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章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章集》,中國古代詞集。柳永作。宋陳振孫《直齋書錄題解》著錄3卷,明毛晉合為1卷。今有毛晉本、葉申鄉《閩詞鈔》本、朱孝臧《彊村叢書》本和今人唐珪璋《全宋詞》本。而以《全宋詞》本最為完備,收柳永詞212首,1956年中華書局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集詞的內容,大約分為4類:1.反映婦女的生活願望和男女間的戀情。約130多首,占《樂章集》大半。如《斗百花》3首,第1首寫被棄后妃的幽恨;第2首寫深閨少婦的愁怨;第3首寫妓女初墮風塵時的神態和心情。其中成就比較高的有《迷仙引·才過笄年》、《河傳·淮岸》、《雨霖鈴·寒蟬淒切》等。2.描摹城市繁華和旅途風光。近40首,約占《樂章集》近五分之一。多方面的描繪了開封、杭州、蘇州、長安、成都等大都市的繁華景象,寫得最多的是開封,最著名的是寫杭州的《望海潮·東南形勝》。3.抒寫身世遭遇和對功名利祿的感慨。如《鶴沖天》一詞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的憤懣心情,《鳳歸雲》流露出對遊宦生活的厭倦。4.詠物、詠史、遊仙及其他。詠物詞如《黃鶯兒》詠鶯,《受恩深》詠菊;詠史詞如《雙聲子·晚天蕭索》、遊仙詞如《巫山一段雲》5首等。

本詞集在藝術上,首先,曲折委婉,長於鋪敘。劉熙載說他「善於敘事,有過前人」(《藝概》)。柳詞中除少數篇章兼用比興外,大都用賦體直說。其次,融情於景,善於點染。劉熙載《藝概》雲:「詞有點有染。柳耆卿《雨霖鈴》雲:『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上兩句點出離別冷落,今宵二句乃就上二句意染之。」再次,語言明白,不避俚俗。在詞史上,柳永最主要的貢獻是發展了慢詞的形式和詞的表現手法,他的詞對後世影響很大,不僅沈唐、王歡、晁端禮等人直接學柳詞,黃庭堅、秦觀、周邦彥、辛棄疾也無不從柳詞中汲取營養,甚至一向指摘柳詞的蘇軾,也是「一似欲為耆卿之詞而不能者」(《藝概》)。

作者介紹

柳永(生卒年不詳),宋代詞人。原名三變,字耆卿,排行第7,因稱柳七。宋初崇安(今屬福建)人。宋仁宗景祐年間進士,做過屯田員外郎,因又稱柳屯田。起初頗熱中功名,但遭坎坷不平,潦倒失意,遂致力於寫詞。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樂章集 相關視頻

一首詩詞一座城:在柳永筆下,西安像個翩翩少年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戀花》。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