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聲甘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永一闋《八聲甘州》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八聲甘州詞牌名。亦稱《甘州》、《瀟瀟雨》、《宴瑤池》。此調取自唐教坊大曲《甘州》中的一段,全詞上下闕共八韻,故稱八聲甘州。

雙調九十七字,上下闋各九句,四平韻。

異名

周密詞名《甘州》;張炎詞因柳詞有「對瀟瀟暮雨灑江天」句,更名《瀟瀟雨》[1]白樸詞,名《宴瑤池》。

詞牌沿革

《八聲甘州》,簡稱《甘州》,源於唐代的邊塞曲。唐玄宗時教坊大曲有《甘州》,雜曲有《甘州子》,是唐邊塞曲,因以邊塞地甘州為名。《西域記》云:「龜茲國土製曲,《伊州》《甘州》《梁州》等曲翻入中國。」《伊州》《甘州》《梁州》諸曲,音節慷慨悲壯。到了宋代,文人填寫曲詞,漸不滿足於結構簡單、節奏輕快的短曲小令,轉而開拓出委婉流轉的長篇慢詞。《八聲甘州》就是在唐大曲《甘州》的基礎上改制而成,實際上是由一系列相關聯的的單曲組合的成套樂曲。全詞共八韻,所以叫「八聲」。南宋的王灼在《碧雞漫志》記載:「《甘州》世不見,今『仙呂調』有曲破,有八聲慢,有令,而『中呂調』有《象八聲甘州》,他宮調不見也。凡大曲就本宮調制引、序、慢、近、令,蓋度曲者常態。若《象八聲甘州》, 即是用其法於『中呂調』。」現存《八聲甘州》最早的詞作,見於柳永的詞集《樂章集》中。關於此調的別名,周密詞名《甘州》;張炎詞因柳詞有「對蕭蕭暮雨灑江天」句,更名《蕭蕭雨》;白樸詞名《宴瑤池》[2]

詞牌格式

註:平表示平聲,仄表示仄聲,仄表示本仄可平,平表示本平可仄,粗體表示韻腳

正體

雙調九十七字,上下闋各九句,四平韻,一韻到底。首句第一字可不「領格字」,但首句第一字必須呈單字節奏;首句亦可用韻。

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例詞:

柳永

  •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渺,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妝樓長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欄杆處,正恁凝愁!

視頻

八聲甘州 相關視頻

《八聲甘州》(柳永)
八聲甘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