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肉指植物中可食用的部分,分為水果果肉,乾果果肉,堅果果肉等。[1]

果肉是指植物果實中可食用部分,一般為植物果皮中的肉質部分(如蘋果堅果)。

一般是指茄果類、梨果類、核果類、漿果類等果實,肉質多汁的適口部分。水果可以吃的部分,一般是內果皮或中果皮,就是種子和外層薄皮之間的部分。其實「果肉」的說法是不準確的,不能簡單的用「果皮」和「果肉」來劃分果實的外表皮和裡面可食用部分。從生物解剖學角度來看,果肉是果皮的一部分,由植物的子房壁發育而來。比如:我們吃的桃,其實是吃的中果皮和外果皮,其內果皮就是那堅硬的核,桃仁則是的種子。我們吃的柚子柑橘的瓣則是其內果皮,柚子和柑橘外層厚厚的軟軟的則是其外果皮和中果皮。

果肉分類

水果果肉

例如:桃子、香梨、荔枝等水果,果皮與果核之間可以直接食用的部分。這部分的果肉含有豐富的水分及營養,富含滿足人體活動的物質。

乾果果肉

例如:葡萄乾栗子芒果陳皮等此類果肉。

堅果果肉

例如:杏仁花生開心果等此類堅果。

果肉乾

例如:芒果乾荔枝幹龍眼乾等果乾。

果肉組織

營養組織是指該組織所屬部位包含了該物體大部分營養物質,通常講營養組織主要是區別於保護組織,營養組織的作用是提供營養,保護組織的作用主要是保護物體.如黃瓜的果皮是保護組織,果肉是營養組織,但這些都是按常規分類法說的。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某些保護組織如果皮,所含某種營養物質的量遠大於其營養組織,如番茄皮的番茄紅素的含量遠大於番茄果肉的番茄紅素的含量,用番茄皮生產的番茄紅素粉或番茄紅素軟膠囊價格如黃金。

當然,現代科學是以人為本的,從人的角度出發考慮問題的。如果從傳統的觀念上和植物的角度上講,黃瓜的果肉還是屬於營養組織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