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榴彈發射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榴彈發射器是一種可以把特製榴彈手榴彈發射得比用手更遠、更精確、更快速發射的小火器。榴彈發射器可以是一件單獨成型的武器,亦可以是一個附加在步槍上的武器。

榴彈發射器可以是一件獨立的武器(可以是一次射擊或可再裝填)或步槍槍管底下的附件。二者中選擇一種,很多步槍是可以設計去在槍口發射槍榴彈。大型榴彈發射器可能是架設在運載工具或三腳架上。

榴彈發射器最初出現在十六世紀[1],但當時屬於放大的火繩槍的設計和使用火線的引信,難以控制射程和爆炸時間,所以對於已方或射手構成危險故極少被採用,直到二戰才被舊納粹德國和日本帝國武裝部隊重新注意和發展的。

單發榴彈發射器

採用單髮式設計的榴彈發射器,須預先裝填和手動退殼、無供彈具,因結構簡單、本體輕便而成為主流的榴彈發射器。

肩射型

以單獨作為一件武器的形式存在,類似於信號槍或短霰彈槍——原型首見於二戰時德國可以發射榴彈的信號槍。當然,大號得多。可以為前裝或者後裝。通常由單兵攜帶和使用,可以如步槍一樣抵肩射擊,或挾於腰間射擊,亦可置於地面如迫擊炮般射擊。典型的肩射榴彈發射器有美國于越戰期間廣泛使用的M79 40mm榴彈發射器(後裝)、德國HK 69 40mm榴彈發射器(後裝)、瑞士GL-06 40mm榴彈發射器(後裝)以及俄羅斯RGM-40 40mm榴彈發射器(前裝)和RGS-50 50mm榴彈發射器(後裝)。

附加型

通常也被稱為「槍掛榴彈發射器」,將發射筒以某種方式平行固定於步槍或其它步兵武器的身管旁,利用步槍本身或特別附加的瞄準具進行瞄準。這種方式將榴彈發射器和步槍結合為一體從而更加緊湊,由單兵使用和攜帶,通常不占用編制。可以為前裝或者後裝。射擊方式通常和用步槍相似的抵肩射擊方法,必要時也可採用迫擊炮式發射方法。典型的附加型榴彈發射器有美國M203、M320 40mm榴彈發射器[2](都是後裝)、德國HK79(後裝)、HK AG36 40mm榴彈發射器、新加坡CIS 40 GL(後裝)、比利時FN EGLM 40mm榴彈發射器(後裝)、意大利GLX-160、俄羅斯GP-25系列40mm榴彈發射器(前裝)、中華民國T85榴彈發射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QLL-91式35mm榴彈發射器(後裝,目前只有防暴彈)等。附加型榴彈發射器一般也可通過增加肩托、握把等組件改裝成肩射型榴彈發射器。亦有一些如HK AG36、M320等是無需增加握把等組件就可作為肩射型榴彈發射器。

手動榴彈發射器

採用手動槍機設計的榴彈發射器。需要手動上膛,通常裝有管狀彈倉或彈匣,容彈量在4發左右。作為一種比單發同類武器具備更強火力持續性的輕型榴彈發射器,而作戰理念意在提供比其更密集、更猛烈的榴彈轟炸支援。目前有泵動式、直拉式、旋轉後拉式三種設計。

典型的手動榴彈發射器有美國中國湖泵動式榴彈發射器(40mm)、俄羅斯GM-94榴彈發射器(43mm)、韓國K11多用途步槍(榴彈發射器部分,20mm)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 QTS11式單兵戰鬥系統(榴彈發射器部分,20mm)。

由於80年代後自動化更高、容彈量更大的轉輪式榴彈發射器的興起,手動式榴彈發射器幾乎沒有發展機會。直到近年來倍受大國重視而研發的未來單兵武器系統中,手動式榴彈發射器作為其中子系統——空爆榴彈發射器的可用之材而提上了日程。

視頻

榴彈發射器 相關視頻

RPG-762榴彈發射器打汽車! 霸氣側漏!
載彈168發的日本BB榴彈發射器,射程10米,真是太牛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