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之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之星英語:Eurostar)是一條連接英國倫敦聖潘克拉斯車站(2007年11月14日前為滑鐵盧車站)與法國巴黎(北站)、里爾與比利時布魯塞爾(南站)以及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高速鐵路服務[1]。這種列車離開倫敦之後便跨越英吉利海峽進入法國,在比、法、荷境內歐洲之星列車與法國TGV和Thalys使用相同的軌道,在英國境內則行走一段符合TGV標準的新軌道,這個已於2007年完工的兩階段計劃被稱為英法隧道連接鐵路。

現況

第一班正式營運的歐洲之星列車是在1994年11月開始,在那之後,歐洲之星列車成為倫敦至巴黎鐵路路線之間最受歡迎的列車,在2004年11月時,歐洲之星的使用率占了倫敦至巴黎路線的68%、與倫敦至布魯塞爾路線的63%。 在2007年11月14日之前,從倫敦到巴黎需要2小時35分鐘,而倫敦到布魯塞爾也只需2小時20分鐘。在海峽隧道連接鐵路的第二階段於2007年完工,並在該年11月通車之後,從倫敦到巴黎和布魯塞爾的時間分別減至2小時15分鐘和1小時51分鐘。除了加快行車速度之外,第二階段計劃的完工也顯著提高服務倫敦的班次,所有的歐洲之星列車都不會受到任何繁忙時間的限制或是軌道調度的問題,所以至少每小時可以增加8班雙向來往倫敦與歐洲大陸的班次。

歐洲之星路線

每天有9-15班歐洲之星往返於倫敦至巴黎及倫敦至布魯塞爾。由於營運公司以最低旅途時間為吸引乘客的賣點,每天至少有一班直達列車往返於三城之間。其餘班次在往返巴黎及布魯塞爾時,列車會在在里爾歐洲、加萊弗和丹站-法國北部(Calais-Fréthun)及阿薩福德國際車站-英國(Ashford International)三站會稍作停留。除了連倫敦、巴黎和布魯塞爾三城之間的班次外,還有往返倫敦至巴黎迪士尼樂園馬恩河谷-雪西站)的列車及到法國南部的季節性列車。

夏季有一班列車往返倫敦至法國阿維尼翁。冬季,有兩班倫敦至阿爾卑斯山聖莫里斯堡的列車。這兩班車適合滑雪愛好者。

自從第一班正式營運的歐洲之星列車是在1994年11月開始後,歐洲之星列車成為倫敦至巴黎鐵路路線之間最受歡迎的列車,在2004年11月時,歐洲之星的市場占有率,在占了倫敦至巴黎路線的68%。至於倫敦至布魯塞爾路線則占了63%。為此已節省了393,000萬因短途飛行(即倫敦-巴黎及倫敦-布魯塞爾)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為降低溫室效應作出了不可抹煞的貢獻。也因為海峽隧道的運作,提供了許多就業機會,也令英法兩國的人民和遊客樂於使用這條高速鐵路,對於這條鐵路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是不容置疑的。

從2003年開始,從倫敦出發至巴黎稍微縮短至2小時20分鐘。另外,由倫敦出發至布魯塞爾也縮短至2小時35分鐘。在2007年11月,英國為提高巴黎和布魯塞爾的速度,開展了稱為海峽隧道連接鐵路的計劃,即在英國境內興建一段符合TGV標準的新軌道,這個分兩階段進行,已於2007年完工。完工後往巴黎和布魯塞爾的速度,可達至每小時300公里,除了加快行車速度之外,第二階段計劃的完工也顯著提高往來倫敦、巴黎和布魯塞爾的列車班次。所有的歐洲之星列車不會再受到任何繁忙時間的限制或是軌道調度的問題,所以至少每小時可以增加八班雙向來往倫敦與歐洲大陸的班次。

從2007年11月14號開始,歐洲之星列車將從滑鐵盧車站遷至聖潘可拉斯車站[2]。而原來的聖潘可拉斯車站重建,並對月台進行延長工程,而王十字車站則會讓長度達至394米的歐洲之星列車停泊。

最初公司計劃在歐洲之星列車撤出滑鐵盧車站後,保留一些現有的滑鐵盧國際終端服務,但基於成本問題,計劃已被擱置。前往英格蘭大陸的列車將保留在肯特郡西北面,倫敦東面的艾貝斯費特國際車站(Ebbsfleet International)服務。此車站預計於2009年後,將成為歐洲之星普及英國境內的轉運站,而且時速225公里行駛下17分鐘就能抵達聖潘克拉斯車站。

海峽隧道連接鐵路計劃(Channel Tunnel Rail Link),令內陸列車和國際線列車分開,提升速度。

2018年4月4日起,歐洲之星將加入營運前往阿姆斯特丹的列車。

視頻

歐洲之星 相關視頻

實拍國外高鐵,看看歐洲之星高速列車長啥樣?
法國各款高鐵TGV、歐洲之星,酷炫的行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