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紀南故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紀南故城位於中國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紀南鎮南部(原屬江陵縣),是戰國時期楚國的都城「郢」都故址之一,1961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楚紀南故城於20世紀50年代開始調查,1975年進行了較大規模發掘。城址平面呈不規則方形,東西長約4.5千米,南北寬約3.5千米,總面積約16平方千米。現存城牆和護城河遺蹟,城內有84座夯土台基,其中61座位於東南部,為當時的宮殿區。城內還發現有四百餘口水井和冶鑄、制陶遺蹟等,出土文物數以萬計。

基本介紹

楚紀南故城又稱紀郢,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荊州市江陵區城北5公里,因在紀山之南,故名,是春秋戰國楚國的都城。自楚文王元年(前689年)「始都郢」至楚頃襄王二十一年(前278年)秦將白起拔郢,有二十代國王在此建都,歷時400餘年,是楚國的政治經濟、丈化中心,為當時南方第一大都會。當年的土築城牆,至今仍存,有的地段高達6-7米,城址近正方形,東西長4.5公里,南北寬3.5公里,面積16平方公里。四周開城門7座,已發掘之西垣北段城門有3個門道,兩側還有類似門房的建築遺蹟;南垣及北垣古河道出口處,為水門兩座。城內夯土建築台基密集,有的高達6米,氣勢巍峨;古井、窯址遍布;筒瓦、板瓦等建築材料及東周文化遺物,俯拾皆是,還發現有鑄銅作坊。在城內東南部發掘的東周時期的房屋牆基長60米,寬14米,規模較大,應為當時宮殿建築的組成部分。城外尚有三大墓區,保存着當年王公貴族的大、中型墓冢700餘座,城周發掘墓地20餘處,清理小型楚墓數以千計。城內鳳凰山,在楚都徙陳(今河南淮陽)後,淪為秦漢墓地,著名的西漢古屍、大量的漢簡及精美彩繪漆器,即出土於此。登上雄偉的古城頂端,極目環顧:八嶺、紀山、雨台諸山由酉迄北至東,崗巒起伏毗連,其上佳木蔥蘢,古冢壘壘,東望長湖,煙波浩渺,田疇碧翠,猶存昔年雄勝之概[2]

榮譽記錄

2018年12月,楚紀南故城被納入國家保護項目庫。

視頻

楚紀南故城相關視頻

湖北江陵縣挖出楚國大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