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耶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耶凡。原圖鏈接

林耶凡英語Anastasia Lin;1990年1月1日),出生於中國湖南,華裔加拿大人,女演員模特兒、演奏家、人權倡導者。2015年5月獲加拿大世界小姐冠軍,因倡導為人權議題發聲受評審青睞脫穎而出。

生平

早年生活

林耶凡出生於中國湖南省常德市安鄉縣,父親林正龍是湖南企業家,母親宋敏君曾是大學教授,後從事貿易工作。林耶凡從小天賦異稟,10歲時鋼琴已過十級,13歲時隨母親移民加拿大,利用自身鋼琴的專長擔任家教賺取學費。高中從溫哥華畢業,考取多倫多大學表演和戲劇系和雙修國際關係雙學位,輔修歷史及政治學,現定居於多倫多。

林耶凡離開中國後感受到自由是可貴的,她剛移民加拿大時仍幫中共宣說好話,但獲悉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宗教及信仰自由被壓迫的問題(如法輪功、藏傳佛教)的情況後,她感到震驚並越加想瞭解共產黨的面目。

夢想成為好萊塢演員

她一直有個明星夢想成為好萊塢名演員,於是乎她藉由選美、拍攝電影電視劇,讓人們關注到中國人權問題,其中兩部主演電影獲得電影節大獎。19歲那年出道,參與過20部電影及電視影集的演出,主演的電影《前生緣》(Beyond Destiny)曾榮獲美國加州The Indie Fest電影節優秀獎和2011年墨西哥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並在多部中國人權主題的電影擔綱演女主角。

加拿大政府人權工作

林耶凡曾在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部長辦公室實習,並作為加拿大青年代表訪問以色列;也曾作為唯一的亞裔女性代表,2011年和2012年兩度參加了由加拿大外交部聯邦宗教自由辦公室成立的諮詢圓桌會議。曾以「染紅」兩字自述13歲以前在中國大陸的受教育經驗,曾擔任「學生會主席」組織同學接受中國共產黨的宣傳教育。2012年加拿大政府計畫籌組加拿大聯邦宗教自由辦公室關注他國人權情況;加國外交部的圓桌諮詢會議邀請11位代表,包括牧師、喇嘛、穆斯林、印度教領袖等人,與會者全是年滿50歲以上的人,唯獨林耶凡只有22歲。

人權活動

了解被中共壓迫的法輪功學員、流亡的西藏人及維吾爾人,林耶凡透過教他們的孩子學鋼琴,聆聽受害者講述受迫害經歷。為人權發聲。16歲受到從事人權工作的伊朗裔前加拿大世界小姐鼓勵,而起心動念參加選美。19歲起投入拍攝人權議題的影視戲劇。

選美

一位選美皇后的啟發開拓了林耶凡的視野。16歲那年在人權活動上遇見加拿大世界小姐冠軍的伊朗裔人權活動佳麗,對方鼓勵她善用選美平台為人權發聲。林帶著這樣的使命堅定朝這個方向努力實現,她的競選理念志在傳揚「加拿大的自由和民主價值觀」,很清楚目的是在為弱勢發聲,她受訪時表示:「每個人都有一個非常純、非常美的自我。當我們能發現自己的美好時,別人也會看得到。我要用自己心中的燈去點亮別人心中的燈,把那些還在黑暗中的人的心點亮,把黑暗驅逐。」她說:「一個人的思想、信念、理念和原則,可以說是一個人最重要的一部份,因為這是我們是誰的一個組成,當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一個政權,想要把人可以思想的權利,從人的身上帶走,可以說是對人性的一種侵犯、污辱,所以我希望能用自己的這個平台減少這樣的損失。」

世姐賽取消泳裝項目

2013年林耶凡參加了加拿大世界小姐比賽,在五個項目中,她拒絕參加泳裝項目,賽前她相當被看好,但因該項目沒有分數而影響總成績,僅獲季軍。但她不以為意。在乎的是曾在祖國被性侵的受害者感受,她曾在人權電影扮演過受害者的角色-許多被關押在中國勞教所的女性受過性侵,她為這些受害者發言、而受害者也關注並支持她,所以她不希望穿泳裝引發受害者的創傷記憶。她的堅持最終促使世界小姐選美大賽2015年起取消比基尼泳裝比賽項目[1]

組委會表示,世界小姐注重的是文化及內涵,各地風俗及信仰、包括傳統家庭出身的女性都能參賽,以展示其獨特風格。參賽者著內衣展示身材,對女性的尊重是不足的,同時也誤導選美的理念。這個歷史性的突破,提高了賽事的檔次;林耶凡在當年世姐選美中發言,她說:「作為一個加拿大人,我有自由不受威脅的發表言論,有自由選擇自己信仰,有自由支持自己心中的正義,有自由反對自己看到的不公,有自由選擇誰來管理我們的國家。為了自己和全人類的福祉,我將承諾捍衛這種珍貴的自由。」

勇奪加拿大世姐冠軍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原圖鏈接

加拿大世界小姐組委會主席伊凱•拉吉(Ike Lalji)他為林耶凡熱情投入人權而驕傲,因為她努力地引導參賽者拋棄空洞的陳詞濫調、展現人道精神,「我們希望給年輕女性賦予力量,讓她們更有行動力、更強大,而不是選出一個只會到處揮手的選美皇后。」2015年5月,林耶凡奪后冠為加拿大世界小姐,家鄉湖南省媒體廣泛報道,中國官媒或黨媒中新網、人民網等也轉載,常德晚報指這名家鄉妹子「用努力和實力,在異國贏得了尊重和肯定」。未料幾天後,中國大陸網路上相關報道全遭封鎖,她的父親開始受到公安人員威脅。林父在不得不的情況下要求林耶凡停止人權活動,否則將斷絕和女兒聯繫。不過,林耶凡仍堅持選美的承諾,她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發言作證中國人權的問題。林耶凡說,她為父親的要求而心碎,但她認為保持緘默無法保護父親,「他在國際目光關注下,比在中共的庇護安全」。

美國國會聽證

2015年7月23日,美國國會召開中國人權聽證會,林耶凡出席作證,關於法輪功學員等良心犯在中國大陸被當局強制摘取器官的情形。林耶凡曾合作的電影製作人因製作關於中共強摘器官的影片,在大陸的家人遭中共安全部門持續威脅。

德國媒體《明鏡》2015年11月報導〈當選美與人權相遇:使命之美小姐〉說,林在世界小姐比賽上引起巨大旋風;在比賽中將人權作為她的核心元素,並承諾她將利用每一個機會提高公眾對人權議題的瞭解。記者詢問林,選美過程有哪些言論激怒了中國官方?林認為,是她對評審提問的答覆。評審問道:「誰改變過、影響了妳的人生?」她答:「是那些受迫害的人,雖然他們親身受過很多不公,但是即使在受到這些委屈之後,他們還是以非常光明正面的態度面對世界、面對他們所受到的挫折,沒有把他們變成消極的人,非常難得,從他們身上看到堅韌,可以說是中華民族那種大無畏的氣概,而且很長時間沒有看到過,這以前是古書中讀到過。」

台灣舉辦聽證會

2016年林耶凡首度訪問台灣,出席立法院出席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主辦的「崩潰中的中共加緊迫害在中國的宗教及維權人士」聽證會,與會者包括民進黨、國民黨立法委員及中國維權人士、台灣政府及民間代表。她在會中呼籲台灣政府庇護中國大陸政治難民。

世姐全球決賽,北京當局拒發簽證

2017年11月27日林耶凡預計持加拿大護照「在中國享落地簽證待遇」轉機入境中國海南省,但卻被拒絕登機,海南省當局未說明具體原因。林耶凡被迫滯留香港,在24小時內召開國際記者會。全世界媒體都在報導並討論林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觀點,「林耶凡」成為谷歌熱搜詞,掀起一場巨大的媒體風暴。CNN主播越洋連線專訪林耶凡,林表示「不能讓這類事件一再發生,任中共當局藉由威脅拒絕簽證,以讓新聞媒體、學術界屈服。」林說自己是唯一沒收到中國主辦方邀請函的參賽者,中共當局對選美比賽以政治審查干預賽事,令人遺憾!但她不會因任何阻撓改變信念。

林耶凡說「壓制選美皇后的言論,審查新聞記者,折磨宗教人士──這不是力量的象徵,反顯示出深刻的脆弱和不安。」她質疑當局作法,將會給未來包括冬季奧運會等國際活動,開了不好的先例 ,並再度聲援仍遭受迫害的「中國十佳律師」高智晟。她呼籲媒體及公眾「問問『中共當局』打算為未來的國際事件開甚麼樣的先例。如果他們的觀點與共產黨有異,是否也將剔出2022年冬奧會的參賽者名單?如果運動員是藏族和維吾爾族人,並主張這些人民擁有人權,他們能不能參加奧運會比賽?

中共當局後來將林耶凡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林耶凡向媒體表示:「當我得知自己被列為『不受歡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時,我不得不去維基百科上查了一下.....起初我很憤怒,但後來意識到,我加入了布拉德•皮特和克里斯汀•貝爾等明星的行列。我現在反而覺得這是一種榮譽的象徵。」

媒體評論

《華盛頓郵報》二度發表社論

華盛頓郵報》11月7日、11月30日兩度對此發表社論。
11月7日社論中指出,中國政府顯然藉此報復林耶凡在加拿大加冕時談論的中國人權發言,而在此前從未發生過世界決賽所在國拒發簽證的個案。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館相關的社區領導人,停止邀請林參加社區活動,即便受邀參加部分活動,林也遭到中共人員監視,意味著「中共在其國界外延伸其審查和打壓」;華郵提醒,外國學者的言論若與中共觀點不同、或部分媒體記者,都可能不被允許入境中國。當華盛頓郵報記者向倫敦總部選美官員提問簽證問題、保障選美佳麗的參賽尊嚴時,卻得到膽怯的回覆;華郵指出,隨著中共的作為,這種干預變得越來越普遍。

11月30日發表的社論題為〈加拿大世界小姐傳奇,揭開了中國的脆弱政權〉,文中指出這恰是反映出「中國共產黨統治者的不安」,當局不敢讓25歲的世界小姐選手入境國門,且為了阻止入境詆毀、貶低當事人。《華郵》認為,中共當局對「任何不聽話的人都會威脅,一方面說要改革,另一面卻加緊箝制公民社會、網際網路、媒體、教堂或任何挑戰共產黨者。短期來說,這傷害了像林耶凡這樣的人及越來越多遭投進監獄的中國國內批評者;長期來說,它只會傷害中共自己,讓政權變得越來越脆弱、孤立和恐懼」。

加拿大《環球郵報》評論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說,世界小姐比賽座右銘是「使命之美」(Beauty with Purpose),為人權發聲在世姐歷史上不乏先例,一名伊朗裔加拿大選手曾在選美活動中抨擊她祖國的政權所做的人權侵犯;林耶凡則是將選美和政治人權的結合帶到新的高度,她的行動達到了象徵性的高峰。

中方《人民日報》論點

中國共產黨《人民日報》社集團報《環球時報》則發表評論,質疑林耶凡的背景,認為「這個90後的姑娘,現在已成為反華勢力的又一個工具,...在她個人的網站上,她數次為藏獨、疆獨、法輪功這三股主要境外敵對勢力站台。」該報還聲稱林耶凡背後有「一些人」試著把「無關政治的活動」變成「反華勢力噁心中國的舞台」。

主要演藝作品

林耶凡主演的電影《前生緣》(Beyond Destiny)曾榮獲美國加州The Indie Fest電影節優秀獎和2011年墨西哥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她主演的另一部電影《血刃》(The Bleeding Edge)贏得加拿大卑詩省影視大獎「雄獅獎」(Leo Awards)最佳女演員。她的首要目標仍然是世界小姐選美的舞臺,吸引了世界上超過10億觀眾。2016年的總決賽將於12月18日在華盛頓特區播出。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曾將林耶凡形容為加拿大的「灰姑娘」,正在「揮劍而戰」,「這位可愛的林耶凡將在這個選美大賽勇敢地面對強大的中國政府及其侵犯人權的行為。主修戲劇的林耶凡,曾演出20多部影視。首部電影反映2008年汶川地震中數萬名中小學生被豆腐渣工程害死的故事[2]
電影

年份 片名 角色 備註
2010 《前生緣 Beyond Destiny》 Lil IMDB
2011 《機緣 Destined》 Qianqian Cui IMDB、線上影片
2012 《Piano Teacher》 Zi Xi
2015 《紅蓮 The Red Lotus》 Lian
2016 《紅蓮 The Red Lotus》 Jing IMDB、預告片、專頁

電視

年份 劇名 角色 備註
2014
2016
《大褲衩 Big Shorts TV》
第一季、第二季
呂丹丹 官網,以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節目組為背景、
結合時事的黑色幽默諷刺喜劇,
如中國版《紙牌屋》風格。

影片

專訪加拿大世姐林耶凡:望臺灣多為陸民眾發聲
專訪:世姐參賽人林耶凡談華府驚魂22天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