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勒諾布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勒諾布爾

格勒諾布爾(Grenoble),法國東南部城市,伊澤爾省首府。在阿爾卑斯山區,羅訥河支流伊澤爾河畔。人口約15.7萬,包括郊區39.2萬(1982)。是阿爾卑斯山山區交通中心。是著名的滑雪勝地,城市周圍有數座條件優異的雪場,每年冬季都會吸引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運動愛好者,是 1968年冬奧會的舉辦地。格勒諾布爾人口約15.7萬,包括郊區560222(2008年資料)。古希臘、羅馬時代已著名。伊澤爾河上建有水電站。有機器製造、冶金、電機、電子、化學、紡織、造紙等工業,物力、微電子產業發達,被譽為「歐洲的硅谷」。[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格勒諾布爾 外文名稱 Grenoble
行政區類別 法國阿爾卑斯大區伊澤爾省 郵政區碼 38000
地理位置 法國東南部 面   積 18,13 km2
人   口 39萬 被譽為 歐洲的硅谷、水之城

城市掠影

格勒諾布爾位於法國東南部,首都巴黎東南547公里處,屬於法國外省經濟實力最強及歐洲經濟實力排名第七的大區——羅納-阿爾卑斯大區,是此區內僅次於首府里昂的第二大都市圈,也是伊澤爾省的省會。它位於法國五大河流之一——羅納河的支流伊澤爾河德拉克河的交匯處,市區人口16萬,包括郊區近70萬。格勒是法國第十大都市圈,也是法國外省人口密度第二高的都市圈,僅次於里昂。

格勒諾布爾被三座山脈環繞:東南面的貝勒多納山脈、北面的夏爾特斯山脈及西面的韋科爾山脈,其中,花崗岩質的貝勒多納山脈屬於阿爾卑斯山脈的主脈,最高峰海拔2977米;石灰岩質的夏特勒斯山脈和韋科爾山脈屬於阿爾卑斯山脈的余脈,最高峰海拔分別是2082米和2341米。綿延的山巒鑲嵌在蔚藍的天邊,駐守着這座寧靜而閒適的城市。格勒地區的動植物生態十分富饒,自然景觀原始多樣,有山脈、山丘、森林、湖泊、河流、瀑布、溶洞、溫泉等,因而深受大自然愛好者的青睞。它地處法國阿爾卑斯山區的中心,是歐洲阿爾卑斯山區的最大城市,位列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和意大利波爾查諾之前,被譽為「阿爾卑斯之都」,由於其三面環山,它所覆蓋的城市區域形狀酷似字母Y的形狀,因而這片被群山環抱的土地被稱為「格勒諾布爾Y」,又因其特殊的形狀而被想象力豐富的人們稱為一隻「展翅欲飛的雄鷹」。這片區域構成了「格勒諾布爾盆地」,面積約100平方公里,與小巴黎的面積大體相當。由於地理位置極其險要,格勒自古希臘、羅馬時期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格勒城區循德拉克河匯入伊澤爾河的谷地擴展,十分寬闊平坦,海拔僅212米,但四周的阿爾卑斯山峰巒聳立,其中不乏 2000米以上的高峰,它們仿佛是格勒的守護神。正如法國大文豪司湯達所說,「在每一條路的盡頭,一座山」。站在這裡的任何一個角落,山都不會遠離人的視線。格勒雖然處于山區,卻是法國最平坦的城市,城區里幾乎沒有起伏,因而深受自行車愛好者和殘疾人的青睞。

格勒諾布爾位於富有經濟活力的法國阿爾卑斯城市帶走廊的中心,該走廊全長330公里,從南到北依次連接了瓦朗斯、格勒、尚貝里、阿納西和日內瓦(瑞士),從西南面、西北面、北面、東面、東南面和南面依次可通達瓦朗斯(92公里)、里昂(97公里)、日內瓦(瑞士)(122公里)、都靈(意大利)(224公里)、馬賽(275公里)和尼斯(320公里),從西北面經由里昂還可通達巴黎(547公里),且與意大利和瑞士邊境的空中直線距離相近:70公里和110公里,是阿爾卑斯山區名副其實的交通樞紐。格勒的市徽以金黃色為底,其上有三朵紅玫瑰,象徵着格勒的三大經濟支柱:工業,科教和冬季運動。

城市概況

格勒諾布爾(Grenoble),法國東南部城市,伊澤爾省首府。坐落於在阿爾卑斯山區,羅訥河支流伊澤爾河畔。是阿爾卑斯山山區交通中心。是著名的滑雪勝地,城市周圍有數座條件優異的雪場,每年冬季都會吸引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運動愛好者,是1968年冬奧會的舉辦地。格勒諾布爾人口約15.7萬,包括郊區560222(2008年資料)。古希臘、羅馬時代已著名。伊澤爾河上建有水電站。有機器製造、冶金、電機、電子、化學、紡織、造紙等工業,物力、微電子產業發達,被譽為「歐洲的硅谷」。原子能研究中心。有建於十四世紀的大學,格勒布諾布爾大學集團的教學質量僅次於巴黎地區。還有藝術博物館、教堂等古典建築。格勒諾布爾的城徽以金黃色為底,其上有三朵紅玫瑰,象徵着格市的三大經濟支柱:工業,科教和旅遊業。 格勒諾布爾同時也是法國學生最多的城市之一,共有在校學生6萬多人,並且,每年還有5千多各國留學生在此學習。在學科設置上,共有三所大學。

城市特色

山區交通中心。古希臘、羅馬時代已著名。伊澤爾河上建有水電站。有機器製造、冶金、電機、電子、化學、紡織、造紙等工業。原子能研究中心。有建於十四世紀的大學,還有藝術博物館、教堂等古典建築。

交通地理

格勒諾布爾(Grenoble),法國東南部城市,伊澤爾省首府。坐落於在阿爾卑斯山區,羅訥河支流伊澤爾河畔。位於里昂市東南100公里,距瑞士日內瓦100公里。是阿爾卑斯山山區交通中心。

阿爾卑斯山脈冬季白雪皚皚,部分山峰高達4000多米,是世界著名的滑雪勝地,夏季鬱鬱蔥蔥,又是登山的最佳去處。城市周圍有數座條件優異的雪場,每年冬季都會吸引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運動愛好者,是1968年冬奧會的舉辦地。

格勒諾布爾人口約15.7萬,包括郊區560222(2008年)。古希臘、羅馬時代已著名。格勒諾布爾市還是法國除了巴黎以外科研機構最為密集的城市。在這裡有很多國際知名的研究所、實驗室和跨國公司的研發中心。有建於十四世紀的大學,教學質量僅次於巴黎地區。

今天的格市為法國工業重鎮之一,其工業門類主要包括:微電子、電力、供電、信息、電腦、造紙、食品加工、冬季運動服裝等。格勒諾布爾在信息、網絡與計算機技術領域占據特有的重要地位,它的通信設施建設在法國是數一數二的,被譽為「歐洲的硅谷」。

城市交通較發達,遍布全城的有軌電格勒諾布爾的城徽以金黃色為底,其上有三朵紅玫瑰,象徵着格市的三大經濟支柱:工業,科教和旅遊業。另外,格勒諾布爾市與中國的蘇州市在1998年9月20日締結友好城市。 格勒諾布爾以三朵紅玫瑰為市徽,象徵這裡的工業、文化教育和冬季運動。

城市歷史

和法國南部的許多城市一樣,Grenoble的歷史開始於古羅馬時期,至今老城區仍然有古羅馬時代殘存的城牆。在漫長的中世紀,Grenoble是Dauphiné的首都。這個小國家是查里曼創建的聖羅馬帝國中的獨立成員之一,在1349年歸順法王的統治。1788年6月7日,憤怒的Grenoble市民爬上屋頂,向駐軍投擲瓦片,這一天後來被稱為'瓦片日'(la jounée des tuiles),並被認為是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序幕。法國大革命博物館位於城市東南。 建於1823至1848年的易守難攻的巴士底城堡。

城市工業

格市工業門類主要有:電力、供電、信息電腦、造紙、食品加工、冬季運動服裝。以中小企業為主,圍繞電子、信息技術。格市南部還辟有"科技研究工業園",主要是以科研為中心的中小研究機構。

文化體育

格市還是法大文豪斯湯達的故鄉,設有"斯湯達"博物館。此外該市體育事業發達,是法著名的冬季運動城,1968年2月6日至18日第十屆冬季奧運會曾在這裡舉行。格勒諾布爾有較為完善的體育設施,為舉辦第10屆冬奧會,又花了16個月的時間,建了一個有1.2萬個座位的冰場,場旁還修建了法國第一個人造滑冰場,滑雪場地也設備齊全,並蓋了一個奧林匹克村。開幕式時,從直升飛機上撒落三萬朵玫瑰,蔚為壯觀。

參加本屆冬奧會的有37個國家和地區的1158名運動員,其中女運動員202人,參加人數是法國1924年第一次主辦冬奧會的兩倍。本屆冬奧會共舉行35個單項比賽。挪威重執牛耳,獲金牌6枚、銀牌6枚、銅牌2枚。自1956年參賽以來,成績一直居首位的前蘇聯隊,本屆團在滑雪、滑冰賽中成績不理想,退居第二名,得金牌、銀牌各5枚,銅牌3枚。法國名列挪威、前蘇聯之後,金、銀、銅牌分別為4、3、2枚。列第四的意大利隊,也以4枚金牌的成績取得了它在冬季奧運會上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

相關視頻

1、法國格勒諾布爾城市宣傳片

2、一個小短片.帶您了解「歐洲硅谷」格勒諾布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