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橘園美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是一處展示印象派畫家及後印象派畫作的藝術館。它位於法國巴黎協和廣場,塞納河傍。

橘園美術館收集有不少著名畫家的作品,包括有保羅·塞尚亨利·馬蒂斯阿美迪歐·莫蒂里安尼克洛德·莫內巴伯羅·畢加索皮耶-奧古斯特·雷諾阿亨利·盧梭柴姆·蘇丁阿爾弗萊德·西斯萊及莫里斯·郁特里羅等。

位置

橘園美術館位於巴黎杜伊勒利公園的一角,陽光從敞開的窗外照射進來,眼前是碧水蕩漾的塞納河,曾經是溫室的這棟建築於二十世紀初改建成為美術館。在四百餘年前建成的杜伊勒利公園中,橘園美術館就像一棵結滿果實的藝術之樹,靜待人們的細賞[1]

建築歷史

十六世紀,橘園美術館曾是卡特麗娜•德•美帝奇建造的杜伊勒利宮的廣闊花園,十七世紀後期,由凡爾賽宮的園林設計師勒諾特爾,規劃設計成左右對稱的純法式庭院,據說路易十六、瑪麗•安托瓦內特、拿破崙等人都非常喜愛這座宮殿和庭園。十九世紀中葉法國二月革命後,拿破崙之侄路易•拿破崙當上了總統,他為了迎接來訪的西班牙王妃,而在杜伊勒利花園裡建造了栽培橘子和檸檬的溫室,據說當時處處充滿着清爽的南國水果芳香,因此被稱為「橘園」。杜伊勒利宮殿後來雖於1871年被燒毀,但它美麗的庭園仍以當時容貌迎接着來訪的遊客,同時因橘園美術館位於其中而更加著名。

藏品

橘園於二十世紀初改為美術館,並對民眾開放,其中陳列着從印象派到1930年代的巴黎畫派的作品,這些大師名作,在昔日飄散着果香的溫室里,向世人展示出豐碩的藝術果實。

橘園美術館以收藏意象派大師克勞德•莫奈的巨作《睡蓮》著稱。莫奈在晚年時,夢想要把睡蓮畫滿整個房間,為了協助畫家實現夢想,橘園美術館將內部改裝以配合莫奈作畫,畫家直到去世前一直都在埋首創作。1927年,《睡蓮》系列作公開展出。但是橘園美術館常設展室除了《睡蓮》以外並無其他作品。1977年,在增加了吉勞姆、瓦爾台爾的收藏品後,橘園美術館才成為巴黎具有代表性的美術館之一。畫商保爾•吉勞姆生前最大的願望,就是創立一座展出自己收藏品的美術館,但他卻在達成夢想之前,就離開了人世。吉勞姆生前獨具慧眼,資助那些還不被社會所認同的青年畫家們,如畢加索馬蒂斯、德安等人。吉勞姆死後,夫人與美術收藏家讓•瓦爾台爾再婚,並從此繼承了前夫吉勞姆的遺志,與瓦爾台爾一起收集美術品,後來還將收藏的一百四十件繪畫捐贈給法國政府,因而誕生了現在的橘園美術館。

在館內展出的作品中,包括了莫迪里阿尼的《保爾•吉勞姆肖像》和洛朗森的《保爾•吉勞姆肖像》以表示懷念。在這裡,雷諾阿、塞尚、畢加索、盧梭、莫迪里阿尼、馬蒂斯、洛朗森等代表巴黎藝術鼎盛期的畫家作品匯聚一堂[2]劇院美術館正是巴黎近代藝術發展的縮影。

視頻

橘園美術館 相關視頻

橘園美術館-莫奈光影世界作品展
法國橘園美術館:美國30年代繪畫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