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射鵰三部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射鵰三部曲作家金庸所著的武俠小說中最先發表的三部長篇小說的統稱。這三部中角色與情節有一定的連貫性,依背景時間順序分別是:

而有人認為應當包括到創作較晚但時代較早的姐妹作,背景時間為北宋宋哲宗年間的《天龍八部》稱為射鵰四部曲。

主要連貫人物

  • 郭靖:《射鵰英雄傳》男主角,三部小說中皆極為世人景仰的大俠,與《神鵰俠侶》主角楊過的父親楊康為結義兄弟,但後來反目成仇及決裂;而郭靖與《射鵰英雄傳》女主角黃蓉偶遇後結為情侶,一起闖蕩江湖,經歷不同事件及劫難後,在《射鵰英雄傳》結尾終於修成正果成親結為夫婦,兩夫婦一生共育有兩女一子。而兩夫婦在《神鵰俠侶》中一直帶領中原武林抵禦蒙古大軍侵略南宋,直至《倚天屠龍記》開首略略交代兩夫婦年近70歲時在襄陽城失陷時與兒子郭破虜一同以身殉國。《倚天屠龍記》中兩把神兵利器屠龍刀與倚天劍亦為郭靖命匠所鑄,內藏的《降龍十八掌》要義、《九陰真經》、《武穆遺書》[1]皆為三部曲中江湖人士皆所欲據為己有的無上至寶。
  • 楊過:《神鵰俠侶》男主角,於《射鵰英雄傳》接近結尾時出生,父為楊康、母為穆念慈。其一生深受郭靖影響。楊過將自劍魔獨孤求敗的劍冢中所得的玄鐵重劍送予郭襄,為屠龍刀與倚天劍的主要鑄材。其與小龍女的後代黃衫女子於《倚天屠龍記》以高手姿態出現,先扶丐幫幫主「金銀掌」史火龍之女史紅石出任丐幫幫主,後於少林屠獅大會制服周芷若。
  • 郭襄:郭靖與黃蓉的幼女,於《神鵰俠侶》後期出現,其後以峨嵋派創派祖師之尊見述於《倚天屠龍記》首兩回。屠龍刀與倚天劍的秘密於郭靖夫婦死後一直只在峨嵋派掌門間歷代相傳。《倚天屠龍記》其中一女主角周芷若為郭襄三傳弟子。
  • 張三丰:原名「張君寶」,師承覺遠大師,於《神鵰俠侶》接近結尾時,曾得楊過指點功夫,為《倚天屠龍記》中的絕頂高手兼男主角張無忌的師公。張無忌身中玄冥神掌寒氣之後,張三丰偕張無忌往嵩山少林求助,後委無忌予常遇春以往蝴蝶谷向醫仙胡青牛求醫,展開張無忌傳奇的一生。

射鵰三部曲被拍攝成多部的電影電視劇[2]

視頻

射鵰三部曲 相關視頻

3分鐘帶您看完《射鵰》三部曲
射鵰三部曲真正的人生贏家,不是張無忌,而是一個被忽略的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