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哥廷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格丁根)
前往: 導覽搜尋

哥廷根(德語:Göttingen,低地德語:Chöttingen),又譯格丁根,是位於德國下薩克森州內東南部的一座傳統大學城,並以教育、科研機構而著稱。著名的哥廷根大學即位在本市。

哥廷根是下薩克森州繼漢諾威不倫瑞克、奧斯納布魯克、奧爾登堡之後的第五大城市,2013年12月31日的人口有116,891。

自1965年後,哥廷根居民總數超過10萬人,從此成為一座大城市。在哥廷根附近的大城市有卡塞爾(西南約38公里)、希爾德斯海姆(北約70公里)、不倫瑞克(東北約92公里)、埃爾福特(東南約98公里)、漢諾威(北約105公里)和帕德博恩(西北偏西約120公里)。哥廷根同時還位於漢諾威-不倫瑞克-哥廷根-沃爾夫斯堡城市群的南部[1]

學術之都

輝煌

哥廷根是德國當之無愧的學術之都,在這個12.3萬人的城市裡,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大學生。40多名諾貝爾獎得主,或在此讀過書,或在此教過學,世界上難以找出另一個城市,有如此的殊榮。哥廷根位於下薩克森州東南部,萊訥河畔,郊區青山疊翠,吉斯湖碧波蕩漾,景色宜人。

歷史

該城已有千年歷史,早在953年就已載入史冊,1210年正式建市,在漢薩同盟時代有過繁榮的歲月。1734年漢諾威選帝侯喬治二世在這裡創辦了一所大學,後命名為喬治·奧古斯塔大學。40年後,這所大學成為德國最大的大學,哥廷根也變成學術、科學及文化的中心。這裡學者雲集,人才輩出。特別是數學奇才高斯(Carl Friderich Gauβ1777-1855)擔任教授和天文館長期間,哥廷根曾是數學世界的「麥加」聖地。諾貝爾獎得主、卓越的物理學家普朗克(Max Planck 1858-1947)也曾長期生活在這裡,直到逝世。他是德國科學界的泰斗,德高望重,被選為威廉皇帝協會會長(相當於國家科學院院長)。戰後,在哥廷根成立了威廉皇帝協會的後繼組織,為了表示對普朗克的崇敬,把它改名為馬克斯·普朗克科學促進協會,即馬普協會。它相當於別國的科學院,下轄50多個研究所,分布在德國各地,共約8500名工作人員,其中近2200名科學家,還有1300多名外國國籍科學家和獎學金領取者參加工作。今天馬普協會的管理機構設在慕尼黑,但在哥廷根仍設有四個研究所[2]

視頻

哥廷根 相關視頻

三分鐘帶你進入哥廷根
哥廷根201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