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再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再冰
原圖鏈接[來自網易圖片]
出生 1929年8月
國籍 中國
母校 北京大學
職業 記者

梁再冰

  • 梁再冰,女,1929年8月生於北平。父親是建築大師梁思成,母親是才華絕代的林徽因,丈夫是於杭,職業記者。

人物經歷

  • 2004年6月10日,在清華大學建築學院舉行的「林徽因百年誕辰紀念會」上,梁再冰心情激動地走上講台,剛一開口聲音就哽咽了。她說:「回顧我媽媽一生的歷史,我的心情很不平靜,想到的事情太多了。以前我很不願意回想這些事,因為她的一生特別值得惋惜。母親的一生很短,只有51年的時間,中間又經過了抗戰中最艱苦的一段生活。這次因為要紀念她的百年誕辰,我翻閱了很多過去的信件、材料,對母親又有了新的認識,對她的工作和思想又有新的發現。」
  • 1946年梁再冰入北京大學讀書,住在沙灘的北大女生宿舍「灰樓」——那是梁思成在抗戰以前設計的一座三層建築,林徽因覺得有些呆板,便在上面加了半層,梁再冰恰巧就住在這半層中。
  • 抗戰時期在四川李莊物質匱乏、貧病交加的日子裡,身患肺病、被醫生斷言最多只能再活5年的林徽因,躺在床上還在為中國戰後的城市重建殫精竭慮。她在油印的《中國營造學社彙刊》上發表了《現代住宅設計的參考》,介紹歐美國家的經驗,為低收入者設計住房,其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由此可見一斑。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