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念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念慈
出生 公元1205
中國
逝世 公元2035
國籍 中國
職業 女俠

穆念慈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人物,在《神鵰俠侶》中亦被提及。穆念慈容貌姣好,楚楚可憐,身世不幸,幼年父母死於瘟疫,遇到落難的楊康之父楊鐵心而被收為義女,更名穆念慈,與楊康育有一子楊過

人物經歷

1. 郭靖看那少女時,見她十七八歲年紀,玉立亭亭,雖臉有風塵之色,但明眸皓齒,容顏娟好 (連載版:郭靖看那少女時,見她容色娟好,明眸皓齒,宛然是個絕色美女,大約十七八歲年紀,玉立亭亭,雖然臉有風塵之色,但模樣中自有一股凜然不可犯的氣概,郭靖見她回過頭臉來,心頭忽然微微一震:"這女子怎麼相貌好熟,好似在什麼地方見過。"但隨即啞然失笑:"初來中原,那裡能見過她。我起先見到騎白駝的女子,心想怎麼俊美的女人如此之多,豈知這人又美過她們許多,想必是我見識鄙淺,中土一定是遍地美女,不足為異。" )。

2. 那和尚嬉皮笑臉地道:"老公公,你就算勝了,這花一般的閨女,叫她一過門就做寡婦麼?"那胖子怒道:"那你來幹什麼?"和尚道:"得了這樣美貌娘子,我和尚馬上還俗。"

3. 又有人悄悄地道:"你道他們真是'比武招親'嗎?他是仗着閨女生得美貌,又有武藝,父女倆出來詐騙錢財的。這公子爺這一下可就要破財了。"

4. 郭靖道:"這位姑娘相貌既好,武藝又高,你幹嗎不要?你不見這位姑娘氣得臉都白了嗎?"

5. 只聽一人道:"小王爺把這姑娘關在這裡,你猜是為了什麼?"另一個笑道:"那還用猜?這樣美貌的姑娘,你出娘胎之後見過半個嗎?"

6. 那提食盒的笑道:"又要關人家,又怕人家餓壞了,這麼晚啦,還巴巴地送菜去。"另一個道:"若不是又風流又體貼,怎能贏得美人兒的芳心?"

7.完顏康道:"令愛如此品貌,世上罕有,我又不是不生眼珠子,哪有不喜愛的?"穆念慈一陣紅暈罩上雙頰,把頭俯得更低了。

8. 他母親道:"我見那個姑娘品貌很好,我倒喜歡。我跟你爹說說,不如就娶了她,可不是什麼事都沒了。"

9.穆念慈身不由主地又挺身而起,睜着一雙俏眼,驚疑不定。

10. 黃蓉對丘處機等本也頗為忌憚,聽得只有她一人,登時喜形於色,笑眯眯地上下打量,見她足登小靴,身上穿孝,鬢邊插了一朵白絨花,臉容比上次相見時已大為清減,但一副楚楚可憐的神態,更見俏麗......

11. 黃蓉嘆道:"這般美貌的一位大姑娘,年紀輕輕就死,實在可惜。"穆念慈閉住雙眼,給她來個充耳不聞。

12.穆念慈紅暈雙頰,輕聲道:"這人你也見過的。"黃蓉側了頭想了一陣,道:"我見過的?哪裡還有什麼男子,配得上姊姊你這般人材?"

13. 黃蓉本想問她有什麼急事,但瞧她神色,顯是既不欲人知,也不願多談,便住口不問,心想:"她模樣兒溫文靦腆,心中的主意可拿得真定。她不願說的事,問不出來的。"

14.完顏康問道:"什麼?"一個溫香柔軟的身體已抱在手裡,剛呆一呆,頭先說話的那女子已躍上牆頭,笑道:"姊姊,你怎麼謝我?"只聽得銀鈴般的笑聲逐漸遠去,懷中的女子也已掙紮下地。

15.完顏康在燭光下見到她一副又驚又喜的神色,臉上白里泛紅,少女羞態十分可愛,不禁怦然心動,柔聲道:"你深夜來找我有什麼事?"

16.完顏康見她雙頰暈紅,眼波流動,哪裡還把持得住,吐一口氣,吹滅了燭火,抱起她走向床邊,橫放在床,左手摟住了,右手就去解她衣帶。

17.完顏康目送她越牆而出,怔怔出神,但見風拂樹梢,數星在天,回進房來,鐵槍上淚水未乾,枕衾間溫香猶在,回想適才之事,真似一夢。見被上遺有幾莖秀髮,是她先前掙扎時落下來的,完顏康撿了起來,放入了荷包。

18.歐陽克見她花容失色,更是高興,明知伸手就可擒到,偏要盡情戲弄,穆念慈眼見勢危,從腰間拔出柳葉刀,刷刷兩刀,向他迎頭砍去。歐陽克笑道:"啊喲,別動粗!"身子微側,右手將她雙臂帶在外檔,左手倏地穿出,已摟住她纖腰。

19. 郭靖早已運勁於臂,只待殭屍暴起,當頭一拳,打她個頭骨碎裂,一低頭,大吃一驚,棺中並非殭屍,竟是個美貌少女,一雙點漆般眼珠睜得大大地望着自己,再定睛看時,卻是穆念慈。

20. 哪知穆念慈板起了一張俏臉,竟毫無笑容,說道:"慢着。姓楊的,恭喜你日後富貴不可限量啊。"

21. 只見一個渾身素服的妙齡女子站在門外,白布包頭,腰間懸刀,形容憔悴,卻掩不住天然麗色。

22.歐陽克笑道:"小王爺,我這兩個美人兒挺不錯吧?"楊康又點了點頭。

23. 楊康初時並沒把穆念慈放在心上,後來見她對己一往情深,不禁感動,而此女又美貌逾恆,數次交往,遂結婚姻之約......

24.歐陽克笑道:"昨晚這裡有人結親,廚中有酒有雞,小王爺,勞你駕去取來,咱倆共飲幾杯。我叫這兩個美人兒脫去衣衫,跳舞給你下酒。"

25. 楊康望着她俏生生的身形,心中好生愛慕,但聽她這幾句話鋒芒畢露,登感不悅,說道:"富貴,哼,我又有什麼富貴?大金國的中都也給蒙古人攻下了,打一仗,敗一仗,亡國之禍就是眼前的事。"

26.穆念慈聽他說得有理,低首沉吟,燈光下雙頰暈紅。楊康見她已有允意,握住她的右手,輕輕撫摸,左手伸過去摟住了她纖腰。

27. 郭靖隨後跟來,只叫:"蓉兒,莫胡鬧!"突然見到道姑的臉,一驚停步,只見她蛾眉深蹙,雙目含淚,一副楚楚可憐的神色,卻是穆念慈。

28. 黃蓉道:"那天斷了腿的公子爺抱着一個姑娘,你說她長得標緻麼?"傻姑道:"標緻得很啊,她到哪裡去啦?"

29. 這一天她帶了孩子在林中撿拾柴枝,恰逢彭長老經過,見她姿色,上前意圖非禮。

30. 黃蓉笑道:"甚麼鬧着玩兒?這天仙般的道姑,你不追那才是悔之晚矣。"

武功絕技

◆「逍遙遊拳法」:施展時有如燕鷹一般縱躍,姿勢甚是飄逸靈動,招式有,沿門托缽、見人伸手、四海遨遊、飯來伸手。

◆「楊家槍法」:約七個路數,計二百二十三式記真,各路數以及其槍勢又或多或少不一。大花槍四十二 式,由白蛇吐信、鐵牛耕地、燕子奪窩、黃龍臥道等組成。

花戰槍三十八式,由十面埋伏、葉底偷桃、蛟龍出水、惡狼扒心等組成。

十七戰槍十七式,由黑虎臥身、下步角入水、滾坐馬勢、青龍落地等組成。

軍戰槍,二十二式,由狂風擺柳、左蛟龍、烏龍擺尾、鯉魚脫鈎等組成。

梨花八母槍,十六式,由夜叉探海、惡虎撲鹿、跨虎開山、青龍獻瓜等組成。

陳戰槍,五十四式,由童子抱心、旋風破道、懷抱琵琶、火焰穿雲等組成。

小花槍,三十四式,由金簪撥燈、烏龍入洞、烏鴉貫頂、蘇秦背劍等組成。

視頻

射鵰英雄傳 只有在穆念慈面前, 楊康才會顯露出溫和友善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