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林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林會議(德語:Berliner Kongress)是指1878年6月13日-1878年7月13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會議。與會國包括當時歐洲強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奧匈帝國、意大利和德國)、巴爾幹半島各國(希臘、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和黑山)和奧斯曼帝國。這次會議旨在確定俄土戰爭後巴爾幹半島各國的領土。最終,會議以柏林條約的簽訂而結束。

背景

1875年,波斯尼亞爆發反奧斯曼帝國動亂,不久蔓延至鄰近的保加利亞,奧斯曼帝國軍隊在保加利亞進行殘酷的鎮壓,令俄羅斯以保護保加利亞人為由,於1877年向奧斯曼帝國宣戰。奧斯曼帝國戰敗求和,與俄羅斯簽訂《聖斯特凡諾條約》。條約訂明被奧斯曼帝國統治數世紀的保加利亞獲得獨立,但新獨立的保加利亞版圖之大,令英國、奧匈帝國以及其他巴爾幹民族不滿,各國恐怕新獨立的保加利亞會成為俄羅斯傀儡,令俄羅斯大大增加在巴爾幹半島及東地中海地區的影響力,於是巴爾幹地區在簽訂《聖斯特凡諾條約》[1],變得異常緊張。

德國宰相俾斯麥以德國在巴爾幹地區沒有直接利益為由,願意當上調解人,在德國首都柏林召開討論巴爾幹問題的國際會議,邀請各國出席,以平衡英國、俄羅斯與奧匈帝國的利益。

柏林條約的條約內容

  • 保加利亞分為三部分:保加利亞(獲得自治權)、東魯米利亞(仍屬土耳其擁有,但有自治權)及馬其頓(歸還土耳其)
  • 俄國仍持有比薩拉比亞
  • 波斯尼亞及赫塞哥維那名義上仍由土耳其統治,在行政上則歸奧匈帝國統治[2]

視頻

柏林會議相關視頻

波斯尼亞戰爭歷史地圖
太震撼!巴爾幹半島戰爭電影,無法想象的殘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