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柯遠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柯遠芬

圖片來自范蘭欽部落格

個人資料

出生 大清廣東省嘉應州
效命 中華民國
軍種 中華民國陸軍
服役年份 1912?年–1958年
軍銜 陸軍中將
部隊 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參謀長陸軍金門防衛司令部
參與戰爭 二二八事件八二三砲戰越戰

柯遠芬生於(1908年-1996年6月15日),名桂榮,字遠芬,以字行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客家人黃埔四期生,陸軍大學南京第一期畢業。陳儀任福建省政府主席期間,經福建省保安處黃珍吾推薦,在福建省保安處當參謀長。1944年奉調蔣介石委員長仕從室當參謀。戰後受陳儀邀請出任台灣省警備總部參謀長。越南戰爭時期,曾任駐越軍事顧問團長。屬軍統系。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警總參謀長柯遠芬以「清鄉」行動聞名,並以「陰謀論」認定「奸偽已經混入群眾中,積極地在煽動」,又急於建功,在綏靖清鄉會議上曾說:並曾留下「寧可枉殺九十九個,衹要殺死一個真的就可以」此一名言。

簡介

1926年考入中山大學,1927年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後進重慶國防研究院2期、園山軍官高級班3期、三軍參謀大學1期、美國陸軍參謀大學特別班3期深造。曾任排、連長,參謀、團長、上校參謀等職。1937年晉升為第九集團軍少將參謀長,後調福建保安處任參謀長、保安幹部訓練所副所長、旅長、縱隊副司令等職。1944年調任蔣介石侍從室少將參謀。抗日戰爭勝利後,調任臺灣警備司令部參謀長,並晉升中將。1948年特派去東北戰地任視察組中將組長。遼沈戰役後,逃回天津,複去南京。1949年春任第一編練司令部副司令,嗣調第十二兵團副司令。十二兵團在淮海戰役中被中國人民解放軍重創後,潰退南逃折經江西廣東梅縣。1949年7月,柯遠芬出任第九行政督察專員、保安司令兼梅縣縣長。9月,去金門,先後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副司令兼政治部主任,兼任金門縣長。後被選薦去美國陸軍參謀大學深造。回臺灣後,1963年出任聯合作戰研究委員會副主任。1967年6月出任駐南越軍事顧問團中將團長。1969年5月聘任總統府中將戰略顧問,1970年退役。1978年赴美依兒女生活。1996年6月在美國病逝,終年90歲。生平著作頗豐,有《總體戰之理論與實施》、《國防建設之研究》、《面形戰爭》、《孫子兵法研究》等。

二二八事件中之處理態度與做法

二二八事件中,濫捕濫殺,柯遠芬扮演重要角色。在2月28日事件爆發之初以「陰謀論」認定「奸偽已經混入群眾中,積極地在煽動」,又急於建功,在綏靖清鄉會議上曾說:「寧可枉殺九十九個,衹要殺死一個真的就可以」,並引用列寧的話說「對敵人寬大,就是對自己殘酷」,引起在場的白崇禧糾正「古人說行一不義,殺一不辜而得天下者,不為。」白還沈痛地表示:「今後對於犯案人民要公開逮捕,公開審訊,公開法辦,若暗中逮捕處置,即不冤枉,也可被人民懷疑為冤枉。

林木順在著作《台灣二月革命]》中指稱:「(3月9日)上午10時,柯遠芬引導監察委員監察院特派臺灣監察使楊亮功到圓山陸軍倉庫前面廣場,指遍倒在廣場上的數百具屍體說:這些就是昨晚進攻這個倉庫,被國軍擊斃的奸匪暴徒。楊亮功無言。後來楊亮功對他的跟隨人透露:倉庫附近並沒有戰鬥過的跡象,死者都是十八、九歲的中學生,又沒有攜帶武器……這數百名十八、九歲的中學生,就是昨晚在市內各派出所維持治安,而機槍步槍齊響以前,被憲警、林頂立的『行動隊』和許德輝的『忠義服務隊』所拘捕、押到圓山倉庫前面廣場,被國軍擊斃的。」但楊亮功與何漢文聯名提交「調查『二二八事件』報告」與「台灣善後辦法建議案」,報告中卻說:軍警死傷比台灣人嚴重,外省人死五十七人、傷一三六四人、失蹤十人;本省人暴徒被擊斃四十三人、俘獲八十五人、自新者3,023人。

二二八事件時有多名台灣仕紳被柯遠芬拘禁,其家族往往需要透過政治力量以及用金錢來疏通,才能讓他們被釋放。板橋林家中,林宗賢林衡道等人都曾被柯遠芬拘捕。

劉闊才二二八事件中於四月二日被逮捕,4月29日獲得釋放。中央研究院從史料中發現,劉闊才的家人為保其性命,付出「保命錢」五百萬台幣,四百萬用來贖劉闊才,另外一百萬台幣幫忙贖其他四人,而四百萬台幣中,有一百五十萬送給柯遠芬。當時情治人員曾針對此案調查,但全案呈報到國防部保密局台灣站站長林頂立後,林頂立包庇柯遠芬

1947年4月17日,國防部長白崇禧上簽呈給蔣中正指稱「柯遠芬處事操切、濫用職權,對此次事變舉措尤多失當,且賦性剛愎、不知悛改,擬請與以撤職處分,已示懲戒而平民忿。」(《大溪檔案》)。

二二八事件之後

曾任胡璉所辦的怒潮學校的校長。43歲晉升中將,任金防部政治部主任兼金門縣縣長,經歷過八二三砲戰,1960年代越南戰爭時赴西貢擔任中華民國駐越軍事顧問團團長,後以中將退伍。後來避居美國。1989年柯遠芬應歷史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玉法之邀請口述歷史,自認對事件的處理無誤,至於造成那樣的後果,是始意料未及,故其不認爲需要負責任。

經歷

  • 1928年10月出任參謀本部(總參謀長李濟深)少校科員。
  • 1932年4月考入陸軍大學正則班第十期深造。
  • 1935年4月陸大畢業後派任駐閩綏靖公署(主任蔣鼎文)參謀處中校參謀。
  • 1936年3月17日敘任陸軍步兵中校。6月升任參謀處上校科長。
  • 1938年3月調升福建全省保安司令部(兼司令陳儀)少將參謀長兼保安幹部訓練所教育長。
  • 1939年1月兼任第25集團軍(總司令陳儀)參謀處處長。
  • 1939年9月兼任閩中剿匪司令部(兼司令黃珍吾)參謀長。
  • 1941年4月調兼福建省保安縱隊(兼司令黃珍吾)副司令。11月升任福建全省保安司令部(兼司令劉建緒)少將副司令兼參謀長。
  • 1944年3月調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少將高級參謀。
  • 1945年3月9日晉任陸軍步兵少將。9月調升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兼總司令陳儀)中將參謀長。
  • 10月10日獲頒忠勤勳章。
  • 1946年5月5日獲頒勝利勳章。
  • 1947年4月調任國防部(部長白崇禧)中將部員。
  • 1948年3月調任國民政府主席特派戰地視察第3組中將組長。5月所部改稱總統特派戰地視察第3組,仍任中將組長。10月調任國防部(部長何應欽)中將部員。
  • 1949年2月調任第2編練司令部(司令官胡璉)中將副司令官。5月所部改編為第12兵團(司令官胡璉),仍任中將副司令官。7月兼任廣東省第9區行政督察專員、梅縣縣長。9月辭去縣長兼職。10月第12兵團改組為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官胡璉),仍任中將副司令官兼金門縣縣長。
  • 1952年9月兼任「福建反共救國軍」(兼總指揮胡璉)副總指揮。
  • 1960年7月奉派美國陸軍參謀大學深造。
  • 1963年8月出任「國防部」聯合作戰研究委員會(主委余伯泉)中將副主任委員。
  • 1967年6月調任駐越南軍事援助團中將團長。
  • 1968年6月卸任回國。9月入三軍聯合大學第一期深造。
  • 1969年5月派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委員會中將顧問。
  • 1970年10月退為備役。
  • 1996年6月美國洛杉磯病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