春植株尚未萌發的時候,創開土壤,便露出灰褐色的根狀莖。這種根狀莖,萌發力特別強,根節間,既可抽生葉片,又可抽生花葶。蒔養者便可根據其特性,切取根狀莖,每段長6~10厘米,最少每段要有4個節間,也就是說,它可以發出4片葉,兩根花葶,形成盆花卉。扦插用的花盆,可選漂亮的塑料花盆。

基質可用森林腐葉土3份、腐殖土2份、菜園沙質土3份、山泥土2份,充分混合,發酵腐熟[註 1],曝曬整細,過篩上盆,便可使用。扦插時,要做到隨創隨剪隨栽。主要是不使莖幹失去水分。埋入土壤的深度為3-6厘米,埋好後把水澆透,置於溫暖向陽的地方,保持土壤濕潤。如果本身帶有葉片,那麼就應該把盆花暫時置於蔭蔽的地方,每天向葉片進行霧狀噴水,減少葉片水分蒸發。款冬的再生能力強,根狀莖埋入土壤後,它也能吸收水分,隨着生理生化的發育,根莖節間,對下能長出新根,對上能抽生葉片和花葶[註 2]。如果根狀莖養分豐富,節間花芽也能抽生,當年成活,當年開花,是一種城市家庭蒔養繁殖的較好花卉。

播種

根據款冬的生長習性,蒔養者可在夏、秋兩季播種。款冬的種子5-6月成熟,可隨采隨播。款冬播種,可用木箱苗床。基質可用森林腐葉土3份、腐殖土3份、沙質菜園土3份、干雜肥1份配製。培養土要腐熟曝曬,嚴格高溫蒸氣消毒後才能上床使用。木箱要用清水刷洗,在陽光下曝曬,用紫外線自然消毒,然後盛上培養土,刮平壓實,再將拌有1/2細沙的種子,均勻地播種在苗床內,用細沙土覆蓋,厚度以完全蓋住種子為宜。[2]

栽培技術

播後管理

播種後一定要用浸盆的方法澆水,讓水分從木箱縫隙中滲入,把播種基質完全濕透,然後取出木箱,蓋上白色玻璃,置於溫暖的地方。苗床溫度控制在18-22℃。款冬種子吸水後,生理生化發育較快,一般20-25天,種子開始萌發,而且出苗比較整齊。這時要揭去玻璃,把苗床放置在有散射光照的涼爽地方,一般溫度不超過22℃。如果苗床溫度過高,要加強通風,噴水降溫,必要時還可在苗床周圍酒水這樣不但增加了小範圍的空氣濕度,而且還能降低溫度。大約40天以後,小苗能長出2-3片真葉。這時,可用竹片將小苗從苗床中帶土團取出(注意不要傷根),進行一次間苗,擴大株行距。成活後加強肥水管理,促進小苗快速生長。當小苗長出4-5片新葉後,便可進行定植栽培,置於溫室中蒔養,冬季要加強光照,加強肥水管理,促進植株旺盛生長。

夏秋播種的款冬,入冬後要把盆花置於溫室向陽的地方蒔養。為了使植株端莊整齊,每十天半月要將花盆轉動一次,使原來背陰面轉為向陽面,保證植株端直生長,葉片分布均勻。在一般塑料大棚中蒔養,往往環境過於潮濕,容易造成葉片感染黴菌。因此,要加強通風,花盆擺放不能過密,盆土也不宜過混,以利植株健壯成長。

水肥管理

施肥:款冬性喜肥沃,栽培時大多使用肥沃的培養土。同時,花盆底部又施了基肥,一般在幼苗期,可以根據長勢,酌情施肥。如果葉片舒展,色澤鮮綠,可以少施或不施肥。當植株從營養生長轉入生殖生長時,可用0.2%的磷酸二氫鉀水溶液,進行有效澆灌,每十天半月一次,促進植株的花芽分化。花葶抽生後,追施複合花肥,忌施氮肥[註 3]。開花時,以渾水澆灌為好(在水中加入少量液體肥料)。經過這樣的施肥方法,植株定會繁花滿枝。

澆水:款冬葉片寬大,生長繁茂,在整個生長過程中,需要充足的水分,土壤必須保持濕潤。從秋末上盆後,可在每天的中午用酒水壺沖洗次葉片,讓余水把土壤濕潤,冬季進入溫室後,每星期澆水一次。如果室內乾燥,可用酒水壺澆水,每星期2-3次。隨着植株的生長毎天下午還應檢查一下土壤墒情,如果盆土過於乾燥,還可補澆一次。如果長期晴天,葉片蒸發量大,可在每天的上午11時和下午3時,進行葉面噴水,以利葉片進行光合作用。花芽分化前,澆水要適當減少,盆土干潤即可。這樣可以控制營養生長。

溫度光照

溫度:款冬原來生長環境的溫度,大多為14-25℃,養成了怕冷不經熱的習慣。蒔養者了解了它的這種生長習性以後,就應該給它創造一種不冷不熱的環境條件。剛上盆的小苗,應放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這種環境的溫度應該在14~20℃,促進小苗儘快生長。植株進入生殖期,白天的溫度為14-18℃(一般溫室都可達到),夜間為8-10℃。這種溫度和溫差,都非常適宜款冬生長。

光照:款冬也是一種喜歡光照的花卉,在秋、冬、春的整個生長期,都應有充足的陽光照射。陽光充足,光合作用就旺盛,植株長勢就非常強健,叢整齊,枝葉和花葶就緊湊,花繁葉茂。同時,光照充足,款冬的抗病能力就強,能有效的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如果這段時間光照不足,植株長勢就弱,枝葉和花苹就細,花開不好,當然也就影響觀賞了。最好是從秋季到次年早春開花,每天能有8小時以上的光照,那是最好不過了。但是,要注意夏季它不能忍受強陽光的曝曬,要適當遮蔭,防止灼傷葉片。

病蟲防治

病害:生長健壯的植株,一般很少有病蟲害。但是,款冬在炎熱的夏季,加上城市空氣的不新鮮,植株有時會感染一些病症。最常見的有萎縮性葉枯病、葉片褐斑病、斑點病等,蒔養者可噴酒波爾多液防治。

蟲害:主要是蚜蟲,發生時間,在5-10月,蒔養者可用樂果乳劑2000倍水溶液噴治,一星期2次,便可消滅蚜蟲的危害。

主要價值

藥用:款冬以花蕾入藥。鎮咳、祛痰和平喘,呼吸興奮作用,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對動物血流動力學的影響,抗血小板活化因子。性味辛、微甘,溫。潤肺下氣,化痰止咳。 主治用法 新久咳嗽,氣喘,勞嗽咳血。[3]

觀賞:款冬枝葉翡翠碧綠,頭狀花序,單一頂生,花形線條明快,花色豐富,宜作露地地被植物栽培,也可盆栽。

視頻

款冬花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款冬花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注釋

  1. 「腐熟」:腐熟指莖、葉、稈等難分解有機物經發酵腐爛成有效肥分和腐殖質的過程。不易分解的有機物(如糞尿、秸稈、落葉、雜草)經過微生物的發酵分解,產生有效肥分,同時也形成腐殖質。
  2. 「花葶」:花葶是地上無莖植物從地表(通常自基生蓮座)抽出的無葉花序梗,形似花莖而非花莖。
  3. 「氮肥」:氮肥,是指以氮(N)為主要成分,具有N標明量,施於土壤可提供植物氮素營養的單元肥料。氮肥是世界化肥生產和使用量最大的肥料品種;適宜的氮肥用量對於提高作物產量、改善農產品質量有重要作用。氮肥按含氮基團可分為氨態氮肥、銨態氮肥、硝態氮肥、硝銨態氮肥、氰氨態氮肥和酰胺態氮肥。化學氮肥生產的主要原料是合成氨(生成合成氨的哈伯法裝置於1909年建成,並在德國首先實現工業化,成為氮肥工業的基礎),20世紀四五十年代,硫酸銨是最主要的氮肥品種;60年代,增加了硝酸銨;70年代以來,尿素成為主導的氮肥品種。碳酸氫銨是中國80年代主要生產的氮肥品種之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