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永
出生 約984年
費縣
逝世 約1053年
國籍 北宋
別名 柳三變,柳七,柳屯田
民族 漢族
職業 北宋著名詞人
知名作品樂章集
雨霖鈴·寒蟬淒切

白衣卿相柳永987年1053年),崇安(今屬福建)人。北宋人。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稱柳七。

生平

柳永的父親、叔叔、哥哥三接、三復都是進士,連兒子、姪子都是。柳永本人卻仕途坎坷,景祐元年(1034年),才賜進士出身,是時已是年近半百。曾授屯田員外郎,又稱柳屯田。詞作極佳,流傳甚廣。其作品僅《樂章集》一卷流傳至今。描寫羈旅窮愁的,如《雨霖鈴》、《八聲甘州》,以嚴肅的態度,唱出不忍的離別,難收的歸思,極富感染力。

文學成就

柳詞內容

描寫市民階層男女之間的感情

柳永詞大量描寫市民階層男女之間的感情,詞中的女主人公,多數是淪入青樓的不幸女子。柳永的這類詞,不僅表現了世俗女性大膽而潑辣的愛情意識,還寫出了被遺棄的或失戀的平民女子的痛苦心聲。在詞史上,柳永第一次筆端伸向平民婦女的內心世界,為她們訴說心中的苦悶憂怨。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柳永的詞才走向平民化、大眾化,使詞獲得了新的發展趨勢。

描寫都市生活和市井風光

柳永詞多方面展現了北宋繁華富裕的都市生活和豐富多彩的市井風情。柳永長期生活在都市裡,對都市生活有着豐富的體驗,他用彩筆一一描繪過當時汴京、洛陽、益州、揚州、會稽、金陵、杭州等城市的繁榮景象和市民的遊樂情景。這些都市風情畫,前所未有地展現出當時社會的太平氣象。

描寫羈旅行役

柳永多次科舉失利後,為了生計,不得不到處宦遊干謁,以期能謀取一官半職。柳永工於羈旅行役詞 [50] ,正是基於他一生宦遊沉浮、浪跡江湖的切身感受。《樂章集》中六十多首羈旅行役詞,比較全面地展現出柳永一生中的追求、挫折、矛盾、苦悶、辛酸、失意等複雜心態。在這類詞中,柳永寫其行蹤所至,自抒漂泊生活中的離別相思之情,背景遠比五代以及宋初詞人所寫思鄉念遠詞闊大,意境也更蒼涼,特別真切感人。

其他

柳永還寫過不少歌頌帝王、達官貴人的詞,也寫過一些自敘懷抱,自嘆平生遭際的詞,例如其《戚氏》一篇,是《樂章集》中最長的一首詞,他在詞中對自己的生平作了回顧,字裡行間頗多感觸,唱出了天涯淪落的不遇之士的悲音,被譽為《離騷》的遺風。 [1]

人物評價

黃裳:予觀柳氏文章,喜其能道嘉佑中太平氣象,如觀杜甫詩,典雅文華,無所不有。是時予方為兒,猶想見其俗,歡聲和氣,洋溢道路之間,動植咸若。令人歌柳詞,聞其聲,聽其詞,如丁斯時,使人慨然有感。嗚呼,太平氣象,柳能一寫於樂章,所謂詞人盛事之黼藻,其可廢耶?

張端義:①自宣政間,周美成、柳耆卿輩出,自製樂章。②項平齋所訓「學詩當學杜詩,學詞當學柳詞」,扣其所云,杜詩柳詞,皆無表德,只是實說。

晁無咎:世言柳耆卿曲俗,非也,如《八聲甘州》云:「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此真唐人語,不減唐人高處矣。

蘇軾:人皆言柳耆卿俗,然如「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唐人高處,不過如此。

胡寅:詞曲者,古樂府之末造也……柳耆卿後出,掩眾制而盡其妙,好之者以為不可復加。

陳振孫:其(柳永)詞格固不高,而音律諧婉,語意妥貼,承平氣象,形容曲盡。

葉夢得:柳永為舉子時,多游狹邪,善為歌辭。教坊樂工每得新腔,必求永為辭,始行於世,於是聲傳一時。余仕丹徒,嘗見一西夏歸朝官云:「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

陳師道:(柳永詞)骫骳從俗,天下詠之。 ),

王灼:(柳永詞)淺近卑俗,自成一體,不知書者尤好之。

俞文豹:東坡在玉堂日,有幕士善歌,因問:「我詞何如柳七?」對曰:「柳郎中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蘇軾)詞,須關西大漢、銅琵琶、鐵綽板,唱「大江東去」。

嚴有翼:(柳永詞)所以傳名者,直以言多近俗,俗子易悅故也。

李清照:①有柳屯田永者,變舊聲作新聲,出《樂章集》,大得聲稱於世。 ②露花倒影柳三變,桂子飄香張久成。

周濟:清真詞多從耆卿奪胎,思力沉摯處,往往出藍。然耆卿秀淡幽艷,是不可及。

陳廷焯:秦寫山川之景,柳寫羈旅之情,俱臻絕頂,有不可以言語形容者。

宋翔鳳:耆卿失意無聊,流連坊曲,遂盡收俚俗語編入詞中,以便伎人傳唱。

鄭文焯:(柳永詞)高渾處不減清真,長調尤能以沉雄之魄,清勁之氣,寫奇麗之情,做揮綽之聲。

劉永濟:其通俗之作,本代歌妓抒情,自必為此輩所喜聞樂道者,故其所作,傳布極為廣泛。

夏敬觀:耆卿多平鋪直敘,清真特變其法,迴環往復,一唱三嘆,故慢詞始盛於耆卿,大成於清真。

吳熊和:在北宋重聲樂的時代氣氛中,光靠歌詞是難以傳之遐邇、雅俗共賞的。(柳永詞)是得力於新聲,即大量新興曲調的。 [2]

後世紀念

墓葬

有關柳永的史料記載甚缺,其墓址自宋以來就眾說紛紜。歸納起來,其說有四: 襄陽說。宋人祝穆記載,柳永卒時,家無餘財,由群伎合資葬於襄陽南門外。

花山說。據說柳永晚年遊歷到湖北棗陽,與教坊樂工和歌伎為伴,靠作曲填詞度日,後來死在棗陽興隆一帶,歌伎們湊錢將他安葬在花山上。宋人曾達臣、元人陳元靚均持此說。 《棗陽縣誌》亦記載有:「宋詞人柳耆卿墓在興隆鎮花山」。

鎮江說。宋人葉夢得曾說,柳永客死潤州僧寺,由王和甫(王安禮)掩埋,但未提及葬於何處。 明代《丹徒縣誌》載,柳永墓在丹徒土山下 ;萬曆《鎮江府志》還記載在土山下發現柳永墓志銘殘碑;元代鎮江籍學者俞希魯曾說土山改名銀山,按此說,柳永墓所在的「土山」,就是銀山。 柳永的故鄉福建崇安也支持鎮江說,但認為柳永墓位於鎮江北固山,並非銀山。

揚州說。王士禎在《分甘余話》考證說,柳永葬於真州,其墓位於儀征西邊的仙人掌,並有詩文印證。 明《隆慶儀真縣誌》和清《嘉慶揚州府志》都記載柳永墓位在儀征縣西七里,接近胥浦,此說似較可信。 [3]

紀念館

柳永紀念館位於武夷山風景名勝區武夷宮古街中段,建成於2004年 ,占地面積300平方米,是一座三層樓閣式仿宋民間建築,李銳題寫館額,照壁高懸毛澤東書寫的巨幅柳永佳詞《望海潮·東南形勝》。 館前草坪上矗立着柳永的全身銅像,旁邊有一方長方形石頭,上面刻寫:「柳永墓冢抔土還鄉記」。紀念館內設有生平館、柳詞書畫館、《巫山一段雲》詞意畫之館和《煮海歌》詞意畫之館。 [4]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元·關漢卿《錢大尹智寵謝天香》(《謝天香》)

元·戴善甫《柳耆卿詩酒玩江樓》

明·馮夢龍《眾名姬春風吊柳七》

明·鄒式金《春風吊柳七》、《風流冢》

明·王元壽《領春風》 [5]

影視形象

[越劇《柳永》]來自新浪

2013年越劇《柳永》,王君安飾演柳永

影視藝術中的柳永

影視藝術中的柳永

2004年大陸電視劇《書劍情俠柳三變》,林志穎飾演柳永

流行樂曲《白衣》,Darsity填詞,河圖原唱

流行樂曲《哭三變》,恨醉填詞,重小煙原唱 [6]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