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大特訓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大特訓班
圖片來自comic.acgn.cc

龍櫻》(ドラゴン桜)是日本漫畫家三田紀房[1] 所創作的漫畫作品,別名《東大特訓班》(台譯)。本作從2003年開始在講談社的漫畫週刊《週刊Morning》連載,單行本全21冊。

登場人物

老師

櫻木 建二
曾經是暴走族(飛車黨)的貧窮律師。漫畫的本人表示沒有唸過高中,四處當散工過活。為考取司法試成為律師,可以連續數天不眠不休熬夜準備。正式成為律師後,為了能在律師地位的象徵「虎之門」(虎ノ門)開設律師事務所,將要改造龍山高中,負責指導特別升學班。能把自己的想法直截了當的傳達給別人,是相當直率的性格。
在聘請特別講師群後,學校已無預算聘請最後的社會科老師,於是親自教導應付中心考的現代社會及世界史。除了傳授當時通過司法考試的考試技巧之外,與學生一起學習的「鬥牛陣學習法」也效果顯著(櫻木本人並無念過高中,當然也未讀過世界史,故與兩名學生一同將世界史一分為三,三人各自研讀自己的部分並做出記憶樹筆記供其他人學習)。除此之外,也經常教導龍山高中的教師、水野、矢島的家長們如何做為一個大人,輔助孩子的學習。
日劇中的櫻木在年少時曾經打傷警察,全靠柳老師保釋才免於留案底。櫻木經此事後醒覺,發奮讀書通過東大考試,因負擔不起學費而自修法律考試,考兩次才通過。由阿部寬飾演。
井野 真真子
龍山高中的英文老師。在面對事情時常常採取逃避的態度,所說的話大多是為了能讓自己全身而退。因為無法接受川口老師的英語教學方式,因此與其指導方針對抗。在電視劇版中輸掉了與川口的對決,被櫻木任命為世界史的老師。(在電視劇中的身分也是英文老師,但是一部份負責在電視劇中未登場的「高原浩之」的角色,因此個性與漫畫的描述有所差異。)由長谷川京子飾演。
柳 鐵之介
「斯巴達數學」-特訓班中的最強講師之一,負責教授數學。是以超高東大升學率聞名,傳說中的補習班「柳塾」的塾長。被稱為「高中數學的魔鬼」,考生都相當怕他。認為填鴨式教育就是對學生最好的教育(因此在寬裕教育的抬頭之下,被學生和家長拒絕了。),但其實是在不斷鍛鍊學生基礎數學學力的情況下,進而提振學習精神,在課堂上充滿活力,彷彿玩遊戲一般融入數學之中,並非單純的填鴨式教育。與阿院修太郎有一起合作開設補習班的經驗。其餘的特別講師也是靠其豐富的人脈所招攬。
芥山 龍三郎
「刺激的國文」-特訓班中的最強講師之一,負責教授國文(日文)。與平時緩和的言語和外表相反,教授國語時的姿態非常凜然嚴厲。授課原則以「國文是所有學問的基礎」理念為基本,並不要求學生只在考試得高分。「閱讀力」是他教學的關鍵字,授課目的是讓學生培養思考能力。名字是來自日本知名作家「芥川龍之介」。
川口 洋
「歡樂英語」-特訓班中的最強講師之一,負責教授英文。「輕鬆快樂的學英語」是他的座右銘。教學手段總是充滿創意。乍看之下看似莫名其妙的學習法,其實背後都是有科學根據。擅長以得意的韻律舞蹈表現節奏,配合身體的運動和披頭四的歌曲,降低學生對英文的生疏感。
似乎有被之前的學校開除的經驗,櫻木一開始還頗為在意,但看了川口教授的第一堂課之後,就再也沒擔心過了。
在漫畫版後期,被某間大學延攬聘用為助理教授,因此離開特訓班。將特訓班的英文課程委託井野,並對後者表示別辜負櫻木的期望。
阿院 修太郎
「記憶的理科」-特訓班中的最強講師之一,負責教授理科,名字的日文發音為愛因斯坦的諧音。認為高中理化的學習竅門是記住具體印象,否則一旦漏失某個環節就會喪失全盤。利用阿院老師特別傳授的「記憶樹」筆記法,就算是強記項目很多的理化,也能輕鬆過關。除了知識之外,滿足學生求知的好奇心,也是阿院老師的教學特色。
高原 浩之
龍山高中的數學老師。畢業自早稻田大學教育系,是單純的熱血老師。但是,因為並未真正站在學生的立場為學生思考,也未考慮學生其實心智都尚未成熟,被櫻木批評為只是「偽善」的教育。當初是站在反對櫻木的立場,但是在看到學生們的成長之後,開始仔細思考櫻木所作的一育學系。教育的理念是「讓學生能有夢想和希望,老師只要負責支持他們就好」,也因此數度和櫻木產生衝突。但是,對櫻木的反對也開始動搖(在電視連續劇中並沒有登場,而是由井野真真子承襲了這個角色的部份性格)。
宮村 沙知子
只在漫畫中登場的國文老師。在龍山高中裡是很少見的類型,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改變學校。最早跟隨櫻木的做法,但是也從此陷入困惑之中。對櫻木請來的特別講師芥山的教學方式也有所排斥,但在參觀實際的教學後,對於芥山的反感也漸漸轉為理解。
本田 美智子
漫畫中登場的家庭教師,26歲的東大經濟學部四年級生,外貌像國中學生。本為鄉間大型銀行的職員,因為公司突然一夜間倒閉,令她安穩的人生作180度轉變。本田又驚又怒的同時,也醒悟到需要東大的學歷,才可以換取社會的認同和尊重。受矢島家重金禮聘為家庭教師,十分了解勇介性格缺陷,經常提出正確指引。在京都有另一名女學生繪理香。

簡介

原作

原作漫畫詳細介紹了各種考試與唸書技巧,與和田秀樹所著的《考試就是靠訣竅》(受験は要領)、福田一成的《一次逆轉○密技讀書法》(一発逆転○秘裏技勉強法)一起在考試界造成話題。每隔一集也會介紹面臨考試應有的心態。

此外,與教養孩子有關的內容也相當多,讓作品描述的領域更加寬廣。作品中的櫻木老師讓學生直接體驗現實世界的嚴苛。並對不唸書的高中生和學生,提供了「為了什麼我要讀書?」的解答。

作品原名《龍櫻》,是取故事背景龍山高中的「龍」和代表「櫻花開花碩果」(サクラサク,日本的用法)的「櫻」來命名。劇中的櫻花樹也是象徵隔年的4月要考上東大的誓言。

曾獲得第29屆講談社漫畫賞,2005年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的優秀獎。

2010年1月開始,沿用原《東大特訓班》的背景,以外傳形式在週刊Morning上面開始以轉職為主題,連載《轉職必勝班》(エンゼルバンク-ドラゴン桜外伝-)。

電視劇

電視劇版本於2005年7月~9月間,於TBS週五連續劇首播,由阿部寬主演。與描述許多考試技巧的原作相比,電視劇版本更著重在描繪主角們在考試之前成長的過程。劇本、架構、以及主題等方面,也都因為電視劇的集數做了濃縮的調整,變得十分紮實和緊湊。對於戀愛要素等情節有所刪減。

也因為電視劇的播出,與之相關的書籍也陸續發售,影響範圍相當廣大。日本主要的前三大補習班(預備校)在2005年11月實施的東大模擬測驗,其參加人數比前一年增加了9~12%,同年12月的讀賣新聞也報導了此事。在訪問各補習班的負責人時,他們都提到了《東大特訓班》可能就是原因之一,並且不再無視於該劇收視的影響。

此外,2006年度以東京大學為志願者在前期較上一年多了321人,後期增加了356人。

韓國KBS電視台改編並製作的電視劇2010年1月4日《學習之神》播出。

中國阿里巴巴拿到改編權並製作的電視劇,日本Cork公司監製,共40集每集時長40分鐘。

第二季預定於2020年7月播出,同樣由阿部寬主演。

漫畫故事概要

故事描述曾是暴走族(飛車黨)的三流律師櫻木建二,為了增加自己的業績,要將原本瀕臨破產、平均偏差值36、大學錄取率只有2%、被稱為「笨蛋高中」的私立龍山高中,改造成每年有超過100人以上考進東京大學(日本的第一志願)的升學名校,並賭上了自己的名聲。

櫻木的主要考量是讓學校的經營狀態良好、有實際的升學成績,並且以東大上榜人數為主要的賣點,針對功課落後的學生開設以考上東大為目標的特訓班。在上榜之前給予學生各種考試指導,使其提升成績,並將因社會變遷而消失的許多個性老師集合起來替學生上課。另一方面對原本在學校就任的老師進行大規模裁員,且規定須通過資格考試才能被再聘用,結果引起老師們大規模的反彈。究竟這所學校能否如建二的希望,從笨蛋高中轉變為東大升學名校……?

櫻木決定先在學校內開辦三年級特訓班,但只有水野直美和矢島勇介兩個學生。在一年的準備過程中,櫻木不但要和所有個性老師合作,敦促兩位第一屆東大考生用功,還要和校內不同意見的老師周旋。最後,水野順利的進入東大理科一類,但是矢島、緒方、小林不幸落榜。在水野高高興興的參加東大入學典禮的同時,矢島則坦然的接受結果,並進入重考班為來年的考試東山再起。而龍山高中則創下了破紀錄的入學報名人數,櫻木的改造計畫大功告成。

參考文獻

  1. 三田紀房,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