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梨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梨果

梨果為一種假果,由5 個合生心皮、下位子房與花筒一起發育形成,肉質可食部分是由原來的花筒與外、中果皮一起發育而成,其間界限不明顯,內果皮堅韌,革質或木質,常分隔成2~5 室,每室常含兩粒種子。為薔薇科梨亞科特有的果實,如蘋果山楂等。

梨果是果實的一種類型,屬於單果,常見於薔薇科植物。許多果實為梨果的植物都被人類作為水果食用。梨果的外果皮與中果果皮之間並無明顯界限,內果皮堅韌緻密,有些物種如山楂的內果皮還分布有石細胞,質地非常堅硬。內果皮將果實的核心分為五個小室每個小室中有兩枚種子着生。梨果的萼片、雄蕊、花柱等結構宿存,位於果蒂的對側。梨果由5心皮合生,子房下位的雌蕊發育而成,在受精後,包圍子房的花筒與子房一同發育,形成肥厚多汁的外果皮和中果皮。由於梨果大部分的果肉不是由子房發育而來,因此這種類型的果實被稱為假果。

所屬科

為薔薇科蘋果亞科植物所特有。

來源

由下位子房的花萼筒和子房壁發育而成。

食用部分

肉質食用的大部分「果肉」是花萼筒和子房壁發育形成的,只有中央的很少部分為子房形成的果皮。[1]

特徵

果皮薄,外果皮 、中果皮不易區分,內果皮由木化的厚壁細胞組成。

代表

梨、蘋果、枇杷、山楂等的果實。[2]

主要產地

黃河沿岸,如碭山(素有梨都之稱)。

果皮薄,外果皮 、中果皮不易區分,內果皮由木化的厚壁細胞[註 1]組成。

貯藏保鮮

梨果是我國五大水果之一,梨果采後在自然條件下生理衰變快,且組織易受損傷,易受病原微生物侵染,因此品質下降快,腐爛率極高。據調查,在梨產銷過程中,因貯藏、保鮮設備條件有限,技術水平低,梨從包裝、貯運到上市銷售之間貯藏生理病害造成的損失達 30% 左右。

注釋

  1. 「厚壁細胞」:細胞壁由胞間層、初生壁和次生壁構成的細胞稱為厚壁細胞。厚壁細胞起支持作用。英文名稱:sclerenchymatous cell,有堅固的次生壁,其中有木質素(lignin)。成熟的厚壁細胞不能生長,是死細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