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蘭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棉蘭號
圖片來自forum

棉蘭號(英文:SS Ourang Medan)被認為是一艘幽靈船,根據各方媒體報刊的來源信息(報道信息發表年代分別於1940年、1947年和1948年),這艘船的船員死於非命,死因至今撲朔迷離。而船隻沉沒的位置據說是在荷屬東印度群島(今印度尼西亞)附近水域。[1]棉蘭號的故事至今已成為一個都市傳說。

故事

故事的時間開始於1947年6月或前後的某個時間點(文森特·加迪斯和其他文章給出的時間則是1948年2月初),美國船隻「巴爾的摩」和「銀星號」正從馬六甲海域航行經過,突然收到來自附近的荷蘭商船「棉蘭號」的幾條求救信號。船上的一名無線電操作員用莫爾斯電碼發送了如下信息:「這是從棉蘭號發出的求救信號(斷斷續續的聲音),我們現在飄浮在附近的海面上,所有人,包括船長,都死了,整個船的人的都死了!」一陣(莫爾斯電碼)短促且混亂的聲音,操作員的聲音又再次清晰地出現了,他說「我,也死了。」然後,在那句令人不寒而慄的話音之後,就再也沒有接收到到任何消息了。當銀星號船員最終找到並登上棉蘭號準備實施營救時,他們驚訝的發現這艘船橫屍遍野(包括狗的屍體)。屍體的狀態都是背朝上臉朝下, 而那些凍僵的死者(據稱受到了嚴重驚嚇)面朝上方的太陽,嘴巴張開,眼睛直視前方,屍體看起來就像恐怖漫畫裡的那樣。在整艘船上未發現任何一名生還者,也未發現屍體上有明顯的傷害。隨後,銀星號準備將棉蘭號拖曳到附近的港口,但在棉蘭號的4號貨艙突發大火,迫使美方登船人員緊急撤離了這艘荷蘭貨輪,對船的調查也被迫中止。 不久之後,棉蘭號發生爆炸,沉沒大海。

神秘的棉蘭號

1952年5月美國海岸警衛隊出版的《商船研究記錄》中曾提到該船和其事件1948年10月10日,紐約州奧爾巴尼的《奧爾巴尼時報》發表了一篇更早參考報道,而他們參考的原始信息源是來自《Elsevier周刊》。「Ourang」(也寫成Orang)是馬來語或印度尼西亞語,意為「人」,而棉蘭是位於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上最大的城市,所以綜合得名「棉蘭人」。各種書籍和雜誌關於這艘船失事的報道,主要都是來自於致力於都市傳說、靈異現象的《堡壘時報》(Fortean Times)雜誌。

這個故事最早出現在荷屬東印度群島發現的報刊《鐵路機車:三寶壟貿易雜誌》(荷蘭語:De locomotief: Samarangsch handels- en advertentie-blad)上,分別由三篇文章組成的系列文章(文章發表日期分別為1948年2月3日[2],1948年2月28日和1948年3月13日)。棉蘭號的主要故事情節基本上原始版本和不同的流傳版本大體上是一致的,但是兩個版本也會出現一些改動的地方。最為主要的就是發現「棉蘭號」的船隻名字從未被提及,發現的地點也只被描述為400海里範圍內(馬紹爾群島東南460英里)。第二和第三篇文章描述了棉蘭號船員唯一倖存者的經歷,這名倖存者是在馬紹爾群島的塔翁吉環礁上被一名意大利傳教士和當地人發現的。這名男子在臨死前告訴傳教士,這艘船裝載的主要貨物是大量的硫酸,由於集裝箱受損硫酸氣體溢出,造成大部分船員遇難。根據文章報道,「棉蘭號」的航線是從一個不知名的中國小港口駛往哥斯達黎加,並故意避開當局的檢查。這名倖存者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德國人,他把自己的故事講給了傳教士,傳教士又把故事講給了來自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的作者西爾維奧·舍里(Silvio Scherli)。這家荷蘭報紙的關於棉蘭號文章的末尾均標註有免責聲明:「這是我們關於棉蘭號神秘故事的最後一部分。我們再次重申,我們沒有關於這個「海洋之謎」的任何其他證據。我們也無法回答故事中許多的未解之謎。當然,這是一個令人興奮並激起探索欲的海洋故事。另一方面,作者西爾維奧·舍里還向我們保證了這個故事的真實性。」

來自The Skittish Library發現的新證據表明,在英國報紙《每日鏡報》和《約克郡晚報》上,也轉載了美聯社1940年報道的這一事件。但報道中的故事也有很多不同之處,地點變成了所羅門群島,SOS求救信息也與後來的報道有所不同。這些故事的源頭版本還是來自於西爾維奧·舍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