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蘭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蘭德河英語:Rio Grande)全長3034公里,是美國第五長的河流,並作為美墨邊境長2000公里,流域面積57萬平方公里。是位於北美南部的河流,在墨西哥又名布拉沃河,最公認稱為北布拉沃河


流域起源

北美洲南部河流。源出落基山,初向東,繼向南流,最後沿美國、墨西哥國界作東南流向,注入墨西哥灣。 起源於美國科羅拉多州聖胡安山脈,先往西再由北至南把新墨西哥州一分為二,並在艾爾帕索成為美墨的界河,直注入墨西哥灣。而現在也是美墨兩國的水源糾紛河流。

環境氣候

大部分氣候比較乾燥(夏季多暴雨),植被稀疏。

用水爭議

人口和用水量的增加使美國和墨西哥不得不訂立用水條約(1905~1907; 1944~1945)。同樣,科羅拉多、新墨西哥、德克薩斯訂立了關於分用格蘭德河上游亞流域(德克薩斯州奎特曼堡〔Fort Quitman〕舊址以上地區)水源的《格蘭德河協議》(1939),新墨西哥和德克薩斯訂立了關於德克薩斯州格文(Girvin)以上的《貝可斯河協議》(1948)。主要是因格蘭德河上游平均每年3百萬-尺以上的產水量(包括根據協定分配給墨西哥的6萬-尺)基本上都在這個亞流域消費掉。不但在奎特堡下游,而且在從新墨西哥-科羅拉多邊界到德克薩斯的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下游的許多河段在不同時期都有斷流之現象。有些地區河水深度從18米(60尺)左右到涓涓細流或者無水。在奎特曼堡下游格蘭德河由於孔喬斯河墨西哥的其他河流而充滿生機。孔喬斯河是格蘭德河最重要的支流,供應其總水量1/6以上,加上其他墨西哥河流,產生約2/3的可用水。

水域價值

流域的主要水庫有格蘭德河下游的福爾肯水庫,孔喬斯河的多倫多湖(由博基亞水壩〔La Boquilla Dam〕攔截),新墨西哥格蘭德河上的象山村水庫聖胡安河上的馬爾泰戈麥斯(Marte Gomez)水庫薩拉多河上的貝努斯蒂亞諾-卡蘭薩(Venustiano Carranza)水壩。在德維爾斯河匯合處下游的國際阿米斯特德水壩(Amistad Dam)於1969年根據美墨條約的條款完成。這條流域水力發電量相對成為很大。 除水庫上游灌溉受益地區外,格蘭德河還提供大約850,000公頃(2,100,000)農田提供灌溉用水

灌溉受益土地一半多在墨西哥境內。主要灌溉栽培作物有科羅拉多的馬鈴薯苜蓿,新墨西哥南部、德克薩斯厄爾巴索(El Paso)和墨西哥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地區的棉花美洲山核桃葡萄,以及德克薩斯和塔毛利帕斯的格蘭德河下游三角洲地區的柑橘棉花蔬菜。 位列農業和畜牧業之後的格蘭德河地區主要產業是採礦(石油、天然氣、煤、鈾礦石、銀、鉛、金、鉀鹼和石膏)和娛樂業(國立和州立公園和保護區、度假牧場、放筏運動、垂釣和狩獵、夏季和冬季療養地)。城市有墨西哥的蒙特雷華雷斯城奇瓦瓦薩爾蒂約(Saltillo)、馬塔莫羅斯(Matamoros)、瓜達盧佩(Guadalupe)、新拉里多(Nuevo Laredo)、雷諾薩(Reynosa)和聖尼古拉斯;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Albuquerque)和德克薩斯州厄爾巴索拉里多布朗斯維爾[1]

參考文獻

  1. 銀鯉,別走!,科學人雜誌,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