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海洋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海洋博物館英語: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of China),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天津市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濱海旅遊區榮盛路與海軒道交口,2019年5月1日對外開放試運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座國家級綜合性海洋博物館,也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洋博物館。

選址

2007年9月,30餘位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聯名致信國務院,建議興建與中國海洋大國相匹配的現代化綜合性海洋博物館,得到經國務院批准。作為中國第一座國家級的海洋博物館,國家海洋博物館的選址要求複雜、決策謹慎,國家海洋局等部門自2008年起進行了多次論證。2010年4月,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覆,因具備「近海臨都」的區位條件且建設、交通條件良好,同意國家海洋博物館選址在天津市濱海新區的東部臨海區域。

針對國家海洋博物館的選址與建設,天津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濱海分院與天津市海洋局等有關部門合作對世界主要的海洋博物館和國內大型專業博物館進行了調研,為在天津濱海新區選址建設國家海洋博物館提供參考[1]。在確定了開發模式和建設規模布局後,選址工作組隊天津濱海新區下轄的南港工業區、臨港工業區、海港物流區和濱海旅遊區四個臨海功能區進行了考察,最終確定濱海旅遊區最符合國家海洋博物館的項目特點,同時可與周邊的基輔號航母主題公園、古海岸貝殼堤遺蹟、渤海海洋監測監視基地等項目形成海洋主題相同、內容各異但互補的海洋主題載體集群。在確定選址濱海旅遊區後,工作組又在區內確定了三個選址:古貝殼堤旁、渤海海洋監視基地東側和濱海旅遊區核心區對岸,最終選定核心區對岸的選址。

建設

2011年5月17日,國家海洋局宣傳教育中心與天津市海洋局簽訂了關於建立國家海洋博物館建設管理工作協調機制的協議,將分別按照國家海洋局、天津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共同做好國家海洋博物館籌建的協調工作。

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國家海洋博物館籌備方面向世界範圍對建築設計方案進行了兩次徵集,最終在第二輪徵集中,澳大利亞建築大師、悉尼奧運會體育場館首席設計師菲利普·考克斯的設計方案獲得全票通過,中方設計單位由天津市建築設計院名譽院長劉景梁擔任中方總設計師。

2013年3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和國家海洋局決定成立國家海洋博物館管理委員會,以協調決定國家海洋博物館建設運行管理重大事項。4月18日,國家海洋博物館工程的選址意見書獲得天津市規劃局批准。

2014年10月,國家海洋博物館館舍正式開工建設。2017年2月,國家海洋博物館建設工程主體結構封頂。2018年12月,國家海洋博物館建設工程通過竣工驗收[2]

視頻

國家海洋博物館 相關視頻

國家海洋博物館宣傳片
國家海洋博物館今日起恢復開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