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鑾駕庫 (北京故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鑾駕庫
圖片來自探路俠

鑾駕庫,又稱「內鑾駕庫」,位於紫禁城東華門迤南,是清朝鑾儀衛貯存皇太后儀駕、皇帝法駕鹵簿之所。[1]

其址在東華門迤南,北設隨門房6間,東南臨紫禁城牆,西有蜿蜒而過的內金水河,為一獨立的院落。院東側有大庫5間,南側有大庫10間,均為黃琉璃瓦硬山式頂,內設上下兩層。鑾駕庫內原有大堂3間、小堂3間及辦事房、小庫班房、檔房等,今已無存。

介紹

鑾駕庫為一獨立院落,院落北側設有隨門房6間,院落東南緊靠紫禁城城牆,西有內金水河。院落東側有大庫五間,南側有大庫十間,都是黃琉璃瓦硬山式頂,內設上下兩層,兩座建築保存至今。此外,鑾駕庫內原來還有大堂三間、小堂三間,以及辦事房、小庫班房、檔房等等,現均已無存。南庫前曾經出土「古今通集庫」碑,是明朝的遺物,可知此地當是明朝通集庫的遺址。

鑾儀衛除了此處「內鑾駕庫」之外,還有一個「外鑾駕庫」,設在北京東長安門外。[2]

2015年10月10日,為慶祝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宮博物院開放了午門雁翅樓及東華門和兩者間的城牆、慈寧宮慈寧宮花園壽康宮寶蘊樓。其中東華門作為故宮博物院古建築館對外開放。故宮博物院古建築館分為東華門(主館區)、東南角樓(角樓專展區)及鑾儀衛舊址(石雕展覽區),遊客從午門經城牆到達東南角樓,再到東華門,途中可俯瞰鑾儀衛舊址(即內鑾駕庫)的石雕展覽。[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