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來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來梅樂隊雕像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backpackers.com  

不來梅[1] (Bremen)是德國童話大道上的終點城市,是格林童話故事-不來梅樂隊=不來梅的四個動物音樂家,德國第二大港口城市和第五大工業城市;其中,不來梅中央火車站為主要的交通命脈。

世界文化遺產

羅蘭石雕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羅蘭像。為以前神聖羅馬帝國致力發展城市時,倡導公民自治權利和自由貿易權利的象徵。不來梅市政廳是歐洲主要的哥德式建築,現在是不來梅市長跟議會主席的駐地,亦為世界文化遺產。

地理位置

不來梅邦由不來梅市和北方60公里的不來梅哈芬兩個城市組成。不來梅在不來梅-奧爾登堡大都市圈內,德國有歐盟認定的11個大都市圈。不來梅哈芬市的遠洋港區實際上被劃歸不來梅市,它是不來梅市的一塊飛地[2]


不來梅地圖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port.fob365  

歷史

約在公元1至8世紀間在威悉河岸出現了第一批聚居點。這些聚居點建在沙丘上以避開洪水,同時又要靠近淺灘渡口,方便交通。早在公元150年,埃及亞歷山大的地理學家克勞狄烏斯·托勒密就在他的著作中首次提到了其中一個名為Fabiranum的聚居點。787年,查理大帝將不來梅升為主教區中心。845年,不來梅教區成為大主教區,在阿德爾伯特·馮·不來梅擔任大主教期間,不來梅首次在帝國範圍擁有一定影響力。

1186年,腓特烈一世(神聖羅馬帝國頒布一部法律,不來梅成為一個帝國城市,脫離教會的治理。

1260年,不來梅加入了漢薩同盟,但是在同盟存在的期間中,多次退出同盟又重新加入。經濟的發展部分動搖了不來梅主教區在世俗社會的統治地位,不來梅政府於1404年在市中心廣場上豎立起了象徵獨立和自由的羅蘭 (騎士)雕像,於1409年開始建設市政廳,以顯示出對教會的獨立性。

為了保護1574-1590年間在威悉河畔修築的港口,威悉河左岸建設了帶有防禦功能的城牆的諾伊斯達特(Neustadt)區。隨着威悉河床的泥沙淤積日益嚴重,商船抵達「施拉赫特」(Schlachte)——從13世紀起作為遠洋碼頭使用的不來梅老城區河堤——的難度越來越大。1619-1623年,荷蘭工匠在不來梅下游的維格薩克建設了德國第一個人工港口。

三十年宗教戰爭期間,由神聖羅馬帝國斐迪南三世頒發的《林茨證明》認可了不來梅是帝國直轄城市,但是周邊地區仍然覬覦不來梅的土地,它的直轄地位時時受到威脅。1741年,不來梅和布倫瑞克-呂納堡選帝候國達成和解協議,協議確定了不來梅不受其他地方管轄,屬於帝國直轄城市。

18世紀的德國海外貿易相當大的部分是通過不來梅完成的。1817年,不來梅一家造船廠鑄造了第一艘由德國人鑄造的蒸汽船。這艘「威悉號」明輪蒸汽船在不來梅、維格薩克埃爾斯弗萊特布拉克之間運輸乘客和信件,直至1833年,最後它的終點甚至延伸到格斯特明德。由於威悉河的泥沙淤積繼續加重,不來梅1827年從漢諾威王國購買靠海的土地,設立了不來梅外港不來梅哈芬作為前哨。購買土地的協議於1827年1月11日由漢諾威王國的一位部長和時任不來梅市長的約翰·斯密特簽署。

1811年,拿破崙的軍隊占領了不來梅,並將其作為「威悉河口省」的省會併入法國版圖。1814年,法國軍隊又在解放戰爭中戰敗,從不來梅撤退。

1848年夜間進出城門取消收費為工業發展贏得了空間。1847年,漢諾威王國國家鐵路聯網。1853年起,在對老城區周邊的沼澤地進行大規模築壩排水治理後,被稱為「不來梅式房屋」的典型聯排別墅開始建設。

隨着經濟的發展,不來梅人口在1812-1875年間從大約3萬5千人激增至10萬人,從而達到了躋身德國大城市的人口標準。1911年,人口更是躍升到25萬。1857年,北德意志輪船(Norddeutscher Lloyd)成立,此後其它輪船公司也隨之成立。1867年,漢諾威王國德意志聯邦的成員國,1871年加入德意志帝國。但是,不來梅、漢堡呂貝克三個港口城市沒有被納入關境內。直到1888年,這三個城市才加入德國關稅聯盟。不過,不來梅和漢堡的自由港仍然保留在德國的關境之外。1886-1895年,在對河道進行整治後,不來梅內港的通航能力大大提高,從而成為多種商品的主要集散地。魏瑪共和國期間,不來梅的經濟持續了此前的發展態勢。1920年,定期航班在不來梅機場起降。1928年,不來梅哈芬的哥倫布郵輪碼頭竣工。

二戰期間,不來梅及不來梅哈芬設施遭到嚴重的破壞。戰爭結束後,不來梅和不來梅哈芬被劃入美占區,作為德國南部其它美占區的補給港。1949年,不來梅成為聯邦德國的一個聯邦州。

不來梅古建築得以保留和修繕的代表性老建築主要聚集在市政廣場周邊一帶,漁民居住區「施諾爾」(Schnoor)依然能看到中世紀老城的原貌。

2000年以來,歐洲最大的一個城市建設項是以經過填埋廢棄的港池,一個現代化的新城區在老城以西的舊港區內漸次展現。這個300公頃的城區以「遠洋城」(Überseestadt)為名,面積為老城的三倍。

經濟

不來梅的支柱性產業包括食品加工、航天航空、航運物流、汽車製造、貿易、新能源等行業。[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