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林尼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林尼治區,是英國倫敦的一個區,位於倫敦東南、泰晤士河南岸[1]。1675-1948年設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1884年在華盛頓召開的國際經度會議決定以經過格林尼治的經線為本初子午線,也是世界計算時間和地理經度的起點。

中文名:格林尼治

外文名:Greenwich

國 家:英國

位 於:倫敦東南、泰晤士河南岸

人 口:21萬

工業產品:真空吸塵器、機器、紡織品等

區域介紹

一譯「格林威治」。英國大倫敦的一個區。位於倫敦東南、泰晤士河南岸。人口21萬。1675-1948年設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1884年在華盛頓召開的國際經度會議決定以經過格林尼治的經線為本初子午線,也是世界計算時間和地理經度的起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天文台已遷往東南沿海的赫斯特蒙蘇,其原址已改為皇家海軍學院國家海洋博物館等。有一座刻着格林尼治零度子午線的銅碑。

英國英格蘭大倫敦外圍一個區,原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所在地,地球本初子午線的標界處,世界計算時間和經度的起點。原譯格林威治。位於泰晤士河南岸,與北岸城鎮通隧道和公路。1423年格洛斯特公爵亨天雷圍建了格林尼治公園,在河畔山丘建了鎡望塔,後又建造了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1694年建海軍醫院,1873年改作皇家海軍學院。天文台原址現改為國立航海博物館的一部分。格林尼治碼頭處停靠供參觀的吉普賽蛾四號船和短鯊號運茶帆船。

特殊意義

格林尼治,世界計算時間和地理經度的起點,位於倫敦市中心東南8千米。這裡地勢險要,風景秀麗,早在15世紀已建起了宮殿,設置了炮台和瞭望塔,大片山林草地被王室作為養鹿、放鷹和打獵的御苑。1675年,國王查理二世頌詔,決定將瞭望塔改建成英國王家格林尼治天文台。

1884年,世界20多個國家的天文工作者在美國華盛頓召開會議,正式確定以通過該天文台中星儀的子午線為零度經線,向東稱東經,向西稱西經,各為180度。每15度為一個時區,相鄰時區相差1小時。在天文台大門旁的磚牆上,鑲着一台24小時走字的大鐘,它所指示的時間,就是世界各國通用的「格林尼治標準時間」。從此,格林尼治馳名天下。隨着天文觀測儀器的發展,天文台建築已容納不下大量現代化的設備,加之格林尼治已與倫敦市區相連,城市環境對天象氣候的觀測造成影響。

1948年,英國政府決定將天文台址遷到英格蘭東南部的赫斯特蒙蘇,但仍然沿用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舊稱。這裡安置了包括直徑為2.49米的牛頓望遠鏡、精確到十億分之一秒的原子鐘等先進設備。天文台舊址則闢為博物館,人們可以看到天文台早期使用過的望遠鏡、天文時鐘、天象圖、航海圖等。圖為在赫斯特蒙蘇古城堡基礎上改建的天文台新址外景。

視頻

留英旅記| 倫敦格林尼治公園初探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