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堂子胡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堂子胡同
圖片來自newton

東堂子胡同,是位於北京市東城區的一條胡同[1]

介紹

東堂子胡同東起朝陽門南小街,西至東單北大街,與南側的外交部街和北側的紅星胡同(原名無量大人胡同)平行。胡同南側有協和胡同通往外交部街。東堂子胡同全長726米,寬8米,瀝青路面。

東堂子胡同明朝屬黃華坊,稱為「堂子胡同」。「堂子」是明朝時的江南方言,意為「妓院」,故得名。清朝鑲白旗,稱「東堂子胡同」。《天咫偶聞》記載:「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在東堂子胡同,故大學士賽尚阿第也。」中華民國成立後,沿稱「東堂子胡同」。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改稱「瑞金路十二條」,後來恢復原名「東堂子胡同」。

1998年,北京市將東堂子胡同、紅星胡同一帶列為重點招商引資項目。2000年左右,這一帶的「危改帶市政」工程開工。2004年起,陳麗華的香港富華國際集團投資的金寶街工程動工,開發範圍南起東堂子胡同,北到乾麵胡同。東堂子胡同以北的紅星胡同大片平房被拆遷,風貌遭到較大破壞,但東堂子胡同倖存下來。

東堂子胡同內曾居住過不少名人,還有其他歷史遺蹟。現在有一些單位、學校,其他為民居。

  • 蔡元培舊居:東堂子胡同75號,是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的舊居,今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現已闢為「蔡元培故居」開放。
  • 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建築遺存:東堂子胡同49號,原是清朝的總理各國事務衙門,今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現被公安部人民來訪接待室使用。
  • 伍連德故居:東堂子胡同4號、6號(舊門牌為東堂子胡同55號),位於胡同東口。故居為一幢帶有孟莎屋頂、老虎窗的小洋樓,屬於法國式建築,如今保存完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伍連德將該故居捐給中華醫學會。現在作為「東堂子胡同4、6號近代建築」被列為東城區文物保護單位
  • 沈從文故居:東堂子胡同51號(舊門牌為東堂子胡同21號),地處胡同中段北側,坐北朝南,其東側是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該院為中國歷史博物館宿舍,購於1952年,原是兩進四合院,內有起脊瓦房26間,建築面積459平方米,院內空地面積350平方米;現全部房屋已拆除。1953年沈從文入住,被分配到里院靠東端的北房三間:文化大革命初期,沈從文遭到批鬥,被抄家,住房被擠占兩間,全家擠在一間房中;1972年,沈從文夫人張兆和分得小羊宜賓胡同3號東廂房兩間,夫妻從此分居兩處,沈從文「東家食而西家宿」,在小羊宜賓胡同3號吃飯,在東堂子胡同51號繼續研究「中國古代服飾資料」;1980年,沈從文從東堂子胡同51號遷居前門東大街3號的一套小三居室樓房。
  • 史樹青故居:東堂子胡同55號。1930年,8歲的史樹青到北京,1940年史家遷居此院,為兩進四合院。史樹青在此居住直到2007年病逝。距東堂子胡同數百米,原來有芳嘉園,王世襄居此。東堂子胡同以北有紅星胡同(原名無量大人胡同),周汝昌在此居住20多年。王世襄、周汝昌都是史樹青的老友。[2]
  • 林巧稚的私人診所:1942年,林巧稚在東堂子胡同開辦私人診所。
  • 北京市外國語學校:東堂子胡同甲30號。

參考文獻

  1. 東堂子胡同,東華流韻,2009-06-10. [2015-03-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4-02). 
  2. 史樹青,東華流韻,2009-12-10. [2015-03-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4-02).